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童“话”!揭秘孩子成长“逻辑”

2019-05-13 09:56:42

   我想变成一只自由自在的小鸟,可以无拘无束的飞翔……”“我想做只导盲犬,当盲人的拐杖……” “如果我是搜救犬,就可以在灾难发生时帮助灾民……”小孩子注重自由快乐,渴望友情亲情、渴望被读懂。大孩子开始观察世界、思考人生、期望成大材。

  5月11日,第四期“豆状元杯”中小学创意作文大赛进入最后一轮评比。70篇妙趣横生的作文在绽放孩子五彩缤纷的内心世界同时,更展现了孩子追求独立、志存高远的理想担当。

  小孩子想变成小鸟、小鱼、小鹿,追求自由快乐

  “假如我可以变成动物,我想成为一只自由的小鸟,可以无拘无束的蓝天下飞翔……”

  “假如我可以变成一条鱼,我要自由自在地游,游到天边去……”

  “假如我变成一只鹿,每天与朋友真诚相待,在森林里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变成小鸟、变成小鱼、变成小鹿……以“假如我可以变成动物”为主题的第四期“豆状元杯”中小学生创意作文大赛中,孩子们用文字描绘出五彩缤纷的内心世界。

  “我要飞到美国,在科罗拉多大峡谷中遨游仙境,在胜利女神肩头休息。我要飞到巴黎,在埃菲尔铁塔旁留下身影,顺便欣赏维纳斯塑像残缺的美。我还要飞到意大利,看看比萨斜塔到底有多斜……”在幸福路小学张清瑞小朋友笔下,自己变身成了一只自由自在的鸟儿,翱翔于蓝天,去自己向往已久的胜地。

  “我不但可以在水里快活地游,还能水面上下飘浮,这时候什么作业、考试、画画、书法都闪到一边去吧,我要自由自在地游,游到天边去……”创新街紫荆小学石博言小朋友则化身成一条鬼灵精怪的小鱼,在浩瀚无垠的大海里结识新朋友。

  “假如我能变成一只鹿,我就可以在森林里喝着甜甜的泉水,无忧无虑,吃着鲜嫩的青草,跟伙伴玩耍……”惠济区东风路小学屈啸阳小朋友希望自己可以变身为鹿,过上绿野仙踪的生活。

 

  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不是什么天才,我之所以能够有一点贡献,就是因为我对这个世界始终保持了强烈的好奇心。

  渴望自由快乐,渴望友情亲情,厌烦繁重的学业,在小学组里,孩子们对世界充满了好奇,都希望通过变身动物去探索世界。孩子永远比大人具有想象力,因此当大人被各种各样的现实所困惑而不知所措时,孩子们总能凭借他们的想象力来摆脱烦恼。

  大孩子想变成“搜救犬”“导盲犬”“萤火虫”,帮助他人

  小孩子们追求自由快乐,而大孩子则开始思考人生,希望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我的鼻子里有 2.2 亿个嗅觉细胞,能嗅出数万种不同气味,我的听力是人的16 倍,能在复杂的环境中进行声音辨别……”孟祥钰同学的笔下,他变成了一只英勇而坚强的搜救犬,和自己的训导员奋战在灾区一线,与时间赛跑,挽救人民财产。

  “我想成为一只忠诚的导盲犬,希望成为一束光,照亮失明人群身边的黑暗,我就是他们的助手,帮助解决生活锁事,我就是他们的柺杖……”贾若羽同学希望自己可以变成一只聪明温顺的导盲犬,成为失明人群的双眼,帮助盲人过上正常的生活。

  “我会把我的灯笼照亮整个教室,让教室的灯光更明亮,让同学们看见光明的希望,更加去热爱学习。我会把我的灯笼照亮整个马路,让马路的灯光更加明亮。我会把我的灯笼照亮整个边疆,让边疆的建设与生活更加美好……”张增硕同学变身成萤火虫,为老师、为环卫工人、为边疆建设者送去祝福,送去光亮。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

  这是习近平主席在五四青年节的百年之际,送给了青少年们的一句话。这个年龄是孩子们树立志向,塑造人生价值观的重要阶段。他们观察世界,思考人生,希望能够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第八十六中学八五班的张祎倬同学在自己的文章《化蝉》中写道“为了美好的人间,我甘愿付出我的一切,我愿意不停的唱歌,唱走人们心中的忧愁,唱去悲伤,唱去疾病,用歌声驱走这世间的一切残酷,只留下爱与柔和的光芒。”

  部分孩子变身成被人类伤害的动物,折射社会的阴暗面

  虽然世界光明灿烂,但仍有阴霾会进入孩子的眼睛。随着年龄的增长,信息来源的增加,部分孩子开始观察社会、了解社会。他们通过自己的判别,用自己的方式抵制着社会的阴暗面。

  二十二中学七六班的娄艺鸣同学变身成被主人遗弃的流浪狗,每日忍受饥寒,还要心惊胆颤的躲避捕杀,“人类就是一边拿着锋利的刀子把你开肠破肚,一边用怜悯的眼光看待你……我们就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外表光鲜亮丽的人们,并不是表面上那么好。”

  “好朋友图洛躺在路边,它咧着嘴,发出低沉的呻吟,鼻子有气无力的甩着,肚子上血汪汪的,两根美丽傲人的象牙被齐根截断了……”石金昊同学成为生活在热带雨林地区的小象,他最喜欢的就是和自己的小伙伴们在香蕉林的池塘边嬉戏玩耍,可平静在某一天却被打破。

 

  被捕捉进海洋馆给人类表演的小海豚、被废弃物污染家园,失去生命的蓝鲸……观察到社会阴暗面的孩子们质问为了自在而肆意伤害动物、污染环境的人,谴责利益熏心,残害生命的盗猎分子。

  “文字稚嫩但是充满力量!”媒体代表方思雨女士发出感慨,这些孩子能够观察到社会的阴暗面,并用独特的视角抵制批判这些问题,视野与胸怀已经远超同龄人。

  孩子成长过程需要“朋友式”的陪伴和倾听

  “从孩子们的作文中能发现,各个年龄段的孩子所见所思各不相同。他们有着自己的想法,渴望被家长理解。”企业家代表李帅先生说,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家长的陪伴。他们需要的是家长俯下身子像朋友一样认真的倾听和平等沟通。

  小一点的孩子对于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渴望去探索世界,追求自由快乐。初中的孩子已经开始思考自己的价值,希望能够为社会做出有贡献的事。还有部分的孩子已经开始观察社会,了解社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

  渴望自由但不放纵,渴望拥有力量是为了帮扶弱小,敢于抵制社会阴暗面发出自己的声音……其实在这个发展迅速、信息丰富的时代,孩子们相比同龄时的我们已经优秀了很多。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代家长都期盼的,但是我们终究要承认,我们的孩子多数还是普通人。尽管平凡,但是朴实、真诚、阳光而善良。爱他人,有同情心,帮扶弱小,他们懂感恩,有担当。只要志存高远,胸怀天下,再加上正确的教育和引领,假以时日,也必定可以成为有益于社会进步的栋梁之才。

 

  “感动!能感觉到孩子们写的文字发自内心的,为孩子们的思想和文笔点赞!”评审组家长代表刘诚先生在信阳市财政局任职,评审过程中,手边的A4纸被他记满了四五张。“同时,也反思自己在孩子教育的过程中,有没有做出正确的引导。”

  “豆状元杯中小学生创意写作大赛设立的初衷就是希望孩子能够有一个不受束缚,勇于表达的平台。”豆状元品牌负责人王二霞表示,现在“豆状元杯”不仅成为了孩子们畅所欲言之地,也成为了家长了解孩子思想,正确参与孩子成长的助推器。“豆状元杯中小学生创意写作大赛一定会以让孩子们说心里话,讲真感情的铁律,坚持不懈的开展下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