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于折腾”他10多年将一碗茄汁面打造成全国简快餐标杆

2019-05-29 09:26:39

 “人生在于折腾”他10多年将一碗茄汁面打造成全国简快餐标杆

  “红色的汤,轻嗅一下,鲜美的茄汁儿香味便会悠悠地侵入心脾,勾引着每一根躁动的神经。马上开动吧!舀一勺,丰厚的酸味吸入齿间,流连于味蕾,最后溜进身体的每一个部位。”

  这段“勾魂摄魄”的文字,说的是“阿利茄汁面”。

  “简快餐,方便快捷、拾遗补缺,跟上了快速发展的社会节奏,也满足了休闲娱乐的现实需求,企业版图扩张迅速、品牌战略机动灵活,是大众餐饮业的一支生力军。”

  这段文字,是阿利茄汁面获誉“2017年度河南省百强餐饮企业”时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的颁奖词。

“人生在于折腾”他10多年将一碗茄汁面打造成全国简快餐标杆

 

“人生在于折腾”他10多年将一碗茄汁面打造成全国简快餐标杆

阿利茄汁面创始人卢广利

  “我的家就在王屋山

  愚公的儿女代代传

  年少的我一心想着

  走出那大山看一看

  ……”

  2019年5月18日,在阿利茄汁面总部的一号会议室内,鑫苑无添加大豆油联合多家餐企举办的中原餐企品牌交流会正在进行,作为主讲人的阿利茄汁面创始人卢广利,讲到高兴处,唱起了歌。

  “这首《愚公郎》是我个人创业经历的真实写照”。卢广利说,这首《愚公郎》由他作词,每次唱起这首歌,他都感慨万千。

  1976年,卢广利出生于河南省济源市王屋山下的一个小山村,小时候家庭条件艰苦,房子斑驳的土墙,一开一关“吱呀”作响的木门,和经常会掉落下几块瓦片的屋顶,这些记忆已沉淀于卢广利的内心。

“人生在于折腾”他10多年将一碗茄汁面打造成全国简快餐标杆

  如今,那个在贫穷山村长大的卢广利,创立的阿利茄汁面,已经有300多家连锁店,还建立了中央厨房,建立了新疆番茄生产基地,并采用中粮集团香雪高筋面粉,创造了中式快餐的传奇。回想起往日的经历,他说“人还是得折腾!”

  20多年前,卢广利只身一人来到郑州闯荡,为了生活,他换过20次工作,印过名片、摆过地摊、卖过衣服……

  “虽然很苦很累,但我就想干出一番事业,”卢广利下定决心要留在郑州。

  2001年,卢广利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米粉店,店虽不大,但是他干得很用心,每天6点起床买菜,自己还特意设计了一个logo。

“人生在于折腾”他10多年将一碗茄汁面打造成全国简快餐标杆

  “那时候卖粉3块钱一碗,为了让别人再来吃,就送别人2块钱的卡。”几个月之后,他开了第二家店,但这个时候,朋友因过于劳累,不想干了,卢广利就一人撑起两家店。

  后来为了筹措经营资金,他找到老大哥付建军。“当时付大哥说,干脆合伙开店一起干吧” 。卢广利一听,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有人合伙干肯定比自己单打独斗强。

  于是,2005年,两人合伙开的店开门纳客,生意出乎意料的红火。阿利又考虑开发新品种,两人经过市场调研,决定开辟市场上当时没有的新品类——茄汁面。

  接下来的近5年时间里,阿利负责“阿利茄汁面”的品牌推广;付建军负责店铺内部管理运营。二人配合默契,阿利茄汁面越做越火,越做越大。

“人生在于折腾”他10多年将一碗茄汁面打造成全国简快餐标杆

  “茄汁面里的番茄是关键,番茄收获的时候,我每年就会去一次新疆番茄生产基地。”卢广利说,新疆的光照时间长,番茄甜而不酸,吃起来很可口,是做茄汁面最好的食材。

  生意越做越大,卢广利对于品牌的管理和塑造也在不断升级,目前,阿利茄汁面的店面已经升级到了第五代,店内已经开启了刷脸买单。

  “对于我来说,品牌不仅仅是名字,也不仅是产品,它是我的全部。”卢广利言语中透着诚意。

  阿利茄汁面开了十几年,卢广利一直保持着每周吃一次茄汁面的习惯。

  “自己做的东西自己得最先认可。”卢广利说。

  卢广利的经历给在场的人很多启发,这也是鑫苑无添加大豆油举办中原餐企交流会的意义所在,通过优秀餐企之间的交流与分享,抱团进步。

360截图20190529092502196.jpg

“人生在于折腾”他10多年将一碗茄汁面打造成全国简快餐标杆(鑫苑无添加大豆油创始人苑士锋)

  交流会上,鑫苑无添加大豆油创始人苑士锋就自己多年来和餐企合作的经验,做了主题为“品牌餐企战略”的分享。苑士锋说,餐企发展,品牌意识很重要,它决定了一个企业能不能做大,而好品牌的崛起都有一定规律。

  苑士锋认为,未来中国餐饮品类将逐步细分,品牌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开餐饮店第一步要给门店取个好名字,做好门头是品牌成功的前提。另外,店名必须突出核心单品,让顾客扫一眼就知道饭店的特色。同时餐饮企业还要抓住餐饮食材升级的趋势,借力好食材,提高消费者的认知。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