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建议

中原网2018-08-06 17:41:31

   中原网讯 营造职工心情舒畅的工作氛围,搭建实现职工自身价值的工作平台和工作环境,培养职工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为企业发展奠定基础。

  (一)因势利导,发挥职工的忠诚度和积极性。

  企业管理不断提高和经济效益较好,使企业在社会知名度和地位有较高的地位,广大职工普遍感到光荣和自豪,这种心态使得职工对企业有高度的信任感和依赖感,将自己个人的命运与企业的命运已牢牢联系在一起,同时对企业推动地任何改革动态都表现得高度关注,对企业寄予了厚望。因势利导,把职工对企业的忠诚度运用好、保护好、发挥好,就会形成发展企业的强大动力。

  (二)加强政策宣传,增强企业与职工的沟通。

  这几年,公司改革力度大、发展速度快、新制度出台多,当一项新制度或新举措出台以后,不加强宣传的力度,职工不了解政策或举措出台的背景、作用和目的,就达不到相互之间的沟通,再好的政策也很难得到贯彻落实,这样不但难以形成协调一致的步伐和万众一心的合力,还很可能形成发展企业的阻力。

  (三)加强培训学习,满足职工的求知需求。

  从调查中可以看出职工虽然希望提高个人收入,但已远远不满足于此,更多的是希望企业能给予更多的培训机会以提升自己的人力资本价值,既需要实际利益,也注重精神愉悦,关注自身价值的体现。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转型能否成功,人力资源转型是根本保障。一方面,企业要主动围绕转型,开展一些新技术、新业务方面的培训,努力提高职工综合能力方面的素质,有可能的话,也可以组织职工出省考察,以开阔眼界;另一方面,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等活动,鼓励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其次,企业要为职工成才搭建一个平台,在内部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等。

  (四)完善创新绩效考核,创建和谐团队。

  一是继续完善、创新绩效考核机制。合理缩小收入差距,奖优罚劣,鼓励职工争创优良业绩;二是要注重塑造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利用典型示范作用,激励其他职工爱岗敬业、岗位成才;例如公司开展的“节能减排十佳生产楷模和五大服务标兵”评选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有利于在公司内部树立学典型、争典型的良好氛围。三是要注重团队的作用,努力创建和谐团队。管理学中经常会提到“木桶原理”、“短板原理”,只有倡导团队合作、有效沟通,才能达到团队合力1+1>2的效果。只有团队和谐,团队成员才能快乐工作、共同进步。

  (五)以人为本,努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本化。

  每个职工由于各种原因在性格、心态、心理需求、家庭要求等方面各有差异,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以此凝聚和感召职工。

  总之,思想政治工作,要以紧紧围绕促进企业发展,构建和谐企业为中心,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重点,依靠职工,关心职工,激励职工,从而在企业发展中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实现企业价值、社会价值、职工价值的共同成长。(作者 李颖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