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胜利 :情怀所至,呵护“豆状元”品牌茁壮成长

中原网2018-12-12 09:31:28

      在河南豆制品行业,提起“豆腐哥”李胜利,名儿可是“响当当”的;人们谈论起,概服他将一份情怀做成了一份事业,乐此不彼,并为之奋斗一生。让人们吃上健康豆腐的耿耿决心,化作臻臻雄风,注定会成为行业的创造者,为豆腐的发展以及人们的健康带来福音。

微信图片_20181212093456.jpg

       情怀与执着,燃烧起源源不断的动力与力量

  10余年的坚守和探索发展,更觉行业之乱、担子之重;如果要实现让每个家庭都吃上健康豆腐的梦想,必须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必须担负起行业责任;经过4年筹划,豆状元品牌承载着每个新农源人的梦想营运而生。对于每个新农源人来说,这是又一次创业;对于每个家庭来说,这是享受真正健康豆腐的希望。

  药店的生意好了,那将是件很悲哀的事

  李胜利在访谈中说道,每天早上出门,能看到家门口的药店排很长的队。这个现象,让他的心里隐隐作痛。药店的人多了,说明生病的人多了。所谓病从口入,也恰恰证明了现在人们的饮食健康出现了问题。李胜利要尽自己所能,从份内工作开始,生产出安全豆制产品,为改变这个现状尽已之力。

  2006年,李胜利和两个朋友合伙创办了河南第一家豆芽工厂,从此,更多的河南人吃上了健康无添加的豆芽。仅仅3年的时间,这个豆芽厂就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芽苗菜工厂。而李胜利的理想,还远不止如此。通过这个工厂,他充分接触了河南的豆制品市场,看到的行业现象也是触目惊心:生产环境脏、乱、差,生产过程中乱添加的现象不在少数,面对这样的“乱想”,李胜利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一家专业的豆制品加工工厂,为河南人们生产出安全、健康的豆制品,也还原这个行业原本干净、质朴以及值得信赖的面貌。

  没有成功范例参考困难重重,一切都像瞎子摸象

  工厂创立以后,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而整个豆制品行业没有专业的技术人员,都是些在原有作坊里做豆腐的老师傅,做豆腐全靠经验,没有任何理论和数据。这样,工厂做不了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完全受制于工人;整个豆制品行业都没有相应的配套设备,之前采购的设备仅仅体现在把原来作坊的手动生产改为电动生产,不能够完全的体现自动化;这些成为诸多问题中最难题。

  可是,理想摆在这里,迫切让河南人吃上安全豆制品容不得李胜利退缩。他告诉自己,只要初心不变,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他前进的脚步。他走出河南走向全国,北京、上海、邵阳等地都留下他考察的身影,豆制品行业知名的学者、专家成为他拜访的重点对象。然而,国内整个豆制品行业没有像样的工厂,也没有一套可借鉴的生产、管理模式。

  尽管耗费了他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但他的执着始终未减。他遍寻设备生产厂家,共同研制生产豆制品的专业设备。同时,引进食品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潜心记录老师傅工艺数据……经过一年多的时间,终于探索出一条可行之路,可把控的产品质量体系终于成型。

  营养专家一席话点燃做出健康的天然豆腐的决心

  2012年的时候,李胜利的工厂已经发展成为河南为数不多的规模化、标准化豆制品加工工厂。这时的他,在河南豆制品行业也小有名气。一次,在他去拜访一位营养专家的时候,专家拿出一本书--《本草纲目》,指给他说“石膏寒性大,用石膏做出来的豆腐很多人不适合吃;卤水有小毒,所以长期食用卤水豆腐对身体不好,有副作用……”听到这些,李胜利的心一下就堵住了,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想到自己这么用心做的一件事竟然对消费者身体有隐患,他开始犹豫了。工厂的发展也随着他情绪的低落进入了瓶颈期。

  是偶然,也是必然。一次机会,让他得知有一种做豆腐的工艺,不用石膏和卤水点,用收集的浆水发酵成乳酸菌点浆。以前不知道不说,现在知道了,就一定要做一款健康的豆腐,而且让更多的人吃上这款健康豆腐。于是,他就重振信心,开始着手研发这套工艺。

  豆状元”天然豆腐还原古法工艺,“豆腐哥”任重道远

微信图片_20181212104602.jpg

  打虎亭汉墓壁画中的《豆腐制作工艺图》,完整的记述了1800多年前的汉代豆腐制作工艺。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关于豆腐制作工艺的记载。李胜利找来了专家,经过认证,还原了这副豆腐制作工艺图,整整用了4年的时间不停地研发,直到2015年10月,终于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工艺。这套工艺,一是用乳酸菌发酵点浆替代了石膏和卤水点浆,二是采用物理降温的方式,避免了消泡剂的使用。传统工艺结合现代技术,最大限度地确保了豆腐的品质和营养。为了传承和发展这项工艺,李胜利专门成立了豆状元品牌,打造天然无添加的豆腐。

  自此,国内第一个没有添加剂的豆腐在河南,在郑州,在李胜利的新农源出现了。这一历史性的突破,解决了豆腐产业的标准化和工业化。把豆制品从安全层面提升到了健康层面。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当人们提起李胜利的时候,称呼改了,改成“豆腐哥”。李胜利听了,哈哈一笑“豆腐哥,挺有意思的。”是啊,“豆腐哥”这个称呼,不仅仅是一个绰号,更代表了业内人士对李胜利的尊敬,代表了他在这个整个行业内的认可度!

  “豆腐哥”,做出了第一个敢用天然来诠释的豆腐——豆状元天然豆腐。

  一年150个亿的销售额,这个庞大的市场须有管控

  2015年,“豆腐哥”被推举为“河南省豆制品行业协会会长”。十余年的坚守,为他带来了这份荣耀,同时也是一份儿不可推卸的责任。

  河南省豆制品的销售额一年有150个亿,但却有将近90%都是无证作坊生产出来的产品。这些小作坊没有任何正规手续,为了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在生产工艺上做手脚,使用非法添加来降低生产成本、争取市场。这种现象,导致每年至少10家的正规豆制品厂倒闭,豆制品的食品安全很难得以保证。

  “豆腐哥”作为协会会长,协助政府加强整个河南豆制品市场的监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带领团队,走访全国,整理关于河南豆制品行业市场暂行管理条例;针对河南豆制品行业现状,他倡导适用河南豆制品市场的送货单制度;他更是以身作则,带领同行,打造品牌,从根本上唤醒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赢得政府对豆制品市场的重视。

  在“豆腐哥”的带领下,河南豆制品市场,也在一步步走向正轨,走向健康。

  天然食品是趋势,“豆状元”乃顺势而为

  在河南,有很多以天然食材为主导的知名企业:豆状元天然豆腐、芽状元天然豆芽、一加一天然面粉等。在这个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的时代,河南餐饮行业也因天然食材企业的带动注重食材的选用:巴奴毛肚火锅、阿五黄河大鲤鱼、鲁班张餐饮等都是典型的只用天然食材为原料的河南餐饮品牌企业。天然食品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豆状元天然豆腐,只做天然不添加的豆腐,也是顺势而为。

微信图片_20181212093639.jpg

  “既然称作‘天然豆腐’,那我的‘天然’,必须从源头保障。”“豆腐哥”如是说道。2016年,“豆腐哥”两次踏入黑河,和郑大药食研究院合作,在“全国第一生态县”黑龙江省逊克县的黑土地上种植了15000亩的绿色非转基因大豆试验田,不施肥、不打药、专供豆状元天然豆腐使用;2018年,三入黑河,与当地合作社洽谈,引进优秀大豆品种,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种植,再次优化原材料,从豆的源头保障了豆状元的健康、天然。

  很多人不能理解“豆腐哥”的所作所为,在他们的概念里,用这么大的成本、这么大的精力投入到做豆腐这一件事上,根本没必要,豆腐做的再好,它也只是一块豆腐。

  “豆腐哥”却不以为然。

  对我而言,这辈子,做好豆腐这一件事就够了

  说起未来的梦想,“豆腐哥”很坦言,他没有什么所谓的很伟大的梦想,他说“一直以来,我都有个愿望:先让全部的河南人民都吃上健康的天然豆腐,而后让更多的人、全国的人都吃上;在不远的将来,我更希望中国的天然豆腐能够走出国门,成为全世界的人一提到中国就会想到的一大特色,成为代表中国的又一个响亮名片!对我而言,这辈子,做好豆腐这一件事就够了。”

  “一个人一辈子能做成一件事,已经很不简单了,为什么?中国13亿人民,我们这几个把豆腐磨好,磨成好豆腐;你那几个企业好好的去发豆芽,把豆芽做好,我们13亿人每个人做好一件事,拼起来我们就是伟大的祖国。”

  “豆腐哥”只做豆状元,豆状元只做天然豆腐,只做不添加的健康豆腐。这也正是巴奴毛肚火锅、阿五黄河大鲤鱼、海底捞等知名企业选择他的理由。

  像“豆腐哥”这样的他们或许微不足道,但,13亿个“豆腐哥”这样的情怀,何尝不能组成一个强大的中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