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企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建设

中原网2018-08-06 17:30:01

   中原网讯   摘要: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内部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越来越多地渗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也应当与时俱进,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自己工作的成效。本文论述了国有企业加强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并深入研究了国有企业党建信息化工作的特点,最后就如何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一、在国有企业加强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随着科技发展的越来越快,信息技术当前已经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当前获取信息的主要载体,也是传媒领域中影响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主流媒体。互联网的发展日益改变着人们日常的生活思维方式,迅速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对于国民经济的结构优化具有重要意义。在国有企业内部加强党建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当前利用网络信息化技术积极开展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国有企业能够充分发挥高科技传媒工作的积极作用,将现代化的技术工具中融入企业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将有助于国有企业打破原来那种党建工作的交化模式,促使企业的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并且可以对党建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梳理完善,有助于企业党建工作有效整合企业内部各项资源,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从而最终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机构源源不断的动力。

  二、国有企业党建信息化工作的特点

  在现代国有企业内部,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网络信息化的所有属性都可以在党建信息化工作中得以体现,具有时效性强,传播面广,互动性强等多方面的优势。

  1.时效性强,便捷高效

  信息技术以互联网为载体,以网络为平台的信息在互联网上传播时,可以做到非常的快捷迅速,因此时效性非常强。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利用互联网这个信息平台可以加强党的决策迅速在国企内迅速落实,化解其内部的矛盾,从而维护企业的和谐稳定发展。

  2.传播面广,形式多样

  互联网信息传播速度快,覆盖面非常广,因此它具有开放性和无限性的特点,网络传播可以做到非常广泛、迅速地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因此,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可以利用信息就是技术的这个特点,扩大自身的活动舞台,在企业的内部管理中发挥作用。

  3.互动性强,共享开放

  新兴的信息技术传播媒体区别于以往的传统媒体,其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可以双方互动,共享开放,而不仅仅是以前的传统媒体那样只能单向的发布信息。通过建立起网络平台,党建工作可以做到与群众共同互动进行政策咨询,在线学习,数据共享等等功能。在党建工作的民主监督和思想组织建设等方面,信息化也具有扁平化延伸化的特点,并且可以实现远程资源共享,可以使得党建工作不断扩大自身的影响力,拓宽党内的民主渠道。这些都有于党内党风廉政建设的进一步深化。

  三、在国有企业加强党建信息化工作的具体措施

  企业在加强内部党建工作信息化工作的同时,应当结合自身实际,力求快速,有效构建出和自身特点相适应的信息化党建工作平台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实施。

  1.思想上高度重视,做好规划部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做好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信息化构建部署,就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通过各种形式使得企业的上下统认识,特别是要基层党组织要认识到构建信息化党建工作平台的重要性。要使企业上下统一认识到党建工作的信息化是当前新时期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自身加强建设的重要任务之,是当前信息化条件下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一种创新。

  2.重视服务功能建设,贴近企业实际

  党建信息化平台的功能构建要贴近企业的实际,这样才能够有效发挥党建的引导和组织功能,具体到国有企业内部,就是要对企业内部的信息管理平台进行准确定位,使之贴近企业的实际,贴近企业的中心任务,贴近企业内部党员的服务功能。

  强化管理功能。管理功能是党建信息化平台的重要功能,通过这个功能可以使得党建工作文件收发迅速传达到基层,减少中间环节,可以大大提高文件收发的时效性,并且可以通过党建工作的一体化办公平台,使得基层和机关之间的工作信息实时共享、迅速交流,并且提供保密的安全措施。

  强化宣传功能。信息化平台可以迅速达到宣传功能,并且扩大自己的宣传范围,党建信息化平合可以结合企业的实际,围绕党员的实际需要,对党的方针政策等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开办学习科学发展观专题栏目,新闻中心等,都可以使得这些在线栏目成为党员最直接的了解党建工作的平台和窗口。这样就达到了宣传的目的,使得党的各级政策和企业的各级决策在第一时间内传达到各级党组织,并向外辐射,让广大企业内部的党员及时了解党建工作的各种信息和动态。

  3.建立配套组织制度,确保高效运行

  建立党建信息化工作的支撑体系。要想构建出完整高效运行的党建信息化工作平台,必须要从整体上进行考虑,因为党建的信息化工作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国有企业必须从整体上加以考虑,将之纳入到企业的整体战略工程中来。因为企业的信息化党建工作并不是只有一些技术上的难题,它涉及到整个党务工作的方式和方法的改变,如果仅仅是建立起来新平台,工作方法却转变不过来的话,那么,企业的党建信息化工作就无从谈起,空有一身硬件的空架子。因此,必须要从整体上抓,不光要对技术进行创新,还要对党建工作的管理模式和运作方式进行创新。

  要明确党建信息化工作的保密性和公开性的边界和措施。由于党建工作的特殊性,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平台建设,要尤其注意其保密性和严肃性,并且要将政治性放在首位来抓,在确定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的平台同时,要尤其注意对保密、公开两种不同性质的信息进行家里区别,这样才能够对不同信息分别管理,提高党建工作的安全性。(作者 李建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