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RFID技术 进口超市绿叶子加入无人店战局

中国新闻网2017-09-12 10:15:09

   2017年,受新零售概念的影响,线上与线下传统企业的融合正在不断加速,“无人店”这一新模式的兴起,无疑给沉寂多年的线下零售市场打下一针强心剂。拿北京市场来说,居然之家的EATBOX、小麦和即将来京的缤果盒子相继布局,而扎根北京多年的进口连锁超市也终于按捺不住加入战局。

1_副本.jpg

  据了解,专注进口商品销售的连锁品牌“绿叶子”,其首家支持无人值守模式的智慧超市已于8月份落地北京达美中心,取消传统收银台、应用RFID技术、采用更智能的商品管理模式、融入视觉技术和智能监控系统,是绿叶子首家智慧超市区别于传统商超的特色所在。

  当下热门的无人店,基本以便利店形式为主,走快消路线,但不少消费者尝试后反映,从进店、选购商品到结算出门,需要完成数个步骤,这就导致了同一时间进店人数较多时,进门和出门依然不能避免排队的窘境。“这也是我们不考虑盒子店的首要原因”,绿叶子超市新零售事业部负责人翟飞介绍:“消费者在进入绿叶子智慧超市时没有任何门槛,既不用下载APP、也无需繁琐的注册流程,在确定所购买的商品后,只需通过微信扫一扫即可在店内任意区域方便快捷的完成支付,避免了排队等待、现金找零,大大节省了购物所用时间。

  相较于盒子式的无人店,绿叶子智慧超市经营面积300平米,店内SKU数量在万余种以上,种类涵盖食品、酒水、生鲜、百货等,完全可以满足一般家庭日常生活所需。”

  绿叶子进口超市总经理陆京介绍:“绿叶子在北京经营了18年,北京上海两地门店数量20家,对零售行业的多年沉淀、渠道的把控和高品质的商品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更是吸引消费者到店的最重要因素。而技术只是辅助手段,能够在提升购物体验的同时帮助商家更智能的管理商品和获取有效数据,而作为消费者关心的,永远是能否购买到称心的商品,而不是去消费你的技术。”

  陆京还强调,绿叶子超市年底前会打造三至五家智慧超市样板间,完成对中央库房的改造,提升整体物流配送的效率,将现有技术逐步提升至更高版本,预计2018年底将智慧超市在北京地区的门店数量扩充至50家。

  业内专家称,从技术层面讲,目前可以落地、相对稳定的无人店解决方案,RFID无疑是最靠谱的,其它所谓的看似高大上的技术还只是起到辅助作用或处于实验阶段,甚至有些只能说是鸡肋,对消费者在购物中识别商品到结算这一最关键的环节起不到有效作用。而应用RFID技术管理商品及倡导自助购物的模式,可使传统零售业在管理成本上得到有效下降,同时如盘点货品等需要大量人工和时间去维护的工作,也能得到快速有效的解决,大幅提升管理效率。

  说到RFID的成本问题,专家表示,2000年的时候,1枚RFID的标签价格大约在1美元左右,当时全球用量仅千万,可谓非常昂贵;而2016年的用量已经达到160亿枚,成本也下降至0.4元人民币。此外,随着RFID在各种领域的应用逐步加大,成本一定是由品牌商乃至制造商来承担,通过RFID技术把整个链条“串”起来,使商品从源头到用户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价值,这是一个实现M2C或C2M的有效途径。而只把RFID技术充当“无人”功能的朋友,目前来看是缺少全局思维的。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