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如何助推国企党建工作

中原网2018-08-06 17:51:31

   中原网讯 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改革的进程中,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下,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呈现不断加强的良好态势。在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的发展应以党建为抓手,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只要下大力气抓好党建工作,才能把企业文化做得有魅力,团队协作能力才会加强,企业的精神面貌才会更好。

  一是国企应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班子,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员、宣传员等党务工作人员,为开展党建工作筑牢筑实打基础。

  二是将党建工作建立在生产车间、项目部等基层一线,并把党建目标和要求纳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保垒作用。以服务企业、群众基层、服务群众为工作重心,深化党建品牌创建,积极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树立国企良好形象。完善党员先锋岗机制,做好党员责任区、先锋岗、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巾帼文明岗的创建和提升。结合书记领办任务,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结合企业经营,突显基层党建特色和亮点,着力解决企业运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遇到的难点及职工群众的困难。

  三是完善国企领导班子抓党建工作的“一岗双责”,做好责权分工,全力协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党建工作作为国企独特的优势资源,应丰富党建活动载体,把“上好党课”、“学好党的知识”、“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内容落地生根,切实增强党管意识,让党建工作的活力得到有效发挥。

  四是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平台,积极引进现代化的技术设备,进一步优化整体的党建工作环境。其次,也要有效贴近基层员工和群众,打造互联网党建服务平台。例如: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上级最新政策,对企业内部开展的大型党建活动、基层党支部开展的特色等进行及时推送等,利用现代化的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党建工作。

  五是强化基础保障。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主心骨,不定期地加大对企业党建领导班子成员的培训力度,尤其要加强支部书记(一把手)的培训,提高能力素质和履职本领。同时要搭建好交流平台,让党务干部与党员之间、党员与职工之间有更多地交流和沟通机会,从而增强国企党组织的凝聚力。(作者 史晓敬)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