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古琴搭上农村淘宝身价倍增 一把琴卖18万 90后制琴师订单排到3年后

中原网2018-08-01 11:54:24

   50多年前为了防治风沙,焦裕禄带领兰考人种下的泡桐树,如今成了当地古琴产业的重要原料,而搭上互联网电商快车,当地古琴也升值了10几倍。

图片1_副本.jpg

  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90后徐亚冲当地最年轻的一位制琴师。

图片2_副本.jpg

  徐亚冲正在加工琴板。他的父亲徐雨顺也有一手熟练的木工制琴手艺

  堌阳镇徐场村的90后徐亚冲,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听过一曲古琴演奏后,决心从事古琴行业,15岁开始先后到扬州、武当山等地拜师学习古法做琴。2013年,20岁的徐亚冲带动做木工的父亲和哥哥从事古琴制作和销售,并成为全村最年轻的制琴师。

图片3_副本.jpg

  徐亚冲学到的古法制琴有200多道流程,其中包括用鹿角制作加工原料

图片4_副本.jpg

  古法制作古琴表层材料。

  最初为了卖琴,徐亚冲要和父亲、哥哥背着古琴去北京的音乐学校和琴行找买家,“一张心里价位接近2万的古琴,最终只能卖到1万块。”徐亚冲的父亲徐雨顺说,为了拓宽销路,去年开始他们也尝试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开网店。如今,徐亚冲用纯手工打造的古琴,价格翻了10几倍,不久前,一位北京买家刚刚付了约18万元,买下徐亚冲做的一张古琴。

图片5_副本.jpg

  琴板胚子上试音。古法制作琴过程中,这样的试音需要反复若干次,已决定琴板哪块需要打薄,哪块需要留厚

图片6_副本.jpg

  不仅会用古法琴,徐亚冲也弹得一手好古琴。

  纯手工打造与古法中200多道工序的制琴流程,虽然让徐亚冲的古琴并不高产,一年只能做30—50张,与流水线上每月千张古琴的产量相差巨大,但古法制琴带来的音色与品质,让众多专业人士成了徐亚冲的稳定客户,如今他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21年。

图片7_副本.jpg

  徐亚冲计划为女友做一把古筝作为信物。因为会弹古琴,徐亚冲认识了做古筝教师女友。

图片8_副本.jpg

  这把古琴徐亚冲纯手工打造不久前一位北京的买家它交付了18万元

  兰考县商务局介绍,目前当地注册的古琴生产企业达到187家,通过线上平台销售古琴的网店超过200家,2017年,通过农村淘宝为代表的阿里巴巴平台销售古琴1.62亿元,庞大的产业带动了数万名当地人加入其中。: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