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招商引资紧盯“高精尖”

洛阳网2013-05-13 10:14:26

    微软把在河南的技术中心放在这里,霍尼韦尔燃烧器研发中心落户这里,普莱柯把生物科技园建在这里……

    随着一个个高精尖项目相继在洛阳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安家”,这个以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和新材料产业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聚巨舰,正加速破浪前行。

    两大主导产业集聚于此

    昨日,在河洛路与金鑫路交叉口附近,霍尼韦尔燃烧器研发中心项目工地上到处都是忙碌的景象;在安康路附近,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特种设备产业基地项目部分厂房已经投用……高精尖产业项目扎堆、产业布局集约合理,是洛阳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最为显著的特点。

    “霍尼韦尔燃烧器研发中心建成后,将能满足按照国标及国际标准对燃烧器和火炬进行测试的要求……像这样的高精尖项目,在我们园区还有很多。”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马志强介绍,目前该园区已形成以轴研科技、中色科技、双瑞特装、中航锂电等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中硅高科、双瑞钛业、尚德太阳能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截至去年年底,洛阳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75家、市级以上研发中心137家;区内80%以上企业设有研发中心,90%以上企业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有合作关系,年专利技术申请量增至1318件;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年销售收入240亿元,实现年税收5亿元。

    招商引资紧盯“高精尖”

    建设好的产业集聚区,光有硬件是不够的。洛阳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坚持“人才强区”战略,每年设立不低于7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截至去年年底,园区从业者中,有博士207人、硕士2896人,园区设有院士工作站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分站6个、博士后研发基地3个。

    良好的环境,不但有利于园区进一步发挥集聚效应,而且对外部投资者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

    “一流的硬件设施、强大的技术支撑,我们在这里投资就是看中这一点。”山特维克矿山(洛阳)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继昌说。

    第3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中国网库互通技术有限公司投资的河南电商谷项目、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高性能硬质合金生产项目、北京兴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斥资建设的洛阳智谷科技园等11个项目纷纷落户高新区,投资总额高达185亿元。

    北京兴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杰表示,他们将把洛阳智谷科技园建设成集科研、开发设计、高新技术、总部办公等于一体的产业聚集地,为中小企业孵化、成长、加速发展提供全效平台,全力打造高端生态科技综合体。

    产业结构调整为“2+2”

    结合“十二五”发展目标和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洛阳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不断查找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短板”。

    去年年初,园区适时调整产业方向,在继续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和新材料产业两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大力扶持信息服务业和生物产业,形成了“2+2”的产业发展模式。

    去年下半年,园区电子信息产业企业迅速发展到30多家,行业年收入近30亿元,占整个产业聚集区收入的20%。为此,园区重新调整了产业发展结构,最终确定把信息服务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

    “微软(洛阳)技术中心大楼已经封顶,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根据‘2+2’模式,大招商,招大商。”马志强表示,洛阳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将紧紧抓住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所带来的机遇,围绕“四集一转”,重点围绕园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环境优化、高端人才集聚等目标,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研发能力强、产品附加值高的科技企业,从而带动区域经济实现跨越提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