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发展 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城市公交

中原网2016-01-19 17:07:24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郑州公交坚持以“服务城市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为核心任务,主动适应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对公交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公交对城市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积极应对城市发展带给公交的新任务、新挑战,积极创新、满足需求,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使人民群众的出行更便捷、乘坐更舒适、换乘更方便。在城市快速发展中,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服务并引领城市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公交线网覆盖不断扩大,百姓出行更加方便。近年来,郑州公交的运营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能力持续提高,根据群众多元化的出行需求,坚持按照“快、干、支、微” 公交四维线网结构优化公交线网,常规线路、定制服务、通勤班车、夜班线路等多种生产组织模式相结合,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刚性和多样化需求。

    为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及背街小巷的居民出行问题,郑州公交建立区域巴士与常规公交相结合的公交体系,每年新开10条以上微型公交线路,目前微型公交线路达到60余条;为方便市民夜间出行夜班线路增加至21条;为满足个性化群体出行需求开通定制公交9条;根据学生、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客流特点,每年春运期间适时开通10余条定制服务春运专线,为其提供门对门、点对点的公交定制服务。按照“一环减负、二环组网、三环搭桥、四环发展”的线路优化原则,根据城市的发展重点对三环外覆盖,延伸到三环外运营的线路由原来的87条增加至162条。其中,985路服务范围已经达到东边的商都路小雍庄,12路服务范围已经到达西边的荥阳乔楼,981路服务范围已经到达南边的G107小刘,游16路服务范围已经到达北边的黄河风景名胜区,600路的开通进一步加强了航空港区与市区的公交服务;航空港区内已开通公交线路达到10余条,极大的方便了港区居民的出行。

    郑州公交常规公交线路条数由2010年底的222条增加到目前的300余条,线路长度由3521.56公里增加到目前的4301.2公里。目前,郑州公交日均运营里程达到80万公里,日均运送乘客280万余人,公交出行分担率为28%,在中心城区,主干线路平均发车间隔3-5分钟,市内一般不超过500米就可以坐上公交车,基本上实现了“有路就有公交车”。

    2.快速公交服务网络持续扩大,公交整体运能进一步提高。自2009年5月28日我市第一条快速公交B1路开通至今,快速公交服务网络持续扩大,2014年1月26日快速公交二期B2线路开通运营,方便了高新区市民换乘快速公交系统;2014年6月26日快速公交三期B3路开通运营;2016年1月26日贯穿中心城区的东西快速公交陇海路快速公交项目开通运营,实现了我市快速公交系统从“单环”到“双环”、从“一主八支”到“四主四十七支”的跨越式发展,配车达到了1250余辆。 

    目前,二环快速公交与三环快速公交主线形成了“双环快速公交公共交通运营模式”。同时,农业路快速公交系统与农业路快速化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

    通过大力发展快速公交,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公交整体运营效能和公交的吸引力,提升了城市品质,改善了城市环境,为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引领了方向。同时,通过国际碳交易市场郑州快速公交系统(BRT)工程申报、注册的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简称CDM)项目已成功获得首笔收益91.06万欧元。

    3.大力发展新能源公交车辆,百姓出行更加舒适。近年来,郑州公交坚持发展、主动作为,通过银行贷款、融资租赁、政府支持等多种形式先后筹措资金用于企业发展,平均年购新车500台以上,且全部为新能源空调公交车辆,使百姓出行更加舒适的同时,也为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和蓝天工程做出了积极贡献。

    郑州公交运营车辆由2010年的4788辆增加到目前的6410辆,其中空调车辆由1623辆增加到目前的5604台。截止目前,郑州市万人拥有公交车辆达到18标台。其中新能源车辆3460辆,占车辆总数的53.98%,新能源公交车辆在出勤率和普通公交车辆相同的情况下,节油(气)率超过35%,而且排放低,0-20km/h纯电驱动,停机时间可达60%以上,PM2.5降低90%以上。 

    4. 加大科技投入,积极推进智能公交建设。郑州公交每年用于技术研发和更新改造费用都在500万元以上。构建了以IC卡电子收费系统、公交城域网、郑州公交网(含GIS电子地图)、手机公交网、综合信息管理、GPS智能调度管理系统、客服热线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含3G视频传输)等8个子系统为核心的的企业信息化系统架构。GPS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已经全部用于公交运营生产,实现了全程可视化监控、智能调度、分段超速报警、双向免提通话、自动报站和车辆满载率统计等功能,实现了手机公交、电子站牌,客服中心和公交网“四位一体”的公交信息服务,使城市公交服务前移。特别是手机公交的查询功能,为乘客候车、换乘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成立了IC中心清算平台,与全省17个地市公交企业结成了互联互通联盟,郑州、开封、许昌、焦作等多市已实现了公交一卡通,可以异地刷卡乘车。

    通过信息化的建设,郑州公交进一步规范了运营秩序,实现了车辆的网络化运营,提高了车辆的利用率,同时提升了出行服务质量和乘客的满意度,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提高。由于郑州公交信息化建设显著的成效,2013年郑州市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首个“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示范城市,进一步实现了郑州公共交通综合的信息化和智能化。 

    5. 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打造优秀公交。“线路有终点,服务无止境”。郑州公交不断用新的模式和载体来延伸服务内涵,认真践行“服务为本、乘客至上”服务理念,向“公交优秀”迈进。实行星级服务评价考核制度,对一线车长从车厢服务、行车秩序等进行全面的评价考核;持续开展了“三无线路”、争创精品线路、品牌车组、品牌站台、共产党员示范岗等服务活动,推动公交服务由“满意型”向“感动型”转变。建立了公交网站,公交客服中心,开通了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互联网等多种沟通渠道,全天24小时受理乘客的咨询、建议和投诉。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先行,优秀单位和先进个人层出不穷,104路被评为“全国城市公共交通文明线路、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交通建设工人先锋号”和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104路、97路、9路、26路、60路、快速公交等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涌现出了全国劳动模范徐亚平、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曹瑞娟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郑州公交也先后获得了全国城市公共交通文明企业、中国城市公共交通60年十大贡献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等百余项荣誉称号。2012年,郑州市成功入选“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第一批创建城市,与全国其他14个城市共同进入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快车道”行列。郑州公交也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十佳先进企业”;2013年,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5年,又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