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松针为被暖非遗传承——京都老蔡记的百年坚守

2019-05-29 09:23:42

 以松针为被暖非遗传承——京都老蔡记的百年坚守

   犹记得小时候的冬天,那时候父亲还在村里的红砖窑上工作。砖窑距离家里有十分钟路程,母亲总是掐着时间,烧上水,在蒸笼上铺一层荷叶,为父亲蒸饺子吃。笼屉打开的刹那,香气四溢。母亲说,蒸饺在火的作用下吸收了荷叶的清香,所以蒸出来的饺子有更诱人的香气,入口吃起来还不腻味。

  我在郑州东区港岛·京都老蔡记吃到蒸饺时,脑子里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母亲拉着我的手去给父亲送蒸饺的场景。

  我们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长大,但是那种从小刻在脑子里的味道却不会轻易消失。

以松针为被暖非遗传承——京都老蔡记的百年坚守

  鑫苑无添加大豆油总经理袁震向港岛·京都老蔡记负责人缑元伟(右)颁授合作牌匾

  源起

  “用现在的话讲,我就是一个吃货!”

  港岛·京都老蔡记缑元伟自我介绍时打趣道。“能开这样的店对我来说,不仅是想让顾客享受到这种美食,更多的是想让这样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留下来,不能断了”。

  怀揣着这样一种理念,缑元伟说干就干。

  经过认真筹备,他的团队在2018年3月开了第一家“港岛·京都老蔡记”。

  店门一开,不仅仅开张的是一间果腹的餐馆,更是打开了老一辈郑州人对过往的回忆,对老味道的念想。于是这种郑州味道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连开到四家。

  到了饭点儿,便会看见三五成群的爷爷奶奶们陆续走进店内,不吃肉、不喝酒,点上几笼味道不同的蒸饺,一个一个蘸着料汁,送入口中,唇齿留香,若是闭上眼,年轻时的往事便会一帧帧浮现脑海。

  每一种好的食物都是经过岁月检验的,而追根究底,每种美食背后都是一道传承。

  京都老蔡记是清宫御厨蔡士俊先生于1911年创建,之后由其子蔡永泉继承。它以“传统操作、选料上乘、皮薄馅亮、百步余香”的特点,受到了毛主席、朱德的高度赞赏,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百年不衰。老蔡记的蒸饺和馄饨还被认定为“中华名小吃”及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老蔡记蒸饺成为“郑州老三记”之一,深受郑州人喜爱。

以松针为被暖非遗传承——京都老蔡记的百年坚守

  食材

  蔡记蒸饺传承古法,肉馅选料讲究,必须选择优良土借后腿肉,肥三瘦七按比例剥好,边打边加水。将肉馅打上劲后,各种调料按照比例下放,面团经过反复揉搓使其劲道柔韧,再将其擀成透光明亮的薄皮,装馅提成柳叶褶,形如弯月。因此老蔡记的蒸饺能够造型美观、色泽光亮、馅饱透明。而以竹笼蒸制,松针铺底,则是老蔡记最独特的存在。

  竹笼选用上等南竹制作。松针选用长白山的6年以上超过3米高的马尾松采摘,春夏采雄松针,秋冬采雌松针。蔡记蒸饺经过竹笼五分钟的蒸制,松针的香气激发秘制的馅和调料,二者糅合,形成蔡记蒸饺的独特味道。

  蔡记鸡丝馄饨特别注重制汤。猪腿骨、肥鸡,经过一个轮回的反复试验,最终找到目前为止最为合适的比例来下锅,配料齐全,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郑州市著名的传统风味美食。素有“出门百步外,余香口中留”的美誉。

  自民国以来,许多知名人士纷至而来,香港美食家蔡澜先生更是称赞有加,称蔡记蒸饺是他这一生中吃过最好吃的饺子!

以松针为被暖非遗传承——京都老蔡记的百年坚守

  传承

  缑元伟刚开始就对京都老蔡记抱有信心,“作为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美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并让老郑州的传统美食发扬传承下去,这种传统老味道,地道新感觉,如果在我们这一代断了,不仅是一种美食的丢失,更是一种没有照顾好这种非遗文化的罪过”。

  正是怀着这样的一种态度,缑元伟时常在四家店中走动试菜,督促员工“我们是百年老字号,我们老蔡记的传统制作工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既是我们的荣誉,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它做好做强并发扬光大!”

  这样的一种信念也使得缑元伟在食品安全和原料的把关上更为严苛。比如在食用油的挑选上,正是因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天”的鲜明宗旨,才有了百年老号京都老蔡记与鑫苑无添加大豆油一拍即合。

  缑元伟提到,想要非遗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该保证的东西必须得保证,否则不仅仅是对不起“中华老字号”这张招牌,更对不起顾客们对老蔡记的钟爱。

  对此,鑫苑无添加大豆油总经理袁震表示赞同。他说见过很多规模很大的饭店,就是因为不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一夜之间人去楼空。做餐饮食材的,不仅仅生产放心油,更要生产良心油。

  如今的餐饮行业良莠不齐,也正因为此,优质企业间的合作才更显紧要。饮食行业就是一个“生态环境”。人们的消费观念已经完全得到升级,“吃营养、吃健康、吃绿色”的理性、自律、天然、健康的饮食理念日渐深入人心,从而反过来也加速了餐饮行业的迭代升级。只有各个优质企业抱团发展,才能打造出优质的品牌,才能更好地把这些“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才能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共赢共兴。

以松针为被暖非遗传承——京都老蔡记的百年坚守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