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污水净化公司开展“市民看城管——小学生进污水处理厂”活动

中原网2019-03-21 09:30:08

   中原网讯     3月19日下午,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市民看城管——小学生进污水处理厂”活动。来自中牟县建设路小学的40余名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参观城市污水处理流程,并观看城管科普动漫片《水精灵历险记》。

360截图20190321093017066.jpg

  师生代表驱车到位于中牟县姚家镇的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这座被称为“教科书式”的污水处理厂,是全国第7座百万吨级别的大型污水处理厂,不仅规模大,而且功能全、标准高。现已投入生产使用的一期工程日处理量为65万吨,正在扩建的二期工程完成后,全厂日处理量将达到100万吨,届时还将同时具备污泥处置、再生水处置的功能。

360截图20190321093038358.jpg

  师生代表首先观看了环保科普动漫片《水精灵历记》。这部由净化公司策划制作的动漫片,通过小水滴、泥娃娃的“旅行”,生动演绎了城市污水处理的技术原理和工艺流程,让大家在观看影片的同时,对污水处理有了生动的了解。

360截图20190321093055630.jpg

  随后,来访学生来到新区厂的观景平台,在工作人员的讲解指点下鸟瞰厂区全貌,了解厂区各类构筑物的分布及作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乘车跟随“水精灵”的脚步,先后参观了粗格栅、进水泵房、细格栅、曝气沉砂池、初沉池、生物池和二沉池。讲解人员结合《水精灵历险记》中的故事环节,将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转变成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来访学生耐心讲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持续开展“市民看城管”科普宣传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拓展“市民看城管”活动社会效应,引导越来越多市民走近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努力提升市民节约用水、保护环境的意识,共同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