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得方便、消费者得实惠!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开跑”

河南日报2018-07-10 11:22:22

   

微信图片_20180710112433_副本.jpg

 

         中原网讯    “有了电子汇总征税保函,省去了我们拿着纸质保函在银行与海关之间来回跑的麻烦,以前十来天才能走完的通关流程,变成零等待,秒通关。”河南汴欧进出口贸易公司控股的汽车销售公司非常幸运,两天前成为我省第一个电子汇总征税保函的受益企业,其董事长吕波赞叹当前通关越来越方便了。

  7月6日,我省首张电子汇总征税保函由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开出并在郑州关区成功落地。电子汇总征税保函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是银行配合海关新政,优化税收服务,改善营商环境做出的产品创新,也标志着我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功能鸣枪“开跑”。

  啥是电子汇总征税保函

  为了扩大开放,释放进出口企业的活力,2015年7月海关总署全面推行汇总征税改革。

  汇总征税,简单来说就是“先放后税,汇总缴税”。企业在进口货物通关时,海关不再逐票打印税单征税,而是在提供有效银行担保下办理货物放行手续。进口企业可在每月的第5个工作日前完成上月应缴税款的汇总支付。

  银行开具的担保也就是“汇总征税保函”,是指银行应企业的要求,向海关出具的保证企业在一段时期内多次进出口货物,集中向海关缴纳税款的书面担保。如被担保的企业未按海关规定缴纳应税金额,银行在收到海关索赔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在保函担保金额范围内向海关指定国库账户代缴税款。

  “电子汇总征税保函是在汇总征税保函的基础上,在海关总署、人民银行与商业银行之间,通过担保数据电子传输(财关库银横向联网模式)系统,实现担保备案、变更、撤销、担保额度扣减和返还、索偿等业务的电子化作业。”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也就是说将汇总征税保函的办理和使用过程,全部实现线上化。

  为啥要上线电子汇总征税保函

  “传统模式下,银行为企业出具汇总征税保函后,企业需派人将纸质保函文本递交到海关,海关人员再将保函邮寄给银行核实真伪后,才能将相关信息手工维护至海关系统,货物才能放行,这个过程需要耗时10天以上,可谓费时、费力。”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促进企业贸易便利化、改善营商环境,河南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多次召集商业银行,要求从企业需求出发,依托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探索服务进出口企业创新业务模式。6月2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与7家银行签署《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应用合作框架协议》。7月1日,海关总署发布汇总征税担保数据电子传输系统正式启动的消息后,中行河南省分行立即行动,对接郑州海关,最终于7月6日实现电子汇总征税保函和海关税费支付河南地区首笔业务落地。

  “电子汇总征税保函上线后,让我们企业进口的货物实现到港立即变商品,回笼了资金再交税,全程线上化,省时、省钱、省人力。”吕波告诉记者:“商品成本降低了,最终还利于消费者,如今一台进口的丰田FJ越野车,可以降价10万元。”

  新模式下,海关与银行之间打通了数据通道,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将更大限度释放进出口企业的活力,让更多消费者受益。

 

热点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