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效率

中原网2018-08-22 15:32:12

   中原网讯  办公室承担着“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三大职能,工作上千头万绪,琐碎事情多,突发事情多,被动事情多,面对繁杂的事务,办公室工作人员经常小事、杂事、急事、难事缠身,如何处理好办公室的具体事务,为企业领导班子正确决策搞好服务。

  对于办公室的工作要胸有全局,用大局的天平来运筹谋划,分清主次、深浅、难易,有的放矢地制定对策,确定工作目标。这样才可能避免指挥一盆浆,工作一团麻,结果一片糟。必须掌握宏观,把握大局,洞穿本质,做到政治敏感、头脑冷静、眼光税利、小中见大、以大代小和以小促大。

  对看似小事的经常性工作,要建章立制,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记在心上,抓在手上,形成规矩。同时,还要注意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高屋建瓴,举一反三,抓一项带动几项,管原则不管具体,督结果不查细节,使老工作有新意。

  做办公室工作要求具有奉献精神,抓小事更是不显山露水,做好了没人知道,有了失误谁都可以指责。因此,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除了要“俯首甘为孺子牛”默默无闻地奉献外,还必须具备较强的“受过忍责”的心理素质。

  在处置急事和突发性事件时,要边请示,边按领导要求协调相关单位,边组织力量进行处置。三者要有机结合,穿插进行,不能丢三落四,使问题复杂化以致妨碍问题的解决。对急事或突发性事件,不能退缩,要大胆地往前站,还要胸有主见,既不能乱表态、乱许愿,又不能唯唯诺诺,态度暧昧,避免在解决一种问题时埋下另一种隐患。

  办公室工作的本质是服务,服务领导、服务处室、服务来委公干的人、服务企业的每一位职工,所以要抓好基础管理。办公室工作要时刻领会各级机关和领导的指示,对于下面的职能层要做好协调和管理的工作,通过沟通与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矛盾,提高了整个管理系统的效益。同时,督办工作可以深入实际,有利于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办检查对于目标的实现,有着重要的作用。办公室督办工作有利于决策的落实,那么就要很好的运用督办检查的手段,提高执行效率。(作者 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尼俊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