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国税:缩短办税时长 实现税企“双赢”

新华网2017-07-24 10:08:32

   今年以来,河南国税积极响应纳税人需求,持续创新,提高办税效率,优化环境。其中推出“掌上国税”手机缴税扫一扫、“电子国税”网上办税直通达、“身边国税”电子发票不出户,三项便民办税新举措,缩短了办税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税企“双赢”。

  “掌上国税” 手机缴税扫一扫

  为全面拓展互联网税款缴纳渠道,推行多种缴税方式,今年5月份,河南省国税局试点引入“缴税二维码”,纳税人只需使用手机扫一扫即可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京东钱包、百度钱包、QQ钱包五种支付方式实时缴纳税款。试点办税服务厅内,不见了往日的排队现象,前来办税的纳税人像市场购物微信支付一样,拿着手机对着二维码进行扫描。

  “俺平时做点儿小买卖,这回卖了一批袜子,到办税服务厅代开了一张640元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直接在自个儿手机上用微信扫一扫支付了19.2元税款,几秒钟的时间就完成了缴税,那叫一个爽。”来自安阳林州市五龙镇石官村的宋富国说。

  这是河南国税推行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缴税的案例之一。全省税务系统推行“掌上国税”惠及纳税人取得的成效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纳税人将享受到这种高效便捷的缴税方式。这是河南国税在构建纳税人需求管理机制中积极响应纳税人需求的实际行动,也是联合科技公司、银行、财政、国库等部门创造的可喜成果。特别是针对个体定税户、小规模纳税户、发票代开户和车购税等众多纳税群体,实现了中间环节零手续费的快捷办税。仅开通第一天,试点单位纳税人通过手机扫码缴税就达30多万元。“掌上国税”的推出受到纳税人的欢迎和赞誉。

  “电子国税” 网上办税直通达

  《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电子化管理是河南国税重点推行的办税便利化又一重要举措。安阳市国税局辖区内的河南省中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5月份,我公司成功在网上办税服务厅远程办理了外经证开具、项目报验登记、项目登记及变更、增值税税款预缴、注销建筑业项目、外出经营活动申报、核销等全流程业务,并向建筑工程项目所在地河南省禹州市国税局网上远程预缴增值税42815.96元。登录网上办税服务厅缴税既方便又快捷,给我们企业省了不少事。”

  这标志着全省范围内推行《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实现多个中间环节的电子化管理,真正实现了让办理《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的纳税人“走网路、不走马路”。截至目前,全省网上开具《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155690户次,已有266户次实现远程预缴税款。

  “身边国税” 电子发票不出户

  河南国税重点推动的办税便利化第三项改革措施是推行电子发票、实现发票无纸化。据河南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林州分公司负责人介绍,“在林州,我们有着16万有线电视用户,每年的发票使用量高达50多万份。今年5月16日,公司通过网上办税厅发出领购申请,成功领用了10份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电子发票从领用、开具到验旧供新全流程均在网上完成,无需专门到办税大厅进行税控盘写入,实现足不出户办理电子发票业务。”

  这意味着电子发票全流程网上办理目标已实现,纳税人只需登陆网上办税厅,向税务机关发出领购申请,税务机关核准后即可领取相应的发票;在写盘环节,企业进入“发票领购管理”模块,点击“网络发票分发”按钮,即可查询到领购发票信息,确认无误后通过“分发”模块完成电子发票的税控盘写入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发行电子发票1062户,511户纳税人已使用电子发票,共领取电子发票3687.4万份,已开具电子发票2732.94万份,累计开具金额358.97亿元。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