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徒到股东 95后小伙的逆袭之路

中原网2017-07-31 15:12:51

  个人照_副本.jpg 

    16岁,年少离家做学徒;

  19岁,成为阿五黄河大鲤鱼天泽街店,年纪最小的鲤鱼厨师;

  21岁,摇身一变成为天泽街店股东。

  李治审的人生,为何总是比同龄人领先一步?

  乐于挑战  越有难度越有动力

  2012年,李治审16岁,同龄人还在父母膝下撒娇的年纪,他已经从南阳老家出来打拼。经朋友介绍,李治审来到了郑州,在阿五黄河大鲤鱼天泽街店,开始了学徒生涯。

  提起这段学徒日子,李治审感慨颇深,因为年纪小,又没有经验,一开始什么都不会,“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师父让我往锅里倒油,那个油桶比较大,而且桶口的位置不是说刚好在角上,我抬起来一倒,油就洒了出来。当时师父很严厉地批评了我,这么简单的事都做不好,我当时脸就通红。”

  很多人受不了苦就走了,李治审坦言,很累很沮丧的时候,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是店里的领导和同事一直鼓励他,让他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我不怕吃苦,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越有难度我越有动力。”

  李治审肯上进,而且脑子灵活。别人休息的时间他也没闲着,把该准备的食材都准备好,请有经验的厨师过来给他指导。

李治审8_副本.jpg

  就这样,做学徒的第三年,李治审已经开始参与一些简单菜品的制作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  一举获得三连冠

  作为一家以红烧黄河鲤鱼为招牌菜的豫菜名店,阿五内部定期会举办鲤鱼制作比赛。有段时间,天泽街店先后派出两名鲤鱼制作人员参加比赛,可是成绩均不理想,店里决定派年纪最小的李治审试试。

  其他门店派出的都是拥有多年鲤鱼制作经验的厨师,面对这么多高手前辈,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李治审并没有怯场,并且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做鱼4_副本.jpg

  然而李治审自己并不满足,他仔细听取了现场评委们的意见,回到店里又立刻投入研究,找出缺点一一改进。解刀、腌制、挂糊、烧制……每一个环节都反复进行测试,力求做到极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接下来的几场比赛中,李治审连续三次获得冠军。

  一时间,李治审成了天泽街店的“红人”。面对赞誉,他内心却很平静,“对待比赛,一定要平常心,把自己的日常工作做好才是最重要的。董事长经常跟我们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平时下足了功夫,机会来了,掂着勺就能上!”

  六年的相处  越来越多的认同与信任 

  当初离家时,父母对李治审只有一个嘱托:不要乱跑,好好干!

  今年已经是李治审在阿五的第六个年头了,在这里,他不仅收获了一份事业,还收获了爱情和家庭。李治审的爱人也是阿五的一名员工,两人在天泽街店相识相爱,如今,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六年,在现在这个人心浮躁的社会,很多人可能已经换了好几份工作,但对李治审而言,从一而终却是件很简单的事。

  “工作就和处对象是一样的,只有两个人看对了眼,内心相互认同,才能长远的走下去。一开始进入阿五,只是当作一份职业,但慢慢干的久了,我对阿五的各项理念都有了深刻的理解,内心也越来越认同。”

  “别的不说,我来阿五快六年了,六年来工资从来没有拖欠过一次,逢年过节还提前发。今年三月份,我还被评为‘年度贡献人物’,被公司奖励去国外旅游。”说着,他给记者看了去越南芽庄旅游时发的朋友圈。

旅游照0_副本.jpg

  ▲李治审与爱人在越南芽庄

  李治审介绍到,跟同行其他企业相比,阿五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机会也更多。跟同龄人相比,我的眼界、阅历也大大不一样,你说我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在这儿干?

  从学徒到股东  累却幸福着

  “我们老板常说,阿五是在做事业,而不是做生意。”如果说以前李治审对这句话的理解还不够深刻,那么现在,他有了切身的体会。

  今年6月份,公司决定将阿五黄河大鲤鱼天泽街店作为股权激励示范店,消息一公布,李治审就心动了,开始跟家里人商量入股。参股的钱不是个小数目,家里人一开始有一些担忧,担心有风险。但李治审觉得没问题,“我在阿五这么多年,对公司最了解,平台大,福利好,老板为人也值得信赖,虽说创业有风险,但我愿意赌这一把。”把想法跟家里人说了以后,家里人也愿意支持他。

合照9_副本.jpg

  于是,21岁的李治审,摇身一变,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阿五黄河大鲤鱼天泽街店股东。

  谈及成为股东后的心情,李治审开玩笑说,累!以前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打工的,工作累了偶尔也会抱怨两句。现在,店也有了自己一份,变成了自己的事业,不由自主的操心的事也多了。而且,店里生意越来越好,自己也能拿更多分红,所以,工作起来也更有动力了!

  成就他人,就是成就自己。现在,李治审自己也变成师父,开始带学徒了。他最常对学徒们说的就是,要做就做好,“人这一辈子就这几十年,不干点事儿到老了都没啥说的。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不留遗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