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强基 忠诚担当——郑州市盐业公司总结2018年上半年党建工作

中原网2018-07-04 14:40:25

   中原网讯      2018年以来,郑州盐业公司(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固本强基、忠诚担当”为主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支部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以提升组织力和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盐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一、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

  上半年,制定了2018年党委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党的理论创新进基层宣讲活动方案等,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的理论创新进基层宣讲活动。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精神和要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学习情况监督检查,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四个自信”。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一)郑州盐业公司(局)党委组织开展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基本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2月5日组织召开了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3月22日组织召开了基层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

  (二)加强“三会一课”制度学习培训。按照市国资委要求,郑州盐业公司(局)党委组织基层支部书记参加了市国资委党委举办的“三会一课”学习培训。5月11日公司也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各支部委员进行了一次集中学习培训,对照要求,查找各自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整改方向,使基层党务工作者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要求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明白了怎么抓、抓什么,为落实好“三会一课”打下了坚实基础。按照市国资委党委要求,每季度组织做好对各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进行检查督促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

  三、加强组织建设, 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一)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通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向党委书记述职评议会议、党委书记与各支部签订了2018年党建工作目标责任等活动,明确了工作任务、责任追究,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责任。

  (二)扎实开展“支部建设提升年”活动。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的要求,把提升组织力和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核心基点,以提升支部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为重点,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党员主题日(每月10日)活动,建立健全台账制度,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积极推进党务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务工作业务工作同步开展,支部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党员培训与业务培训相结合,“党员活动日”主题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既通过加强支部工作来促进业务工作开展、提升业务工作水平,又通过做好业务工作来落实党支部职责、体现党支部作用。实现党务业务有机融合、互促共进,增强党建工作的生命力。

  四、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上半年组织召开了集中廉政谈话、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突出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责任、支部书记直接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二)开展落实“八项规定”回头看活动。按照市国资委关于开展落实“八项规定”回头看活动实施方案,制定了公司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对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为盐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纪律保障。

  (三)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全面落实全市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各项工作任务,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为郑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同干部群众谈心等制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当前盐业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突出问题、干部职工工作和生活实际、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帮助解决基层生产经营、市场管理、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了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五、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一)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

  政治规矩,定期梳理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情况。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请示报告制度。通过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二)常抓不懈,开展经常性的廉政教育。坚持反腐倡廉教育常抓不懈,聚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为抓手,树牢“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抓防范。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先进典型看齐,以反面典型为戒,做到警钟长鸣,警示常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党内监督

  (一)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讨论研究重大问题,健全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细化“三重一大”等事项的决策程序,推进民主集中制具体化、规范化。“三重一大”事项邀请市国资委派驻纪检组参加把关。

  (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

  (三)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坚决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持执行到人、到事、到底,实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制定并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强化依法行政、依法治企意识,把党内法规制度纳入法治宣传教育内容。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