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状元天然豆腐创始人李胜利:“高考结束,并不意味着自由,只是课间休息的10分钟”

中原网2019-06-11 09:51:49

   2019高考已经结束了。

  有一群孩子仿佛完成一场巨大的工事,认为自己终于解放了,离开了。

  他们以为离开了地狱,其实真正离开的是天堂。

1.jpg

  高考结束意味着什么?

  作为豆状元天然豆腐的创始人,河南豆制品协会会长李胜利说道:“高考结束并不意味着解脱,只是课间休息的10分钟”

  “上学的时候,你可以不用担心温饱问题,甚至有的同学也不会担心钱的问题,感觉钱只要想花,就都会有的。可是毕业了呢?你还怎么张嘴向父母要钱呢?离开了父母,自己又如何在社会立足呢?高考结束,意味着你即将离开那个幸福的天堂,要独自去面对社会上的风风雨雨。”

2.jpg

  当问及李胜利为何对高考的孩子有如此深刻的体会时,李胜利感慨说:上学那会儿自己吃的只是学习的苦,到了社会,却要面对的苦很多很多,在社会立足不易,拥有一片自己的天地更不易。

  为什么选择创业?

  “十年前我选择创业,并不是因为当老板就能轻松赚钱”,而是一份社会责任”

  李胜利在访谈中说道,每天早上出门,我都能看到家门口的药店排很长的队。这个现象,让我的心里隐隐作痛。药店的人多了,说明生病的人多了。所谓病从口入,也恰恰证明了现在人们的饮食健康出现了问题。而在走访市场的时候,李胜利发现,豆腐行业市场紊乱,自己从小吃惯的二爷做的豆腐,那种口感却很少能在市面上吃到,后来经过深入的调查发现,二爷家的豆腐是没有使用添加剂的,而市面上那些发涩、有异味的豆腐都是用了添加剂的,有的甚至是违禁添加剂。于是,一份深深的社会责任感在李胜利的心里扎了根,决定“做豆腐”。做不添加安全、健康的豆腐,并立志成为豆腐行业的领导者。

3.jpg

  创业真的就能轻松的赚钱吗?

  创业之初,李胜利并没有成功的案例可以参考,一切都像瞎子摸象。厂创立以后,可谓是困难重重。而技术,对于李胜利而言,却是最大的难题。

  当时整个豆制品行业没有专业的技术人员,都是些在原有作坊里做豆腐的老师傅,做豆腐全靠经验,没有任何理论和数据。这样,工厂做不了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完全受制于工人;整个豆制品行业都没有相应的配套设备,之前采购的设备仅仅体现在把原来作坊的手动生产改为电动生产,不能够完全的体现自动化,怎么办?

  可是,理想和责任就在这里,迫切让河南人吃上安全豆制品容不得李胜利退缩。他告诉自己,只要初心不变,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他前进的脚步。他走出河南走向全国,北京、上海、邵阳等地都留下他考察的身影,豆制品行业知名的学者、专家成为他拜访的重点对象。然而,国内整个豆制品行业没有像样的工厂,也没有一套可借鉴的生产、管理模式。

4.jpg

  尽管耗费了他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但他的执着始终未减。他遍寻设备生产厂家,共同研制生产豆制品的专业设备。同时,引进食品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潜心记录老师傅工艺数据……经过一年多的时间,终于探索出一条可行之路,可把控的产品质量体系终于成型。

  李胜利总结道,人生没有回头路,走的每一步都算数,这十余年来,每天我都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却没有踏实的睡过一个完整的觉,每当我回到家看到自己的孩子时,心里想着,上学真好啊。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