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忠:中原经济区将成全国发展新的增长极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编辑:唐勤2013-03-07 15:14:00

     今年全国“两会”,中原经济区建设仍然是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焦点,也备受广大网友的关注。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实施《中原经济区规划》的起步之年,如何把握机遇,持续求进,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把蓝图上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代表、委员们和网友一起,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把握机遇

    新起点实现新跨越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十八大描绘的“美丽中国”清晰可触。

    “到2020年,城乡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优良、社会和谐文明”,中原经济区发展蓝图生动具体。

    “中原经济区是‘中国梦’的生动实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原画卷’。”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认为,作为中部人口最密集、优势最突出、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中原经济区建设必将成为引领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和支撑全国发展新的增长极,从而在支撑全国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发展中的河南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特别是先行先试的政策机遇,意味着发展先机和领先优势。”张亚忠说。

    代表委员们认为,未来五年,是我省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尽管挑战前所未有,但只要我们抢抓机遇、务实重干,就一定能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在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同时,在网络上,中原经济区同样吸引着网友们热切的目光。

    中国经济年鉴的官方微博说,以河南为核心的中原经济区正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一方面,内陆地区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中原经济区很多潜在的优势尚未形成现实优势,迫切需要国家战略指导。

    新浪城市频道更是用时下流行的“代言体”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摇旗呐喊。“你可以否定我的现在,但‘三化’协调会告诉你中原经济区的未来。发展的道路上少不了贬低和质疑,但那又怎样?河南振兴已势不可挡!”

    持续求进

    建设美丽大中原

    在加快信息化进程中持续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是中原经济区最大的亮点。代表委员们认为,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好这条路子,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以贯之谋发展。

    中原经济区最具潜力的发展动力在城镇化,最雄厚的内需潜力也在城镇化。“新型城镇化引领,绝不能仅仅是新型农村社区,而是五级现代城镇体系的共同引领。”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市政协副主席舒安娜说,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产生的经济效益应该和农民共享,另外还要注重解决好农民就业、福利、教育等一系列问题。

    创新驱动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全国人大代表、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黄布毅表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把重点放在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上,把促进产业发展作为主战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原经济区产业发展规划,制定技术发展规划,大力发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探索建立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带动产业技术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黄布毅说。

    “义煤集团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资产总量达到2000亿元以上,经营总额达到1000亿元以上,进入千亿级企业行列。”全国人大代表、义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武予鲁说,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牢牢抓住创新驱动这一关键,加快煤化工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还要注重区域之间的开放合作、融合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济源市市长王宇燕提出,济源市承担着中原经济区西北部连南贯北、区域联动的重要任务,今后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推动区域间开放合作向纵深发展,成为中原经济区沿边开放合作示范区。

    网友对中原经济区的前景也满怀憧憬。山东网友小豆大麦说,山东一直是河南区域合作的主要伙伴,两地在产业互补、旅游文化方面合作潜力巨大。“中原经济区不只是政府的事,不只是河南的事,老百姓也得拿出实际行动来支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