产业资本捆绑知识资本

河南财经网2013-04-01 09:58:05

  2.jpg

  关于“老板与职业经理人”的话题,经久不衰且持续衍进。老板作为企业的开创者、引领者,掌握企业发展的全局和方向,而引进职业经理人则是企业建立现代管理制度必不可少的一个阶段,能够建立良好的企业经营管理秩序,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思维和模式,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谋求发展和管理思路多元化、增强生存能力、拓展市场的要求。

 
  老板和经理人经营理念、管理思路和行事风格是否一致,关系到企业发展的顺利与否。如果两者之间的思想、理念和风格高度一致的话,就能够实现人才应用最大化,企业发展最大化,企业运营更加流畅,企业业绩迅速提升;反之,怎会加剧企业发障碍,激化企业内部矛盾,使企业生存步履维艰。
 
  老板和职业经理人怎样成为鱼水而非油水关系、重用而不是利用关系?针对这一问题, 11月29日, 群象岛企业家俱乐部掌门人沙龙第26期暨新田第22期邀请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十余位企业家汇聚新田城,就“老板VS职业经理人:伯乐&千里马,如何打造企业运营的黄金组合?”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精彩分享。
 
  双向沟通才能“踏实耐用”
 
  任何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发展周期,尤其是小企业在走过初创阶段后,管理将变得愈加复杂,规范化、流程化变得异常重要,此时,只有对企业的管理模式进行改进,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因此,高薪引进职业经理人成为必由之路。可令人失望的是,许多高薪聘请的职业经理人,在踌躇满志地进入企业后不久就因为“难落地、难融入”而黯然离去。难落地,是经理人难以真正在企业施展才会;难融入,是他们不太容易融入到企业的文化与团队中,在徘徊中,沦为外来异类。职业经理人的怎样进行角色定位,职业经理人如何与企业文化融合?
 
  合理创元企业管理资询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培训CEEI研究员何涤非认为,作为企业 “空降兵”的职业经理人之所以和老板在工作过程中出现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在合作之前,双方对彼此的期望值过高,一旦无法满足,就会出现分歧。要想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一是要双方在合作之前进行充分地沟通和了解,二是要有必要的缓冲和适应的阶段。
 
  鹰之重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喻玫则认为,老板寻找职业经理人时,必须清楚地知道企业需要引进什么样的人才,自己先列出一个大致的标准。同时,老板还要对候选的人员做一个充分的了解,包括他的背景和工作经历,此外,更重要的是,在见面洽谈时,要事先做好准备,并通过充分的沟通来确定是否可以合作。
 
  选择总是双向的,老板在选择经理人的同时,也意味着经理人在选择老板。只有知己知彼,才能实现价值的最大化,实现企业的大发展。
 
  山西乔东家酒店晋商协会理事王邦杰表示,老板寻找职业经理人时,应积极阐明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经营管理理念,表达最大诚意的同时寻求志同道合的经理人。
 
  “收放自如”才能权以至用
 
  企业发展的初级阶段,由于资金和技术,经验和应对市场的能力的不足,包括企业的文化各方面都比较薄弱的时候,企业的正常运转往往依靠老板本身的“血拼”。 
 
  而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对职业经理人放权则成为紧要的选择,只有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才能使企业实现管理上的健康、良性,发展上的稳进、持续。
 
  河南开源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肖平认为,只有把握住职业经理人个人业务能力和道德品质的结合点,才能对职业经理人进行适当放权。
 
  把公司的日常事务交给职业经理人来做,让老板脱离出公司日常事物,也并不意味着老板对公司不管不问,而是要在整体和大方向上有所把握。彻底的放权对于职业经理人的品德素质要求较高,倘若品德不好,就会增加企业的资源客户等机密信息泄露风险。因此,毫无约束的放权既不科学也不合理,老板想要彻底放权,必须建立各种内控制度,并且提前对问题和风险进行合理规避。
 
  在防范经理人滥用职权的问题上,采用设置激励制度这样的手段只能是治标不治本。真正的解决方法,就在于怎样去进行有效的监督或者说叫风险控制。人的风险控制是比财务风险控制或者其他各个方面的风险控制更难把握的问题,这就要求在实现合理授权的前提下,又能够实现360度的全景式监督,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堵住漏洞。
 
  喻玫认为,每一项管理制度的背后都是文化。管理体系的更新,必须文化先行,先做思想和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统一,再去做管理怎么推行,这样成功的几率会大得多。
 
  在企业前进的过程中,老板的支持是经理人最重要的依仗,因此老板极强的包容性,能够糅合方方面面的矛盾和问题的能力,以及完善的内控制度,合理的监督体系,都能为经理人营造良好的氛围,使他们更加专心地投入到企业的发展中。
 
  在中国的企业尤其在国有企业经常出现角色错位,其主要原因是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的功能混淆。现在的体制条件下,国有企业的经理受到的约束不是来自企业内部和外部,而是来自上级政府主管部门,这种松散的制约机制为中国特有的人际关系制造了空子,使得企业经理们不能或没有必要全心全意地经营管理企业,而把精力花在应付上级领导身上,因为企业经理只要跟上级领导关系处理好了,就可以获得赞许和肯定,比在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收效更大。
 
  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不但要有经营和管理的能力,也要有与老板保持良好关系的能力,这样经理人才能以敏锐的判断力和观察力,把经理人的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才能够贴合企业的发展理念,与老板经营思想契合。与会嘉宾普遍认为,优秀经理人固然重要,老板本身的综合能力和管理方法也同样不可缺少,不但要勤于吸收新知新事,指引企业发展方向,也要为经理人提供最优的工作氛围,两者合力才能打造优秀企业,实现老板和经理人的黄金组合。
 
  完善的市场经济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大环境,而要建立企业经理人职业化的机制,必须依靠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换句话说,现代企业制度是企业经理人职业化机制生存的小环境。相比西方商业社会的发达程度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完善程度,中国的职业经理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通过企业、经理人和这个社会制度观念不断开放发展三方共同作用的。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