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爱好者设计多种创新型飞行器

中国新闻网2017-08-28 09:49:36

   8月27日,首届“空天杯”全国先进飞行器创新大赛决赛8月27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的三个在校生合力抱着一个“南瓜”——这个学名为“临近空间太阳能虫翼飞行器”的作品,获得首届“空天杯”全国先进飞行器创新大赛一等奖。

  评审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定昌告诉记者,“临近空间太阳能虫翼飞行器”仿超压球南瓜形,作品创意十足,代表了未来空天飞行器的发展方向。

  临近空间是指距离地面约20至100公里的空域。临近空间飞行器是指只在或能在该空域内持续飞行的飞行器,它在通信保障、电子压制、预警、民用等方面极具发展潜力。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二部主任郭大勇介绍,举办“空天杯”全国先进飞行器创新大赛,设定“在大气层内、临近空间、外太空单域或跨域飞行的智能飞行器”主题,就是要汇聚航天爱好者的创新力量,引领飞行器技术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本次大赛共收到98份参赛作品,评委们从中选出15组作品晋级决赛。27日,15支团队在决赛现场结合模型进行讲解,兼顾空中和水面高速航行的“水空两栖无人机”、利用光感器自动跟踪太阳方位使机翼变形的“新型临近空间变体长航时无人飞行器”等都令人耳目一新。

  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学生李晨飞说,现在他们希冀与主办方深度合作,尽快实现作品的工程化应用,把创意构想落实为创新项目。

  郭大勇说,下一步将安排参赛选手与飞行器领域的专家进行深度交流。他们还将为参赛学子开通就业“绿色通道”,为中国空天防御装备建设储备人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