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名企——热力公司“问暖”大讲堂

大河报2013-03-28 09:55:04

  现场

 
  “问暖”大讲堂正式开讲
 
  11月10日上午,冷风加冷雨,让本来不高的气温变得更低。本报联合热力公司召开的第一次大河“问暖”大讲堂正式开讲。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和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直接和市民和网友面对面。客服中心主任客串起讲解员,对供暖中易出现的一些问题、暖气片究竟动得动不得等问题一一进行讲解。
 
  焦点1
 
  家中暖气“瞬间凉”,原因何在
 
  或因邻居装了暖气管道泵
 
  家住清城美苑18号楼2单元1楼的董女士带着一个问题来到大讲堂:2010年供暖季住进该小区,董女士就发现自己家里暖气片只有进水口前几片有热度,剩下的暖气片明显后劲不足。并且,每当晚上9点,家里的温度骤降,基本没有暖意。
 
  枣庄供热分公司副经理胡勇现场对症分析:“热力公司是24小时持续供暖的,如果出现定点降温,很可能楼里其他住户安装了违规辅助设施,比如暖气管道泵。暖气管道泵可将别的用户家的水量分流,来增加自家流量。”对于这种现象,热力公司在核实后,会先对其下发整改通知,逾期不整改将对其采取停暖处置,灭掉“暖耗子”,以保障其他用户合法权益。
 
  焦点2
 
  想用暖气,却要替原房主补交暖气费
 
  买二手房,要和原房主办理用暖过户
 
  买一个二手房,却需为原房主补交欠下的几年暖气费,这是咋回事?
 
  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莉介绍说,凡参加集中供热的居民用户,因迁移等原因导致采暖设施的产权人、使用人或承租人发生变更的,变更时双方均应到供热单位办理关系变更手续,结清往年热费。
 
  该公司客服中心主任范俊生说,暖气过户问题,也是二手房存在的问题。他们就遇到好几户,原住户蹭了两年暖气,没缴纳暖气费。而现房主来缴纳费用时,却需补上所欠暖气费,才能给予供暖。“所以,一定要和原房主去热力企业办理过户手续。”他说。
 
  焦点3
 
  供暖中,暖气设施发生漏水事故咋办
 
  没有阀门的,可把筷子削尖插入孔中止漏
 
  如果供暖过程中,暖气设施发生漏水事故,该咋办?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主任张峻说,对于分户控制系统用户,应先检查散热器进、出水管道上是否都有关断阀门,如有关断阀门,可直接关闭阀门止水;如没有关断阀门,需找一根软木筷削尖一头,插入孔中,先止住漏水,再找专业人员进行维修。
 
  但对串联式系统用户,应先找一根软木筷削尖一头,插入孔中,先止住漏水后,联系物业(单位后勤)进行维修。因楼上、楼下供暖管道是串联在一起的,所以家中发生紧急漏水时,应先跑到最顶层,将暖气供水管道阀门关闭,随后跑到楼栋最底层,将暖气回水管道阀门关闭,阻止水继续流失。
 
  焦点4
 
  家中暖气热不热,跟入住率有关吗
 
  入住率越低,用户家中暖气越不热
 
  如果一个小区入住率太低,结果是啥样?
 
  左邻右舍、楼上楼下都无人居住,也无人使用暖气,相较来说温度要低得多,这就拉高了用热户暖气的散热量,致使用户家中暖气温度越来越低。
 
  一个房间为啥装9片暖气片而不是8片?这是暖气片数咋计算出来的?在供暖大讲堂上,有市民说,去年请维修队来家中更换暖气片时,维修队简单计算了一下各个房间的面积,直接计算出每个房间需要多少片。
 
  张峻说,室内暖气片数量其实是根据房间散热量计算出来的。居民家中是一个封闭的循环系统,每个房间的暖气设计温度是18℃±2℃。卧室、大厅、走廊间的墙壁是不传热的。传热的多为外墙,如天花板、地板、裸露在外面的墙壁等。“顶层房间散热面要比其他楼层多,散热量也大,所以需要更多的暖气片来保证室内温度能达标。”她说。
 
  焦点5
 
  暖气不能私自改成地暖
 
  改成地暖,热了自家冷了邻居
 
  大讲堂上,“地暖”成了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那用户想改造成地暖,对整个楼栋的供热系统有无影响?
 
  张峻说,国家有明文规定,不允许用户私自改动暖气设施。地暖相比暖气片来说,是低温大流量。改造成地暖的话,原设定的流量已满足不了要求,只能通过吸收同一楼栋其他用户家中的暖气流量。
 
  如果确实需要改造成地暖,应注意哪些事项?地暖和散热片不同,它是埋在地板下,由下而上散发热量。热量能否散发出去,地板管材很关键。张峻说,建议选择透气性比较好的、传热效果好的瓷器类地砖,尽量别采取传导效果差的木地板。
 
  焦点6
 
  供暖设施“有病”,开发商不治
 
  供热企业可拒绝向小区供暖
 
  “开发商一直不理会热力公司下达的整改通知书,我们业主委员会目前拿它也没办法。”家住南阳路岗杜北街附近宏益华·香港城小区的王女士说,如果还不整改,今年小区供暖设施又要“带病”运行。
 
  张峻说,这就需全体业主向开发商施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热力公司也会督促其整改。如果开发商拒不整改的话,热力公司会采取拒不供暖或延迟供暖的措施。对热力企业来讲,一个病态的供热系统,企业是可以拒绝供热的。
 
  焦点7
 
  申请分户计量,有哪些条件
 
  单栋楼用热率不低于80%
 
  在一家地产公司做工程师的李先生更关心分户计量进展工作。郑州市区何时能实现用多少暖,交多少钱?
 
  张峻说,针对分户计量,目前郑州市已出台了两部制热价标准,分别是按面积收费和按计量收费。目前有5个小区约50万平方米的用户,家中加装了热量表。
 
  按照《郑州市民用建筑供热计量管理实施细则》,实施供热计量收费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必须是节能建筑,应达到或超过河南省50%的节能标准;供热系统应符合供热计量要求,安装有供热计量装置、温控装置等设施;热量表经法定(授权)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合格。同时,单栋居住建筑实际用热率应不低于80%。
 
  “只要符合这些条件,就可向热力公司经营部申请报装。”她说,热力公司将根据申请分户计量要求,逐项进行核实。
 
  想看更多供暖大讲堂图文视频请登录大河·沃3G生活门户或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供暖专题。
 
  征集:
 
  用暖难,您说话!
 
  眼看正式供暖期越来越近,今冬供暖恐怕遥遥无期。你所在的小区,是否存在开发商爽约现象?是什么原因,导致供暖受阻?欢迎您向本报反映线索,本报将为你跑腿,以推动问题的解决。(记者 刘瑞朝 朱琨 文 李文波 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