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河南人受邀清华讲课 他要筹拍中国第一部国产科幻灾难电影

中原网2017-12-30 17:05:16

    12月20日晚上,河南人刘学东,以清华大学哲学硕士和民营企业家的身份重返清华大学,站上讲台面对清华学子,讲述自己逐梦的故事,并透露出了他正在筹拍的中国第一部国产科幻灾难电影——《追梦方舟》的部分细节。以此,刘学东成为继《三体》作者刘慈欣之后,第二个站在清华大学这一中国最高学府,讲授科幻的人。

01.jpg

 
    他登上清华大学讲台 透露第一部国产科幻灾难电影的细节
 
    12月20日晚,在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的教室里,刘学东在讲台上一边播放PPT,一边阐述着经过8年筹备的项目——科幻灾难电影《追梦方舟》。
 
    台下是清华大学各个学院的学子,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天之骄子”们,此时正在认真聆听,随后多次爆发掌声,再接着,是不断的举手发问、争抢发问。这样的状态,是刘学东上课之前不曾想到过的。
 
    从清华大学毕业,到获得“中国首届软件行业杰出青年”,再到河南、北京、上海三地创办公司,如今云水集团总裁刘学东再回到清华,其座位已从讲台下变成了讲台上。
 
    不是谁都能到清华讲课的,这里毕竟是中国的最高学府之一,每年毕业那么多优秀学生,能回来再次授课的,凤毛麟角。“我是谁?我从哪来?要干什么?”基本要素的阐述之后,学子们了解了刘学东的部分经历,明白了这位老学长正在做的一件填补了中国科幻界“空白”的事——拍摄我国科幻界第一部国产科幻灾难电影。
 
    主旋律与科幻灾难的结合 这部影片在国内尚属首例
 
    如今,这部电影剧本已经完工,剧本讲述的是在未来2X49年,彗星撞击地球,面对人类毁灭灾难,中国发挥体制优势,研制巨型飞船——追梦方舟,并无私共享技术,主导开展国际拯救行动;追梦方舟承载着地球幸存者怀着人类文明再次复兴的伟大梦想,开启新的征程……
 
    刘学东称,这是首次以全球性灾难为背景,以人类文明自救求生为主题,中国英雄为主导,以世界各国政府、各族人民为对象,以不同文化、不同理念的生存拼搏历程为情节,以哲学观点启迪深层思考的影片。
 
    这样的影片内容和背景,吸引了清华学子们的兴趣,颇具水平的提问一个接着一个,刘学东对答如流,而课程时间竟然一再超时,学生们的兴趣不减,课后还迟迟不离去……
 
    刘学东是第二个登上清华大学讲台讲述述科幻作品的人,在他之前,是小说《三体》的作者刘慈欣,后者曾获得“雨果奖”,《三体》三部曲也被普遍认为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将中国科幻推上了世界的高度。如果刘学东的《追梦方舟》被搬上荧幕,将成为中国科幻影视届新的里程碑。
与国外科幻灾难电影和小说不同,《追梦方舟》以“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立意,这明显契合着十九大报告的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基本方略。“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也是最根本的自信。可以讲文化自信是处于一种基础性的地位。影视的文化的一种载体,而国产科幻灾难电影的即将诞生,也填补空白的同时,突显了我们在这方面的“自信”。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