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城故里探福矛 山海酱香耀八闽

2014-12-26 14:33:13

 

酒城建瓯作为福建白酒和酒文化的聚集地,曾经酒坊林立,蒸雾袅袅,满城酒香。纵观闽酒历史,历数千年而不衰,随世事沧桑而变革,而今,千年的文化积淀无疑也是福矛窖酒得天独厚的魅力所在。这里是酒的天地,这里是闽酒的故乡,这里有醉人的芬芳,这就是福矛集团打造的独特的酒文化旅游基地。

福建福矛酒业集团(以下简称“福矛集团”)是一家集投资、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酒类企业,创立于1956年初,历经五十多年的岁月磨砺,已成长为本土的优秀白酒酿造企业,获得“全国轻工业卓越绩效先进企业”和“福建省农牧产业化的龙头企业”等荣誉。

福矛集团现有厂区占地19多万平方米,员工近千人,聚集一批国家级白酒评委、高级品酒师和酿酒师以及省级白酒评酒员的专业人才。集团目前拥有福矛、黄华山、朱子三大品牌,主要生产酱香型、浓香型、兼香型和米香型等四大系列白酒及黄酒和料酒,共有130多个花色品种,是福建省生产香型最多、产销量最大的白酒酿造龙头企业。

有着“巴黎国际名优酒博览会金奖”、 “福建省著名商标”美誉的福矛窖酒,2008年鼎力支持中国国家举重队,成为北京奥运会中国国家举重队庆功用酒;2010年福矛窖酒力压群雄,荣耀进驻上海世博会福建馆,成为八闽风物代表。2012年,福矛窖酒荣获“中国山海生态酱香典范”称号。2011年-2013年,福矛功能菌先后搭载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三度“飞天”,进行酿造菌种的改良培育工作和相关空间微生物科研实验。福矛集团由此成为福建第一家连续将酿酒功能菌送入太空的白酒企业,2014年11月,“福矛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为响应市政府打造“东南白酒名城”的号召,福矛集团开始大规模扩产建设,2011年福矛窖酒技改扩建工程启动,一、二期技改工程已经投产,可新增年产量可5000吨;将成为东南最大的高端酱香型白酒酿造基地,打造集酿造窖藏、科研开发、文化展示、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工业园区。

闽酒文化博大精深,生态旅游异彩纷呈

福矛集团位于古城建瓯,自古以来以酒闻名,酿酒业历史悠久,被冠以“酒城”的美誉。建瓯的酒文化距今已有三千多年。起商周,兴秦汉,盛唐宋,昌明清,古城建瓯,烧坊遍地满城香,名酒佳酿美名扬。文人墨客、商宦布衣皆因酒城而“闻香下马、知味拢船”。千百年来久盛不衰。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而在中国白酒之林占有一席之地。

闽北是福建的绿色腹地,生态环境优越,青山绿水,粮草丰足,自然资源禀赋。建瓯酒城就诞生于武夷山脉东南侧。建瓯介于北纬26°—28°之间,在中国的白酒版图上,这条28度北纬线被业内称为“中国酿酒龙脉”, 这条纬度带所处的气候、水土及地理环境因素有效影响着福矛窖酒的口感、醇香与风格特征,为生态福矛绿色酿酒提供了良好的酿造坏境

为保存和弘扬福建白酒文化,福矛集团将依托“千年酒城——建瓯”的历史和文化优势,打造福矛生态酒文化工业园。随着京福高铁动工兴建,标志着闽北铁路的发展迈入高速铁路时代,同时也为福矛集团的生态工业游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

 

福矛集团景观建设一角

福矛集团成立福建福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依托现有一、二期工程实施规划以“酒文化博物馆、生态文化自然景观、酒文化广场”三大主题的生态酒文化工业园。在酒文化博物馆大家可以通过酒文化展厅,了解建瓯酒文化、参观福矛窖酒的各种系列、香型的酒展览;同时也可以通过企业文化长廊区(企业荣誉、企业大事件、企业历史文化图片)见证福矛集团的发展历程。同时消费者可以亲临酿造现场,观赏福矛窖酒的生产工艺流程(传统手工和现代化设备)以及现场酿酒体验等。

在生态文化自然景观工程依托“大武夷”旅游的自然特色并融合建瓯地方特色和白酒产业的人文景观风格为一体,打造福矛特有的工业旅游生态景点;生态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交辉映,美不胜收。假山林立,福泉涌流、亭台水榭、小桥流水,置身于古风雅致的景观中,沉醉于悠悠酒香中,领略醉美福矛的别样魅力。

福矛酒文化广场集旅游、观光、商务办公、餐饮、住宿为一体化的商业大厦,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建设;福矛酒文化广场建设将集建瓯根雕、酒文化、茶叶、石头等艺术品建设成商业街和办公场所;酒文化广场主要分为:地域特色风情区(集品酒、品茶、风情表演为一体的休闲娱乐区)、商业一条街、办公住宿区等。

 

福矛生态工业游,在青山绿水中领悟生态福矛绿色酿酒的真谛,在传统酿造中,见证三千多年酒文化和酿酒技艺的传承。在现代器械设备中,感受企业与时俱进的行业领先。走进福矛,探访酒城,漫步在充满诗情画意与现代化气息的工业园区,在醉人的酒香中,解读福矛独特的魅力所在。福矛集团把酒文化内涵和旅游资源整合为一体,突显地域特色,将成为闽酒文化的传播名片。生态福矛、文化福矛、现代福矛、魅力福矛,你将会感受到闽酒纯正传统的酿酒、品酒、旅游与休闲的酒文化,探寻闽酒之源,领略福矛风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