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招商引资的强力磁场

城市联合网络电台2013-04-27 09:44:31

    作为中国文化产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文博会以每年屡创新高的交易额,发挥了强大的辐射作用。

    在这场文化产业的盛会上,招商引资是其一项重要的功能。来自全国以至海外的文化产业高端资源与顶尖智慧在此汇聚,文化与资本的对接,项目方与投资方的相遇,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因文博会而落户深圳

    举办八届之后,文博会已经搭建起了一个巨大的投融资平台和企业发展平台,这个平台不仅为全国的文化产业提供丰富资源,也为深圳吸引了更多的优秀企业。在参展的过程中,不少外地企业就已变成了本土企业,这也成为了一种独特的“文博会现象”。

    总部设于北京的洛可可设计公司2009年首次参加深圳文博会,就收到了一份见面礼——与深圳一家企业签下了全年的大额合作。这次参展的成功经历,也催生出洛可可落户深圳的新构想。“通过深圳文博会,我们与深圳有了最直接的接触,发现这边整个市场的资源、同行以及协会都非常优秀,也比较适合工业设计的发展。”

    第二年,洛可可便已作为一家本土企业参展——在田面设计之都分会场的开幕仪式上,洛可可宣布设计、创意、咨询等六大业务正式全面落户深圳,并正式挂牌成立了洛可可设计(深圳)有限公司。这一年,洛可可还收到了一沓沉甸甸的订单,其设计团队被深圳一家老牌通信企业重金聘请打造品牌形象,还在文博会上与读者集团共同推出读者电子书的雏形。同时,借助这一平台,他们还吸引了大量台港澳和国外的客户,仅3天时间,其预约客户洽谈的日期表就已经排到了当年的7月份。

    闵大炜透露,这几年,洛可可每年在文博会上的成交量都有百分之六七十的增长,基于文博会的平台效应与深圳的产业环境,洛可可如今已逐渐将工业设计的中心迁移到深圳。“在公司的布局里,深圳公司主要面向港澳台市场,未来我们准备在北欧、美国设立分支机构,也准备从深圳起步。”

  参会带回了4亿投资

    肇庆白石村的故事更是颇具代表性:白石村是一座有1300多年历史的村庄,村民世代以制砚为业,四年前,白石村带着能工巧匠们精美的端砚作品初次亮相文博会,本来只是想给这些产品找销路,没想到却带来了一个4.5亿元的大项目。

    在那届文博会上,白石村的端砚产品在前两天就已售罄,还与一名港商达成了开设精品销售店的协议。端砚的文化魅力与品牌力量很快吸引了有意进军文化产业的深圳企业德业基集团。“在这次展会上,我们发现了端砚这个古老的文化品牌,决定出资与白石村进行合作,打造一个集文化交易、艺术交流、旅游观光、生态休闲于一体的‘端砚文化村’。”肇庆德业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江碧波说。

    如今,端砚文化村的建设已经初现规模,成为当地秉承传统与发扬创新相结合的文化产业龙头示范基地。而这个从文博会平台孵化而出的项目仍然每年亮相文博会,也为项目招揽了不少合作伙伴。

    同样在文博会上有着不少收获的是产自台湾的法蓝瓷,在第五届文博会上,法蓝瓷随着“台湾创意文化精品馆”落户文博会,通过文博会平台的培育与发展,其产品也被越来越多的中外客商认可。“很少有这样的平台,能够聚集这么多喜欢文化艺术的朋友,在展销的同时能够给我们提出许多专业性的意见,这也是我们最期待的。”法蓝瓷华南公司的吴若林说。

  作为文博会的老朋友,闵大炜这些年在文博会上感受到什么样的变化呢?

    闵大炜:对于工业设计行业而言,我们感到好的趋势就是在行业上有一个专业的区分。工业设计行业在展会本身不一定能收获太多交易,更多的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接触和交流。文博会为工业设计机构举办了各种论坛和行业洽谈,机会难得。

    江碧波:每年参加文博会的观众越来越专业,展览产品的品质也越来越提升,参展的门槛也越来越高,这是一件好事。

  通过文博会的平台,怎样才能更好地帮助展商们达到他们想要的效果?

    闵大炜:今年文博会让我们列了一张清单,列出公司想邀请的采购商,然后由文博会公司整合后去帮我们邀请,这个举措对于企业来说更具针对性。

    江碧波:希望能有更多的互动吧。如果能邀请更多的工艺大师参展,对各地的传统文化能够有更好的推广。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