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舆县产城融合引领发展加速

河南日报2013-06-13 15:30:13

    6月9日,记者在平舆县采访时看到: 城南的清河大道南段延伸建设工程、城北的行政副中心项目、城西新区上河城等10大城建重点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

    来自该县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该县城区面积达20平方公里,人口达20万,分别是2009年的1.4倍和1.5倍。

    长期以来,平舆县城市建设“低、矮、土、俗”,制约着县域经济发展和民生“幸福指数”提升。传统农区如何才能突破发展瓶颈,加快崛起,实现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平舆县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以民生为立足点和着眼点,逐渐探索出一条 ‘城乡统筹、产城互动、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的传统农区新型城镇化之路。”平舆县委书记王兆军说。

    本着大手笔规划、大力度投入、大规模发展的城建理念,近年来,平舆县以打造驻马店东部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先后对县城总体规划进行了4次修编,形成了“一城四区六组团”的城区总体发展布局。同时,以实施新城区建设、旧城区改造为重点,通过“土地置换”、“以地换路”、“以奖代补”、“全额垫资”多种方式,建立了“以城养城、以城建城”市场化的投融资机制,努力实现县城新区、传统城区、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协调发展。该县先后投入13亿多元,新修、改造42条主次干道,硬化82条背街小巷,整修县城区5个出入口,顺利实现30多个单位搬迁新区,完成学校、培训中心、敬老院、医院、廉租小区、公园等26项城建民生工程。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1.2%,形成了“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的优美宜居环境。县城区形成了12横13纵的道路格局,拉大了城市框架,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先后获“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城”、“全国文明县城”等殊荣。

  该县坚持城建与惠民同步。立足产城融合,实行产城共建,不断加大城市功能向产业集聚区辐射,近3万群众在产业集聚区就业。为解决群众“住房难、房价贵”难题,该县先后吸引各类资金30多亿元,投资建设了160个安居工程和住宅小区,保证房产对群众低价足额供应。把棚户区改造作为城建重点,建成40多万平方米的安居楼,2000多个拆迁户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先后分6期建设26.4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解决了5200多户城市困难家庭的住房难题。

  得益于新型城镇化的引领拉动,在2011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排序中,平舆县提升了38个位次,成为全省提升位次最多的县。今年一季度,该县主要经济增长指标增幅均居驻马店市县区前列,进入全市“第一方阵”,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