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准员工需求的“脉”

中原网2018-06-27 11:01:07

   中原网讯   中医看病离不开“四诊”,“望闻问切”。一个“切”字,意指摸脉象,通过体察脉象变化,辨别脏腑功能盛衰、气血津精虚滞。同样道理,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做好服务员工的工作,首先也会面临一个“号脉”的环节。

  员工缺什么、忧什么、怕什么、盼什么……作为服务的提供者,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首先就得做到心中有数,弄清楚服务对象的需求是什么。这就好比在市场竞争中,商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若没有踩到客户的“点”上,市场就不会有回报,生意自然也就很难红火起来。道理虽简单,但真正做起来,似乎又并不那么简单。

  现实中,有的基层单位和党员干部张口讲心系员工、闭口谈员工利益最大,可是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员工对于被服务的感受却没有那么真切。有的单位在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计划时,年度党建工作列出很多项,在年初也按照工作计划逐条推进,可是一旦到工作步入年中,年度计划在落实时开始大打折扣,头重脚轻现象相当严重。有的单位党员干部一年到来忙忙碌碌,工作也做了不少,可是员工希望解决的没有得到解决,干起工作由着自己的性子来,自己能干的就干,不能干、不想干的就少干,锦上添花的就干,雪中送炭的不干……这些问题和症状梳理下来,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不实。

  为什么会造成服务的虚浮甚至走偏?不实是表,实质是对员工的需求不重视、不关心、不研究,根子还是出在思想与作风上。在基层党员干部中,有的是不会“实”,主观上很想把员工的事情办好,但却没有号准群众需求这根“脉”的真功夫;有的是不想“实”,把服务群众当作一种“嘴上功夫”,认为话到即心到,只要话语表达到位,就等于服务到位。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让服务群众见真功、收实效,关键是要研究群众的需求,把准员工需求的“脉”。笔者所在分公司党委注重员工,特别是基层员工的真实需求,近年来分公司党委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方面重视线上员工意见收集的平台,针对员工反映的个人需求,坚持有问必答,特别是一些共性的、突出的问题会召开专题会议予以解决反馈;另一方面,定期召开员工见面会,以匿名抽取的方式,邀请基层员工与分公司领导面对面,主动询问员工的问题,力争满足员工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需求。现阶段,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妥善解决了部分新入职员工的住房问题,在此基础上针对年轻员工子女上学的共性需求,主动协调解决了公租房的户口问题,减轻了员工的生活压力,力争为员工谋事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在轨道交通行业,基层员工的工作动力对于运营服务质量的提升至关重要,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还提出职能服务生产、生产服务一线的管理思想,将基层员工摆在更好的位置。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一定要明白员工的眼睛是雪亮的,是为虚晃一枪作秀而来,还是为真正解决问题而来,员工一眼就能看清看透。真心实意地去号员工的“脉”,实打实地去办员工期盼的事,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才能有可靠的前提。(作者 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 王世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