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发力打造信息安全产业千亿集群

河南日报2017-07-19 09:23:26

   随着今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正式实施,信息安全上升至国家战略。作为我省信息产业的高地,郑州信息安全产业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正朝着国内一流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的目标前进。

  成立产业基地,培育百亿级龙头企业

  7月14日,郑州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启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金水科教园区举行。河南省信息安全产业协会、郑州信息安全产业联盟分别与金水科教园区签署共建郑州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山谷网安等6家骨干企业作为首批入驻企业与金水科教园区签订入园协议。

  据主办方介绍,郑州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整体规划面积200亩,将按照“专业孵化器+信息安全大厦+信息安全专业园区+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的模式建设,统一规划、统筹安排、分步建设,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产业梯次培育、公共平台搭建、扶持政策保障等体系建设,到“十三五”末培育6到10家百亿级龙头企业,建成龙头企业带动、核心技术支撑、主导产品突出、产业链条完整,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千亿级信息安全产业集群。

  签约仪式上,河南省信息安全产业协会、郑州信息安全产业联盟表示,将发挥资源与平台优势,引导会员企业聚集郑州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积极引进国家级信息安全研发机构、检测机构、培训机构,计划每年组织一次全国性信息安全产业峰会,引导企业优势互补、以商招商,引进具有全球性影响力、国内知名、行业领先的信息安全企业总部入驻园区,建设信息安全上下游全链条生态体系。

  领跑业内,叫响“信息安全产业特色名片”

  郑州市的信息产业因为有富士康的存在而名扬全国,鲜为人知的是,郑州还是我国信息安全科研、技术、教育和人才的集聚地,拥有较为完整的信息安全产业链。近年来,更是涌现了一批实力雄厚、特色明显的信息安全企业。

  据郑州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是国内四大信息安全产业集聚地之一,信息安全产业链优势明显。涌现出了信大捷安、金明源、金惠计算机、信源信息、山谷网安、信安通信、新开普、向心力、蓝汛、中天亿科、中云信等信息安全企业群。其中,信大捷安的“移动安全芯片”、金明源的自主可控服务器及主机产品、山谷网安的针对电子政务的入侵检测与管理系统、金惠计算机的“金惠堵截黄色图像与不良信息专家系统”等信息安全产品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此外,还拥有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27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了河南省信息安全工程研究中心、移动信息安全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保密局涉密信息系统检测中心河南分中心、密钥管理中心等信息安全研发机构。

  虽然特色优势明显,但也存在产业整体规模不大,专业园区建设滞后,缺少引领产业发展的大企业大集团等问题。此次成立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就是为了发展壮大产业集群。未来三年内,郑州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将逐步完成空间建设、平台搭建、政策保障等工作,实现对信息安全产业的孵化、培育、聚集、提升,努力打造郑州“信息安全产业特色名片”。

  据了解,郑州市也在更高层面上谋划加快推动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将从产业体系、政策体系等方面着手,把信息安全产业作为全市电子信息产业特色发展的切入点、突破口,以发展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为重点,围绕“安全芯片研发+安全智能终端生产+移动安全服务”全产业链,推进技术、产品、应用和服务模式创新,培育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骨干企业,推动信息安全产业向规模化、特色化、高端化方向发展,把郑州市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信息安全产业基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