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味精重组多次折戟 味精或淡出主业

北京商报2015-09-22 11:43:02

    自5月停牌至今,莲花味精又一次在资产重组路上遇阻。日前,莲花味精决定变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为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值得注意的是,据不完全统计,从2006年至今莲花味精已提出4次重组计划,均以失败告终。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莲花味精近年主业亏损严重、债务负担过高,欲以资产重组求破局,然而即便拥有上市公司身份和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双重优势,但仍难获得市场青睐。

    多次重组未果
 
  酝酿4个月之久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以一纸公告宣告变更,莲花味精9月11日宣布,该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改为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虽然莲花味精方面表示,资产重组改为非公开发行,目的依旧是收购智慧大农业平台。
 
  实际上,莲花味精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宣告被取代之所以受关注,与它此前多次提起重组,且均以失败告终有关。距离这一次重组最近的是,去年11月莲花味精就曾宣布,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但不出一个月,即因条件不成熟而结束。
 
  此外,2006年有消息指出,JP摩根、高盛等海外财团欲出面,帮助莲花味精融资,但无果而终;2008年,莲花味精被传多方寻求重组,资本市场甚至有传言称,美国黑石集团有可能接盘,但最后重组方案均不了了之。
 
  扭亏希望寄托重组
 
  据了解,随着消费者生活观念的改变,国内味精市场此前长时间存供过于求、产能过剩的现象,莲花味精近年来日子也过得并不如意。有业内人士认为,主业亏损严重,债务负担过高,是莲花味精寻求重组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自2012年起莲花味精净利润出现波动,2012-2014年分别为0.36亿元、-3.25亿元和0.23亿元,“如果不是在2014年得到睿康投资的增持以及债务重组的收益,莲花味精2014年的净利润也应为负数,也早该戴上ST的帽子了。”有业内分析称。2015年上半年,莲花味精主营业务亏损已高达5.02亿元。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也认为,目前国内的味精行业大型企业并不多,产业集中程度很高,而莲花味精又是行业老大,所以不少资本对于莲花味精还是很感兴趣的。
 
  “但味精行业近年来市场前景不明朗,许多投资者认为风险过高,另一方面,莲花味精内部历史遗留问题过多,重组计划在公司内部的众多环节都受到阻碍。这也导致莲花味精虽然重组机会多,但是最终难轻易成功。”朱丹蓬坦言。
 
  味精或淡出主业
 
  莲花味精此次资产重组被非公开发行股票取代后,目的仍然是收购智慧大农业产业平台,以此实现新的盈利点,在此背景下有市场人士分析表示,莲花味精现有味精主业地位或将逐渐被其他业务所取代。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来看,莲花味精如果实施定增方案成功,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第一种可能是该公司通过定增方案收购多家智慧农业资产后,出现新的盈利增长点,一定程度上改善净利润亏损状况,增加扭亏为盈的机会。而第二种可能是,由于莲花味精的大股东睿康投资拥有大量资金参与到莲花味精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从而进一步利用已有的上市平台进行资本运作,达到借壳上市的目的,而莲花味精的味精主业也会逐渐被睿康投资的智慧城市业务所取代。”上述证券分析师坦言。
 
    在朱丹蓬看来,莲花味精转型做智慧大农业产业平台的盈利前景并不理想。“这相当于直接从‘小米加步枪’模式转变到制作‘高科技’,跨度对于莲花味精的销售团队、产品结构、营销策略来说都需要很长时间适应以及改变。”朱丹蓬坦言。
 
  记者就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联系莲花味精,但官方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