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发展篇——【公共交通】

中原网2016-01-19 15:49:10

     【公共交通——成为市民出行之首选】

    郑州公交坚持以“服务城市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为核心任务,主动适应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对公交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公交对城市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积极应对城市发展带给公交的新任务、新挑战,积极创新、主动应对,使人民群众的出行更便捷、乘坐更舒适、换乘更方便。在城市快速发展中,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服务并引领城市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十二五”期间,郑州公交运营车辆由2010年的4788辆增加到目前的6410辆,郑州市万人拥有公交车辆达到18标台,常规公交线路条数由222条增加到目前的300余条,线路长度由3521.56公里增加到目前的4301.2公里。目前,郑州公交日均运营里程达到80万公里,日均运送乘客280万余人,公交出行分担率为28%,在中心城区,主干线路平均发车间隔3-5分钟,市内一般不超过500米就可以坐上公交车,基本上实现了“有路就有公交车”。
 
    郑州公交也先后获得了全国城市公共交通文明企业、中国城市公共交通60年十大贡献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等百余项荣誉称号。2012年,郑州市成功入选“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第一批创建城市,郑州公交也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十佳先进企业”; 2015年,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
 
   2014年6月,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郑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郑州公交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评价
2014年6月,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郑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郑州市公共交通对郑州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的评价研究报告》
 
   2015年11月17日,中国城市公共交通《郑州宣言》发布十周年纪念暨全面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高层论坛在郑州举行_副本
2015年11月17日,中国城市公共交通《郑州宣言》发布十周年纪念暨全面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高层论坛在郑州举行
 
   2012年10月,郑州市被授予“公交都市”第一批创建示范城市_副本.jpg
2012年10月,郑州市被授予“公交都市”第一批创建示范城市
 
   2012年10月,郑州公交被授予“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十佳先进企业”_副本.jpg
2012年10月,郑州公交被授予“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十佳先进企业”
 
   2013年郑州公交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_副本.jpg
2013年郑州公交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一)加大场站建设  保障运营生产
 
    “十二五”期间,郑州公交不断加强公交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规划编制:《郑州市常规公交场站与线网规划修编》、《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交通专项规划》、《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常规公交及快速公交专项规划》、两环三十一放射公交场站规划文本制作、郑州市公交专用道文本制作。开展公交场站前期手续办理工作达65个项目。建设各类型公交场站27处,总面积达422.45亩。
 
  郑州公交电厂路场站_副本.jpg 
郑州公交电厂路场站  

 郑州公交东赵场站_副本.jpg
郑州公交东赵场站  

花园式的省体公交场站_副本_副本.jpg
花园式的省体公交场站
 
    (二)四级公交网络   满足出行需求
 
    “十二五”期间,郑州公交根据群众多元化的出行需求,坚持按照“快、干、支、微” 公交四维线网结构优化公交线网,常规线路、定制服务、通勤班车、夜班线路等多种生产组织模式相结合,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刚性和多样化需求,运营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能力持续提高。
 
   BRT公交车辆_副本.jpg
BRT公交车辆  

新能源公交车辆_副本.jpg
新能源公交车辆  

微型公交车辆_副本.jpg
微型公交车辆  

定制公交车辆_副本.jpg
定制公交车辆  

公交旅游、租赁车辆_副本.jpg
公交旅游、租赁车辆
 
    (三)开展特色服务  力创公交优秀
 
    “线路有终点,服务无止境”。郑州公交不断用新的模式和载体来延伸服务内涵,认真践行“服务为本、乘客至上”的服务理念,向“公交优秀”迈进。五年来,郑州公交先进人物层出不穷,多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其中全国劳动模范1人、省级劳动模范1人、市级劳动模范4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省级五一劳动奖章2人、市级五一劳动奖章56人;市三八红旗手21人;市新长征突击手27人。
 
 26公交_副本.jpg
 
 
    (四)强化科技支撑  高效服务乘客
 
    坚持科技创新,在国内率先构建了以IC卡电子收费系统、公交城域网、郑州公交网(含GIS电子地图)、手机公交网、综合信息管理、GPS智能调度管理系统、客服热线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含3G视频传输)等为核心的企业信息化系统架构。2010年推出手机WAP网站后,2015又推出“郑州行”手机APP,提供公交资讯、线路查询、候车查询、换乘查询等服务。
 
27公交_副本.jpg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