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高仿金饰代购暴利链揭秘:毛利最少三成

长江商报2015-04-07 09:29:10

    网络代购层出不穷的造假术成了买家的心病。

  近来不少大牌黄金仿制品入驻微信朋友圈,款式相同,价格却不及专柜一半。长江商报记者通过微信朋友圈买到一个黄金吊坠,送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黄金珠宝检测中心检测后,检验人员确认是千足金,但不能保证吊坠里面也是真的。业内人士提醒,市面上主要有镀金、包金、金珠及添加钨铱等4种手法,后几种造假不太容易辨别。
 
  商家转战朋友圈
 
  日前,记者通过黄金仿制品代理商曹小姐的微信购买了一枚“周大福Hello kitty”吊坠,专柜售价为1080元,曹小姐朋友圈销售的同款金饰价格仅为480元。记者付款后,曹小姐用快递的方式寄出货品。该吊坠除开没有“周大福”几个字外,其他全部一样。
 
  “现在淘宝查得严了,所以现在大家纷纷转战新社交软件”有着多年电商经验的陈慧芳告诉记者,她除了微信朋友圈,还通过QQ好友售卖商品高仿品,将奢侈品信息上传到QQ空间,并且设置为仅好友可见,只有熟客或熟人介绍的新好友才能添加成功,看到她发布的商品信息。
 
  记者通过朋友圈购买商品过程中发现,他们一般是通过支付宝或银行卡转账的方式交易。工商部门提醒,如果要交易可以选择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手段进行付款,给自己的退换货和维权留条后路。
 
  毛利最少有三成
 
  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仅以购买的吊坠来算,1.06克重的黄金价格加上工本费不超过350元,而曹小姐出售的价格为480元,毛利就有三成。
 
  深圳的珠宝加工企业,工艺精湛,再复杂的款都能做得非常逼真。曹小姐介绍,“比如有一款卡地亚的经典款吊坠,仿制品与正品一样采用的是真金真银和宝石材质,价格也要好几千,但是比起正品加了太多品牌附加值动辄上万的价格还是便宜很多,因此不少顾客都下单定制。”
 
  此外,据记者了解,去年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议修改了《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国家标准,主要修改内容是调整贵金属及其合金的纯度范围。其中,千足金的纯度命名被剔除。这意味着,今后商家在宣传黄金首饰的纯度时,将不能再采用“千足金”用语。
 
  金饰造假四手法
 
  日前,记者拿着购买的黄金吊坠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黄金珠宝检测中心检测,检验人员表示,不能保证吊坠里面也是金子,如果要辨别,需要溶掉后进一步检测。业内人士提醒,市面主要有镀金、包金、金珠及添加钨铱等4种手法,后几种造假不太容易辨别。此外,顾客一般不会对金器等贵重物品进行破坏性检验,这也成了一些小作坊作假不被发现的遮蔽点。
 
  “深圳是国内最大的黄金集散地,之前就出现过一些不法商家在铂金、黄金里加钨来销售,尤其是在铂金里加入白族金属铱,后者一克几十块,铂金跟金价差不多,非法获取暴利。”一位曾从事过黄金加工业务的业内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黄金造假手法大致经历了镀金、包金、金珠,以及现在添加钨、铱等微量元素,特别是金和铱这两种元素很难通过普通检测仪器分辨,以此来掉包黄金。
 
  “在小作坊,你要把20克的黄金加工成25克都是可能的,金店能帮你在黄金中参入铱、钨等其他金属。”武汉市民间金融街上,从事交易寄售的张姓老板告诉记者,很多小作坊以金条打造首饰,金匠能在首饰的小扣子、粘合处等地加入铜合金、钨等其他金属以增加重量,同样也可以此法炮制首饰售卖,一般20克的首饰能掉包增重3-5克,现在黄金价高,如此一来轻易赚上千元。
 
  “我们回收时就碰到过,有人在小作坊买了重20克的金链子,烧制后纯金所剩无几。”张老板说,假金项链外面是金,里面使用了一颗颗空心的小金珠,造假者用银等成本低的金属使其内壁增厚,以达到纯金的重量。“不懂行的寄售很容易收假金项链,要是不及时发现,消费者可能也会购买到这种假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