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中心新材料应用的开拓者---(GRC)

中原网2018-11-30 09:22:09

   中原网讯 郑州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文博中心郑州美术馆及档案史志馆、郑州博物馆新馆,由中华艺术的最大公约—“斗”形作为建筑母体,建筑外形极具雕塑感。正以昂扬的姿态在郑州西部中央文化片区(CCD)闪亮登场,即将成为新时代郑州名片。

360截图20181130092242738.jpg

  设计师从仰韶、商州文化的青铜器、玉器的简约线条中吸取灵感,又从巩义石窟中抽象出图底关系,并参数化演绎成建筑表皮机理,采用阴刻的手法注入地域性元素,给人一种透彻感。而外幕墙采用的玻璃纤维混凝土(GRC)板,正是设计师和建设者们实现设计理念和现实效果的最佳途径。

360截图20181130092256581.jpg

  与玻璃幕墙、铝板幕墙、石材幕墙相比,GRC幕墙可由设计师自由想象,能实现造型多样,可塑性强,且节能环保,经久耐用,防水效果好。避免了玻璃幕墙安全性及节能较差;铝板幕墙耐久性稍逊;石材幕墙造型单一,天然石材色差较大,且开采时污染环境产量受限等缺点。

  郑州博物馆新馆外幕墙运用了GRC板的独特造型,采用大板块、小组合、重矩阵的方式排列,体现了中原文化的厚重与源远流长,更具有金色系的高贵与庄严。

  如天圆地方的GRC板块,凝缩了时间和空间,是汉族文化的精髓,是古人智慧的时空观念,更是建设者们匠心的体现。

  碗状GRC板表面采用灰色拉槽雕凿面处理, 该板块造型大方,线条流畅,纹饰清高典雅,给人以素静的美感。

360截图20181130092307584.jpg

  除上述外的其他板型还有:菱形加圆形单曲造型灰色荔枝面GRC组合板、碗状双曲造型灰色荔枝面GRC组合板、灰色荔枝面平板,均各有特色,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中原文化的根源性、原创性、包容性、开放性。中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她不是普通的地域文化,而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源和主干。中原文化璀璨瑰丽,而郑州美术馆及档案史志馆、郑州博物馆新馆犹如深闺待嫁的新娘,2019年让我们共同见证她的华丽呈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