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安监局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

来源:郑州市安全生产信息网2013-03-13 15:59:02

    一是提前安排部署。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的特点,立足于防高温、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迎接恶劣气候的挑战,对特定时期的安全防范工作提前做好安排部署。

 
    二是抓好责任落实。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建立健全责任制,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加强对重要部位的安全监管,实行领导干部值班、带班制度,一旦发生险情,确保能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置。对于玩忽职守、疏于管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和抢险不及时造成事故的,对责任人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责任追究。
 
    三是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根据突出重点和薄弱环节,督促各部门、各企业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排查治理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对重大隐患严格执行“五落实”的要求。
 
    四是狠抓防范措施落实。强化防火、防爆、防中毒措施。有毒化学品和遇水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质,不得存放在潮湿、透水及房屋渗漏的库房。雷雨天气油、气储罐必须停止装卸。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区域,落实抗高温天气、防汛等措施。加强生产、储存场所防爆、防雷、防静电、现场报警、通讯等安全设施管理。
 
    五是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监督企业结合实际制定、调整和完善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加强重要设施、装备的维护保养。教育引导职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学习掌握自救互救基本技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