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圈所有人——这才是“饮”“食”文化的匠心传承!

中原网2018-12-21 09:14:01

   中原网讯 12月19日下午,河南某知名餐企召开了一场定制酒品鉴会,在业内引发广泛热议。

1.jpg

  有人说,搞餐饮的,把饭菜做好就行了,搞什么白酒发布会?!

  有人说,啥情况?好好的豫菜第一品牌不做了,要转型卖白酒了?!

  有人说,餐饮竞争越来越激烈了,经营十几年的名店也要另谋出路?

  有人说,直击痛点,看来酒业颠覆时代来临,搬着酒去吃饭的年代或将成为历史!

  有人说,大势已来,定制酒有望助力餐饮企业,打开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的新天地,此举不仅是颠覆,更是引领!

  一时间,业内纷纷扰扰,争议不断,说啥的都有。

  那么,到底这家引发广泛争议,频登“河南餐饮圈”热搜榜的饭店是谁?又为何要做此举?一起围观下。

  对话“话题”当事人-樊胜武

  问起推出定制酒的初衷,阿五黄河大鲤鱼创始人樊胜武说出了他的心声。

11.jpg

  “当初真没想那么多,就觉得好鱼配好酒。河南人讲究宴之有鲤,河南的鱼头酒文化更是源远流长,要是有一款合适的白酒配着我们的大鲤鱼就好了!后来,我去店里检查,发现很多到店就餐的食客有这个需求,请客吃饭,老是为买不到好酒发愁。有的是怕买贵了,有的是怕买到假酒。然后我就在想,阿五能不能定制一款既好喝又不贵,还能保真的白酒,解决大家的顾虑和痛点。”

  就这样,樊胜武踏上了寻酒之路。

  几经对比,他最终确定,与黄河大鲤鱼最相配的,是酱香型白酒。于是,从寻找产地,到酿造、灌装,再到最后收货、验货,层层把关,最终将“一瓶好酒”带回河南。

  揭开“定制酒”的神秘面纱

  那么,阿五黄河大鲤鱼这款定制酒究竟有何不同?最终又能否如樊胜武所期,解决消费者的痛点呢?据喝过的人都称,特别好喝,口感丝毫不输茅台。

  本是厨师出身的樊胜武,对自己的“出品”有着极高的要求。据了解,为了寻一款好酒,他和他的团队多次到访茅台镇。

12.jpg

  酒厂位于仁怀市赤水河畔。赤水河谷群山对峙,一日之中此热彼凉,自身就像是一个大窖池。赤水河水质极好,酿酒天成。这里还盛产品质极佳的红缨子糯高粱,35至39摄氏度的高温期在这里能够长达5个月。

  特殊的地理环境、水质、原料、气候,对酒的发酵非常有利,同时也对酒中香气成分的微生物产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形成该地域独特的、且无法“复制”的酱香。

  樊胜武和团队经过多次走访,最终从300余家具有酿酒资质的酒厂中,选出前10名,再从中挑选了7种酒进行盲测,最终找到了这款品质极佳,酱香醇厚的白酒。

15.jpg

  这款酒由纯粮酿造,5斤粮食1斤酒。1年一个生产周期需,2次投料,9次蒸煮,8次发酵,7次取酒,贮存5年以上。

  就像阿五坚持高汤做菜一样,这一次,樊胜武依然选择用最笨的方式,还原最本真的味道。

  就像一桌宴席讲究色香味形器的搭配一样,一款好酒也要有一个好的盛器。

  陶、紫砂、瓷、木头、竹子、玻璃……樊胜武思来想去,几番对比,最终选了陶瓷。他认为,阿五黄河大鲤鱼做得是中餐,阿五选的这款酒瓶,不仅要契合阿五的品牌调性,更要符合中国的宴席文化。

  几经思量,优质的无铅陶瓷,成为首选。而中国最好的陶瓷,在景德镇。

  确定了酒瓶的产地,酒瓶的造型又成为下一个急需解决的难题。

14.jpg

  在查阅了百种瓶型,仍不满意后,一款古代“双鲤瓶”的造型让樊胜武先生眼前一亮。他找到设计师,并和他探讨了自己的想法。

  9个月的时间,从几经设计、几易其稿、设计完成,到制作泥坯、手工上釉、细心烧制,樊胜武一直参与其中。

  最后,制作完成的酒瓶,跨越近1400公里,从景德镇到茅台镇,与醇香的美酒完美融合。灌装、封瓶、测试,一系列“动作”之后,又跨越近1500公里,从茅台镇到郑州。3000公里的奔波,一瓶阿五黄河大鲤鱼定制酒,终于展现在人们眼前。

  颠覆“就餐自带酒水”背后的行业乱象

  在河南,人们有个习惯,无论是家庭聚餐,还是亲朋欢聚,出门吃饭,总是自带酒水。

  看似约定俗成的社会现状背后,是不忍直视的行业现象。

13.jpg

  市场上,白酒品类丰富,品牌繁多,产品琳琅满目,价格千差万别,品质也是大不相同。“怕是假酒”“怕买贵了”“怕伤身体”,更是食客们在选择酒水时最常出现的顾虑。

  樊胜武说,他想改变这些现象,也想给15年来所有支持阿五发展的食客,送上一瓶好喝不贵又保真的放心酒。

  正如老话说的,无鱼不成宴,无酒不成席。希望黄河鲤鱼与酱香白酒这两种原本不同的风味,融合在河南人的一桌一饭、一席宴会间,化作祥瑞的符号,送上阿五的祝福,述说中国人烟火人间的温暖和圆满。

17.jpg

  文末科普:教你辨别一款酱香酒的真假好坏

  观色:

  正视和俯视,轻摇酒杯观察酒液的透明度和挂杯度。优质酱香酒挂杯明显、均匀,仿佛具有丝绸般的质感,酒液清澈透明,酒色无色或微黄,无悬浮物和沉淀。

  闻香:

  酒杯置于鼻下,头略低,杯与鼻保持1~3cm距离,呈30°靠近鼻尖。初不摇杯,自然吸气,闻白酒的香气挥发(溢香)情况;然后手慢慢晃动酒杯,感受酒香扑鼻。好的酱香酒空杯留香持久,粮香、曲香、糟香经久不散。

  品味:

  2~3秒钟后,口腔中的余酒缓缓咽下,然后张口吸气,迅速闭合呼气,使酒气随呼吸从鼻孔排出,感受是否刺鼻及香气的浓淡,判断回味。好的酱香酒当有类似烤面包的香味从鼻腔溢出,且没有其他邪杂味。

  兑水:

  往酒杯里倒与酒等量的纯净水,看酒体是否变浑浊,如果是水晶透明,便是纯酒精的酒。而变浑浊了则是粮食酒。这是因为粮食酒中某些物质在低度酒中溶解度减小,从而析出,造成失光混浊;而酒精中这类物质甚微,所以加水后不会混浊。

  火烧:

  将适量白酒倒入杯中后点火,观察火焰熄灭后剩余的酒体,如果酒体浑浊是粮食酒,酒体清澈是酒精酒。因为纯粮白酒含有酸酯等成分,酯不溶于水,所以呈浑浊状。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