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将推出盖饭 瞄准夜间外食市场

食品中国-中国网2013-06-06 15:34:25

     位于上海的美国麦当劳公司中国总部5日宣布一项针对中国大陆市场的重要战略:自10日起,中国大陆所有门店将推出有别于汉堡的米饭类产品,以此瞄准中国日趋庞大的夜间外食市场。

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大中华区总裁曾启山说,麦当劳不打算改变“核心菜单”,汉堡、薯条等依然是餐厅里的主角儿,但人们也可以吃到不同风味的晚餐,比如牛肉配米饭、添加米饼的鸡肉卷等。

这位CEO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不是简单地推出“麦趣饭”和“麦饭卷”等新产品,而是要将企业战略的重点从原来注重的早、午餐及下午茶,逐步转向每天的下午17点至次日5点的夜间消费市场。

1990年,美国麦当劳“金色M拱门”标识首次走进中国大陆,在深圳开设第一家门店,卖汉堡和薯条的“洋餐厅”一度成为年轻人的时尚聚会场所。业内关注,时隔20多年之后,这一次麦当劳在中国大陆的新决策是否能引领新的消费风潮。

近年来,中国快餐市场增长迅猛,对中外餐饮企业可谓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方面,由于都市生活节奏提速,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出家门吃快餐,另一方面,消费者也更加注重食品安全以及合理的营养搭配。

曾启山说,麦当劳已经看到了新的机会。

据欧睿信息咨询2012年陆续发布的全球及中国快餐业分析报告显示,2010年以来全球快餐业出现复苏,从快餐款式看“亚洲风格”的快餐的增长具有绝对优势,其市场占比、门店数量的增长均超过汉堡、炸鸡及冰淇淋类的快餐。

2012年底欧睿对香港市场的调查也发现,出于对饮食习惯及食材安全的考虑,乐意选择亚洲传统特色快餐的香港居民正不断增多。

根据市场计划,麦当劳承诺将提供更丰富、更安全的产品选择给中国消费者。曾启山告诉记者,麦当劳采购的大米来自中国哈尔滨,并就新产品听取成都、沈阳、大连、福州等地消费者的建议,而今年早些时候在香港和台湾市场,新产品也获得良好反响。

他说:“就米饭而言,麦当劳会设立一系列的标准,比如我们一贯要求的优良品质,也包括食品安全。”

他还透露,麦当劳看中的不仅是米饭,更是米饭背后的夜间快餐及外送服务市场。根据麦当劳取得的最新数据,在整个中国外食市场中,晚餐已经占到50%,而且正在以两位数的增长速度继续发展。

曾启山还说,对于推动整个业务的增长来说,首先还是要“实现产品的多样化”,因为整个市场有越来越多的竞争者,麦当劳也要保持同样的竞争力。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