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入食肉时代,你觉得最过瘾的食肉方式是什么?

好食记2019-05-11 11:02:02

1.jpg

     父亲和爷爷以上的那些人是吃草族。侄子和儿子这一辈儿是食肉族。 在吃草族和食肉族之间,是中国人几十年饮食结构的巨大改变。父亲无疑是属于食草一族的。因为在他生长发育的年纪,物质是极度匮乏的。

2.jpg
    父亲生于1945年,共和国成立之前。16岁,他考上高中。在我们那样的小地方,高中生就是标准的知识分子了,国家是有补助的。那一年,在郑州铁路局上班的爷爷回老家,到学校去看望我的父亲。父亲正在学校的食堂吃午饭,是河里的杂草掺上玉米面做的菜团子。现在看来粗鄙不堪难以下咽的食物,那群十六七岁的的孩子们竟也吃得津津有味。
 
    后来父亲结婚生子,几个孩子慢慢长大上班,家里的条件一天天变好。二老有退休工资,孩子们条件也都不差,在同龄人当中,父母是属于生活比较安逸的。但二老的饮食习惯,还是以米面菜蛋为主。
3.jpg
    我们兄妹几个,只要回老家,都会买大包小包的鸡鱼牛羊排骨,把大冰箱塞得满满的。可是过段时间回去,会发现里面的东西并没有下去多少。父母的理由是:“人老了,吃肉不消化,还是青菜米面舒服。”
 
    我的小侄儿,则属于典型的食肉一族。
4.jpg
    小侄儿是90年代尾巴出生的。喝牛奶长大,严重的肉食主义者。听嫂子讲,他们家的餐桌上,一天三顿都得有肉。早上时间紧,可以是煎鸡蛋煎火腿。中午和晚上则必须有大菜,炖牛腩、烧排骨、炸鸡烤鸭轮着来,只要有肉就能吃饭。没有肉的时候,小侄儿就拒绝吃家里的饭,用自己的压岁钱叫外卖,还是得以肉为主。爱吃肉的小侄儿,瘦溜溜的,可是个子极高,13岁就蹿到了一米八一。要知道,我的哥哥和嫂子,也都是中等偏下的个子啊。
5.jpg
    还有我的一双儿女。都是一零后,也是典型的无肉不欢。家里包包子和饺子,必须得是肉馅儿的。每周得叫一次炸鸡,吃一次烤肉。偶尔一次吃面条,俩人都是懒洋洋的,青菜葱花都要挑出来。大人厉声呵斥威逼之下,才好不情愿地吃下去。
 
    每次看到这样的情景,作为杂食动物的我都会心生感叹:从我的爷爷到我的孩子们,这才过去了三代人吧,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就发生了这么翻天覆地的改变了!其实这样的改变,只是从物质极度匮乏到无限丰富的一个时代的缩影。
 
    有数据显示,中国改革开放后的40年,植物性消费占食物的比重正在降低。以1980年到2013年为例,城乡居民人均粮食消费由145.5公斤下降到81.5公斤,肉类消费量从人均12.7公斤增长到61.5公斤。这其中,牛羊肉等优质肉类的消费比重正得以极大提升。
6.jpg
    也就是说,1960年代我们的父辈每天只能吃20克肉,到了2010年代,我们的孩子们吃到的肉的数量就达到了254克。中国人吃下去的肉是50年前的13倍,我们正在进入名副其实的肉食时代。
 
    经济学家说,肉类的消费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对经过了40年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来说,从没有哪一刻,物质如此丰富,吃肉可以来得如此放肆。
7.jpg
    但吃肉是年轻人的刚需,他们对高蛋白质的需求占据了肉食消费绝大多数的比重。年轻人要健身,保持健康,还要满足大快朵颐的口腹感。这种驱动之下,新鲜健康、直接又高效率的烤肉就成了他们的首选。
 
    就如同在郑州商圈里,几乎排名都在前三的炉小哥,他的门前,最令人瞩目的常见一景,就是排长队的年轻人。
8.gif
    有行业人士分析炉小哥大火的原因。就是把全球的鲜肉超市搬入烤肉店,直观方便快捷,让年轻人在视觉感官上,就被门口丰满鲜艳、层层堆积的鲜肉超市吸引。“加上炉小哥的肉都是来自全球的优质鲜肉,不用腌制,只用肉食原始本真的味感打动顾客。畅快淋漓、大快朵颐,这种从外到内的吃肉爽快感,深深折服了年轻人,使得炉小哥成为了消费升级的时代里,年轻人热捧的吃肉胜地。”
9.jpg
 
10.gif
    这一点,我们公司的小伙伴就是最好的例子。每周开完例会,问大家去哪儿聚餐,几乎异口同声,要么是烤肉,要么是火锅。而且,在他们的逻辑里,比起涮肉,大口吃烤肉,还要来得更过瘾一些。
 
    一群人走进就近的炉小哥,门口最显眼的地方是鲜肉超市。宽大的展台上,加拿大的板腱雪花、澳洲的霜降雪花、还有西班牙的猪五花……红红白白就跟花儿一样水灵好看,一下子勾住了所有人的视线。
11.jpg
    小伙伴们不客气地拿起大铁盘,猪五花、猪梅花、雪花肥牛、小羊排加上牛舌各来几片。满满一盘的鲜肉,再点上几瓶水果茶和三五样小点,齐活儿。就座开火,烤盘慢慢热了起来。澳洲的霜降肥牛铺上去,红白交织如大理石花纹般好看。比脸还大的肉片,在烤盘上滋滋作响。看血水溢出变了颜色,翻面,再翻动一次,剪开入口,那份滚烫、香嫩、还有微微的汁水,好过瘾。
12.jpg
    本地的黑猪五花肉还有美国的猪梅花,要多烤一会儿。润白的油脂慢慢融化,一点一点的油星在肉片上跳跃,滋啦滋啦的声音里,肉片从粉红粉白变成了淡淡的灰白,一直要烤到滋滋冒油,两面都呈金黄色,才是最佳时刻。
13.gif
 
14.gif
    这时候再看我的小伙伴们,筷头如雨,夹一片金黄的烤肉,蘸一蘸面前的干湿料碟,深深地一大口下去,那脸上幸福的表情和光芒,感觉人生都达到了鼎峰,好嗨哟。
15.gif
    突然就想起几天前看过的一段话:中国历史上两次版图最辉煌的时候,一次是唐,制造者李渊父子,他们是吃肉长大的。另一次是元,制造者是成吉思汗,也是吃肉长大的。
 
    我默默地夹了一片烤肉,裹上一片青翠的生菜叶,看着面前生龙活虎的小伙伴们,在心里说:世界是你们的,多吃肉哦。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