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做支撑 河南登封2万农民就近就业

新华网河南频道2013-08-01 11:39:19

    特色产业做支撑转型农民唱主角

    登封2万农民实现就近就业

    早饭后步行十几分钟于8点准时赶到裴堂产业园内的金凤婚纱公司上班,中午下班回到家,婆婆已经准备好饭菜,午饭后陪两岁的女儿做游戏……这是登封市颍阳镇裴堂村民王艳丽现在的生活,但不久前,她还在江苏打工,每月的2000多元工资除去房租吃喝落不了几个钱,现在吃住都在家,工资基本净落。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登封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切入点,目前,已经启动建设新型社区26个,建成安置房118.8万平方米,安置群众1.2万户4.7万人。为了让入住社区的居民有活干、有钱挣,登封市规划建设了22个像裴堂产业园这样的乡镇特色产业园,力争使入住新型社区的居民都能够就地就近就业。

    登封市要求,每个乡镇特色产业园主导产业不超过三个,突出打造一个重点产业。为鼓励特色产业园建设,该市对符合乡镇主导产业布局要求的重大项目,按供地政策优先供地,各项税收优惠、奖励补贴等财政政策支持资金及申请上级相关资金,优先和倾斜符合主导产业布局要求的企业。

    在特色产业园建设上,登封优化布局,努力形成主业明确、重点突出、竞争发展的格局。各乡镇立足现有基础,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施工,已谋划了一批如唐庄观光农业、徐庄大熊山森林公园、颍阳万亩核桃园、大金店三木循环农业产业等具有较大产业影响力的项目,成为乡镇经济新支撑。

    在唐庄乡中心社区附近的观光农业特色园里,几个60多岁的农民正在清理着园里的杂草,修剪着花木。“像他们这么大年纪的人,外出打工体力不行,乡里建立这个观光园后,修剪花木,施肥浇水这种活正好适宜他们干,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观光园负责人说。

    据了解,22个特色产业园涉及13个乡镇,规划面积约50平方公里,主导产业涉及特色种植、农牧科技、畜牧养殖、文化旅游、生态农业、手工艺、工业等特色行业。目前,已开工项目23个,入驻企业57家,吸纳当地农民近2万人就业。按照计划,到2014年,登封市将基本建成22个特色产业园,吸纳转型农民5万人,年税收收入达3亿元。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