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食品安全加油 ---专访市政协委员、河南倍佳润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纪根

中原网2018-04-24 14:15:40

   中原网讯 河南倍佳润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创新发展之路的实践证明,企业只有坚持不断创新才会快速发展。希望我市企业,借鉴和学习河南倍佳润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验,在科技创新等方面大放异彩,为漯河经济快速发展和食品安全做出新的贡献,让中国食品名城名扬天下。

 

微信截图_20180424142208_副本.jpg

 

微信截图_20180424142221_副本.jpg

  河南倍佳润滑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的国际双认证证书

 

微信截图_20180424142233_副本.jpg

  漯河食品安全协会领导及会员企业负责人在该公司参观指导工作 

  在“中国食品名城”漯河,有这样一个非同寻常的人物——他就是填补亚洲2项空白,获得美国NSF的H1和IS021469双认证的市政协委员、河南倍佳润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纪根。13年前,胡纪根办起一家似乎与食品产业不搭界的特种润滑油产销企业,最近他主动加入市食品安全协会并当选为协会理事,并邀请市食品安全协会在他的企业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胡纪根的陪同下,与会领导和食品企业负责人参观该企业后发出感叹:“河南倍佳润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短短几年内取得如此辉煌成果令人钦佩,我们要在产品研发和创新方面好好向老胡学习,把企业的事情办好。”胡纪根用他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演绎了一场匠心筑梦食品安全的真实故事。

  吃饱饭过上好日子是胡纪根终身不变的初心

  1961年出生的胡纪根,出生后恰逢中国三年自然灾害,这个农村娃今生最深的印记就是小时候饿肚子,吃饱饭过上美好生活成为他今生今世不变的初心和梦想。参加工作后,胡纪根深知知识的重要,边工作边学习,1980年,他以惊人的毅力考上了河南大学化工系并顺利毕业。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在神州大地汹涌澎湃,30而立的胡纪根心潮难平。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有个稳定工作就是铁饭碗,端上铁饭碗成为当时年经人的梦想,但是胡纪根却依然辞去了在临颍县外贸局的工作,调入漯河高新区筹建食品厂并任厂长,铁饭碗变成了泥饭碗。胡纪根年轻气盛爱折腾,后来,他转行经营的石油企业风生水起,并在漯河拥有10多个大型储油罐,盈利200多万元,捞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捅金,胡纪根也成为当时漯河人下海经商的成功典范。

  下海创业成功的胡纪根有些头脑膨胀,他想趁着年轻干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1996年,恰逢国有企业转制,外地一家石油企业经营不善,胡纪根用他捞到了第一捅金和全部资产作抵押,买下了这家企业。谁知这家企业不仅债权债务惊人,而且还有200多名挂靠本单位的职工。胡纪根刚刚接管企业,要账的、闹事的天天不断;由于该企业设备落后,生产的油品质量不高,市场滞销,多方困难叠加打击,胡纪根捞到的第一捅金和全部家业赔了个净光。

  胡纪根伤感地对记者说:“我创业失败后一度万念俱灰,甚至想到了跳楼自杀;在朋友的盛情邀请下,我去加拿大散心,不到半个月,心情大有好转。到了加拿大,视野开阔了,我学会了用国际大视野看当时的中国市场,并认识到自己失败的真正原因。

  1994年,创业失败的胡纪根在加拿大的“能源之都”卡尔加里, 看到满街各式各样的汽车,立刻想到中国随着经济的发展,今后一定会成为汽车用量最多的国家,高端润滑油在中国将有着巨大的市场。想到就要做到,胡纪根决定留在加拿大专修石油精细化工,他先成功申请到在卡尔加里大学的学习机会,并有幸师从当时世界一流的润滑油专家罗杰,他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修完了3年的课程,并顺利进入世界石油行业最顶端的学术殿堂贝尔实验室学习。

  胡纪根的人生坐标:为国人争气,终结中国依赖进口高端‘洋油’时代。

  1996年,学业有成的海归游子胡纪根,怀揣干一番大事业的雄心,谢绝了加拿大校方高薪挽留,回到了生他养他的沙澧大地,准备在中国润滑油行业大干一场,他的目标是为中国人争口气,终结中国依靠进口高端“洋油”的时代。

  2003年,胡纪根的润滑油事业破冰启航,他用近几年代理外国石油产品赚来的全部积累,在高新区购地建房,购买先进设备,开始在研发特种润滑油(脂)的崎岖路上勇于攀登,上下求索。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已经站在国际山巅的胡纪根认为:在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过程中,高端润滑油市场一定会广阔无垠,他汲取上次失败的教训,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做文章,不惜代价赶超世界先进研发水平,让中国的高端制造尽快摆脱‘洋油’时代。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胡纪根通过各种渠道,坚持不懈地向国内外专家学者请教,广泛深入地了解和研究食品级润滑油(脂)相关信息,酝酿自主研发生产食品级润滑油(脂)相关计划并紧锣密鼓地付诸实施。

  2005年,胡纪根在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创办河南倍佳润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特种润滑油市场竞争中崭露头角。

  2017年8月17日,河南倍佳科技宣布研发建成国内第一条食品级润滑油(脂)全自动生产线,5种润滑产品获得美国NSF的H1和ISO21469双认证,是世界上第17家同时获得美国NSF双认证的生产企业,也是我国乃至亚洲第一家自主研发生产食品级润滑油,并通过国际权威双认证的企业。

  2015年,河南倍佳润滑科技食品级润滑油(脂)研发生产项目上马,直至我国第一条食品级润滑油全自动生产线在该公司建成并投入试运行,短短几年内,该公司已有5种食品级润滑油产品获得美国NSF的H1和IS021469双认证,食品级润滑油(脂)产品销量已占倍佳润滑科技润滑油(脂)产品销量的40%,正逐步得到全国各地食品生产企业的认可,呈现出越来越广阔的市场前景。

  在“中国食品名城”漯河,河南倍佳润滑科技食品级润滑油(脂)产品的最大客户是世界500强双汇集团。双汇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作为世界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集团一直按照最高标准严格管控食品安全,坚持使用食品级润滑油(脂)。过去,由于国内没有符合国际标准的食品级润滑油(脂),双汇集团所用食品级润滑油(脂)全部依靠进口,每年耗资上千万元。现在,符合国际标准且质优价廉的倍佳润滑科技食品级润滑油(脂)就在家门口,让双汇食品加工设备所用食品级润滑油(脂)采购成本大大降低。

  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了解到倍佳润滑科技食品级润滑油(脂)产品获得美国NSF双认证相关信息后批示:“祝贺。要在加速产业化、扩大产业规模、抢占市场份额、实现进口替代上下大功夫,各级各有关部门都要大力支持。”

  为中国食品安全加油,加好油

微信截图_20180424142242_副本.jpg

 

  春前有雨花开早,秋后无霜叶落迟。

  近几年来,河南倍佳润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食品级润滑油(脂)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得到全市食品企业的高度信赖。

  3月22日上午,市政协主席吕岩一行来到河南倍佳润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在总经理胡纪根陪同下,参观食品级润滑油〔脂〕全自动生产车间和河南省特种润滑油国际联合实验室,并就企业健康发展和食品安全相关问题与胡纪根等深入交谈。

  胡纪根向吕岩主席汇报说:“以前,我国以前不能生产食品级润滑油产品,使用的食品级润滑油全部依赖进口,国内市场上大部分食品级润滑油价格比普通工业润滑油高很多。”

  面对市政协主席,胡纪根侃侃而谈,一开口就是他情有独钟的食品级润滑油(脂)。他说:“我国还没有从法律层面规定食品加工企业必须使用食品级润滑油,大部分中小型食品加工企业润滑设备要么使用工业用润滑油,要么用动物油、植物油、凡士林等,在较大程度上对产品质量安全带来隐患。食品加工企业如果使用普通工业用润滑油润滑设备,齿轮箱、轴承、链条、液压装置等部件的润滑油就可能因滴漏或机械故障与生产线上的产品接触,从而造成污染。有的中小型食品加工企业用猪油、花生油或色拉油来润滑食品机械,也不是没有问题的。这些动物植物油不仅润滑性能远远比不上专业润滑油,而且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容易滋生细菌、发霉变质,沾染到产品上也会影响产品质量安全。”

  胡纪根不无激动地说:“我知道,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大面积推广使用食品级润滑油还存在较大难度。但是,我相信,随着我国食品安全法规进一步健全,随着中小型食品加工企业和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不断增强,食品级润滑油市场前景会越来越广阔,倍佳润滑科技品牌一定会做大做强。漯河是‘中国食品名城’,对推广食品级润滑油来说,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让‘漯河制造’成为高质量的‘漯河创造’,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应加大法规政策、社会舆论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促使漯河食品加工企业在生产过程管控上走在全国前列,成为中国食品行业确保食品安全的典范。”

  市政协主席吕岩在调研中深有感触地说:“河南倍佳润滑科技有限公司取得的硕果累累,可喜可贺!特别是食品级润滑油项目建成投产并通过美国NSF双认证,填补了中国食品润滑油行业的空白,为中国食品产业链补齐一大短板,让‘中国食品名城’在提升食品加工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上占据领先地位,意义重大而又深远。希望河南倍佳润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稳中求进,在‘第二次创业’中向市场全面发力,继续为‘中国食品名城’增光添彩,为漯河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市政协主席吕岩来企业视察,并给与高度评价,对胡纪根和他的河南倍佳润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都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

  胡纪根,加油!倍佳润滑科技,加油!为了实现中国食品名城食品安全和漯河经济快速发展的宏愿,园梦这位农村娃不变的初心,河南倍佳润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艘起航巨轮,在胡纪根的掌舵下,正朝着美好的未来高速前进,直至达到理想的彼岸!

        编者按:河南倍佳润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集研发、生产、服务、培训、销售为一体的特种润滑油国家级高新技术军工企业。目前,该企业已经获NSFInternational(全球公众健康和安全组织)食品级润滑油(脂)H1和ISO21469国际双认证,填补了我国乃至亚洲两项空白。该公司研发中心被认定为省级“高效润滑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种润滑油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示范机构”。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