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二砂将打造综合性特色文化片区 厂区“包豪斯”风格建筑将保留

郑州晚报2018-07-05 15:44:36

   中原网讯     二砂文化创意园区是郑州市“四大历史文化片区”建设项目之一。记者7月5日从市规划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二砂厂区一批独具特色的历史建筑将保留下来,园区及周边将打造成郑州西部地区历史遗存更加丰富、产业覆盖面更广的特色活力区。

 

 

 

  二砂厂区是一道道风景线

 

  郑州市中原区华山路78号的“中国第二砂轮厂”,一直留在郑州人的记忆中。现在,二砂的“第二春”已经到来。7月5日,记者参加了市规划局关于二砂文化创意园区的新闻通气会,并跟随郑州市规划局负责人到中国第二砂轮厂旧址进行了采访。

  “1953年5月15日,中央决定在武汉成立中南砂轮厂筹备处。1956年,郑州砂轮厂动工兴建,1962年郑州砂轮厂正式更名为第二砂轮厂(二砂)。”河南国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一负责人说,1964年,二砂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投产。1980年,二砂工业总产值达到8508.5万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并开始向国外出口产品,成为当时全国最大、最重要的综合性磨料磨具生产企业。1993年12月,企业剥离其部分生活资产后改组为白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年12月8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成为国内同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作为新中国“一五”期间兴建的重点工业项目之一,二砂建设总投资1.5亿元(几乎相当于郑州5个国棉厂的投资总和),是新中国工业历史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

  2012年,郑州市加快老城区产业升级换代,组建了河南国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白鸽公司迁建和承担文化创意园区建设。

  二砂文创园毗邻中原路、西三环快速路、陇海高架等城市主干道,东邻中原万达商圈,北接郑煤机文化创意园,交通便利,商业繁荣,市政配套设施完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园区总占地面积845亩,项目及周边保留着相对完整丰富的郑州西郊城市记忆,包括大体量的工业遗存和绿色植被。厂房由东德援建,那里建筑的风格和我市其他地方厂房迥异,成为厂区一道道风景线。

 

 

 

 

  对原有建筑进行修缮保护

 

  按照二砂建设文化创意园区的基本定位,园区所在地原有控制性规划已不能适应新的定位发展要求。

  郑州市邀请了国内众多知名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专家整体把关园区产业定位与规划,精心组织意向合作方对园区进行产业策划,历经专家多次评议,总体城市设计方案现已基本完成。

  近期,二砂文创园将进行控制性规划调整、近现代优秀建筑史迹检测和周边道路等配套设施的建设等工作,并将结合检测结果对建筑予以修缮、保护。

  二砂文创园城市设计方案由国内知名的城市设计专家——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卢济威教授带领的同济大学与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团队联合开展。目前,卢济威教授带领的同济大学设计团队正加紧城市设计方案的优化与修订,为园区新的控制性规划调整提供依据。

  按照整体产业规划,二砂文创园预计总投资约15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03万㎡,共分3个阶段,主要内容是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利用、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核心区域开发和园区配套及总部基地相关内容。

  2018年5月18日,二砂文创园正式开工,举行了项目招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7.png

 

  许多有价值的建筑将保留

 

  2015年,河南省政府将二砂厂区内7栋风貌保存较好的建筑认定为近现代优秀建筑史迹。7栋建筑中,最具代表性的弧形锯齿式屋顶的包豪斯风格建筑——陶瓷砂轮制造车间,单层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在国内极其罕见。

  文创园城市设计拟采用历史意象保护的概念,除了保留已认定的7栋近现代优秀建筑史迹外,经过多方努力协调,决定额外保留其他12栋具有历史意象价值建筑,以及景观绿带、古树、工业制造机具及烟囱等工业遗存意象,并将其整合后形成整体历史意象氛围。通过保护必须保留的,大力修复可以保留的,全面整理改造具有标志意义的,拆除影响风貌且没有历史价值的综合性处理办法,未来与新建建筑穿插融合,淋漓尽致展现新旧冲突的魅力。

  二砂文创园的空间布局主要依据核心发展的数字文化、创意设计和工艺美术等产业,并辅之以公共服务相关配套来进行规划。

  文创园采取“一带一路一体两翼”的规划结构,依托厂区原有的建筑与景观风貌,打造贯穿东西的产业发展带(一带)和城市记忆之路(一路)两条主线;以中央大包豪斯为主体打造集研发、设计、展示、销售于一体的“创意设计”产业中心和创新型产业服务平台(一体);东部围绕文旅服务研发产业,打造“河南记忆”文化消费产品研发基地和文化技艺体验与传承中心(东翼);西部则依托总部基地、加速平台等功能配套,打造助推“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企业成长壮大的产业发展翼(西翼)。从而将产业发展与工业遗产保护有机结合,共融共生。

 

 

 

  文创园及周边都将发生变化

 

  二砂文创园的城市设计范围由原来的二砂厂区,扩展到郑州市中原区华山路以西、中原路以南、西三环以东、颍河西路以北,包括三磨所华山路西侧地块及万达广场周边的地铁站及公交枢纽。

  二砂厂区的工业遗产将进行保护,以后将出现“新旧共生”的形象,为开放式区域。结合中原路北侧郑煤机文化产业园区,我市将在郑州西部地区打造历史遗存更加丰富、产业覆盖面更广的综合性文化片区和特色活力区。

  目前,二砂文创园周边城市道路和相关基础设施配套,正开始开展设计、规划等工作。

 

 

 

  二砂文创园的交通设计考虑了外部道路穿行与园区工业遗产保护的有机协调,借助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理念,将园区车行出入口西移对接西三环,与城市快速交通形成联动。记者从交通空间系统平面图上看到,园区内的能源路、二砂路将与外部道路对接。在东侧,将进出园区的主要人流通过地下空间、地面连廊及架空天桥等方式联通,使园区内历史环境整体感提升,车流干扰降到最小,借助地铁站及地下连廊的联动,合理引导人流进出项目,提升空间使用效率和价值。

  在产业打造上,二砂文创园未来将依托郑州城市周边优秀的旅游、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借助郑州具有影响力和辐射力的立体交通枢纽优势、先进制造业和农业优势,通过文化创意产业的引领,将创意、科技、时尚、艺术、生活乃至城市记忆在这一片区内集约式融合发展,重点打造数字文化、创意设计和工艺美术等几大产业,打造以生产型文化创意为核心的产业创新基地。

 

 

 

  


         小贴士:包豪斯风格

  “包豪斯”是德文Bauhaus的音译,原是1919年在德国威玛成立的一所工艺美术学校的名称。著名建筑师格罗皮乌斯亲自为“包豪斯”设计校舍,他按照建筑的实用功能,采用非对称、不规则、灵活的布局与构图手法,充分发挥现代建筑材料和结构的特性,运用建筑本身的各种构件创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视觉效果。

 

 

  与当时传统的公共建筑相比,校舍墙身虽无壁柱、雕刻、花饰,但通过对窗格、雨罩、露台栏杆、幕墙与实墙的精心搭配和处理,却创造出简洁、清新、朴实并富动感的建筑艺术形象,而且造价低廉,建造工期缩短。它们成为后来形成的“包豪斯”建筑风格的“开山鼻祖”,也是现代主义建筑的先声和典范,更是现代建筑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梁思成先生1948年在清华大学建筑系授课时,就采用从美国带回的“包豪斯”教育理念和教学资料,使“包豪斯”在中国开始传播。最终,以突出实用功能、利用先进技术和追求经济效益为特征的“包豪斯”风格和流派在建筑和艺术界形成,它适应了现代大工业生产和人类生活的实际需要。

  简单的说,“包豪斯”就是采取不规则的平面构图方式以及特定的排列形式(重复、渐变、特异等),根据功能需要灵活地布局,并且充分显示现代建筑钢筋混凝土材料和技术与艺术的结合,以达到实用、美观、大方、坚固的现代建筑宗旨。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