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

人民网--人民日报2017-05-12 11:26:39

  又是一年5月,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如约而至。2302家参展机构、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万名海外展商、超过500场活动;设立十八大以来文化改革和发展成就专题展区,利用图文、视频、3D投影等形式,总结回顾十八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和产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各专业馆根据行业特点,以专业视角呈现迎接十九大主线……13年来,这场文化盛会依循“质量型增长、内涵式发展”的道路,步伐稳健,不仅见证着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征程,也展现出中华民族越发强烈的文化自信。

 
  灵动大气的展位造型、科技感十足的展现形式、“影音图文”全媒体的产品内容……本届文博会上,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首次登场。中央厨房再造了新闻生产流程,建立起适应融合传播的机制,有效提升了人民日报的网络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从过去的一张报纸,到拥有10多种载体、320个终端载体、覆盖总用户超过6.5亿人的媒体方阵,融合发展让以人民日报为代表的一批传统媒体,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强的生机。
 “媒体融合发展是传媒领域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说。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加速融合,成为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的一个缩影。
  “以前是文化去找资金,现在是资金来找文化。”两晋文化专家聂邦瑞表示,这几年,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上门来要项目。
  如今,上海、深圳两所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所日趋活跃,民间文化产权交易市场遍地开花。文化成为成交记录板上滚动的数字、品牌商标中的含金量。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8071亿元增加到30254亿元,占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3.48%提高到4.07%,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5万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0314亿元,比上年增长7.5%,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创新优化产品供给,为制造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带来新可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文化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文化产业的带动和关联效应日益突出,“文化+”也为制造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带来新的可能。
  “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产业新业态在文博会上的亮相,凸显了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跨界发展的新特点。
  “这个钥匙扣真漂亮,卖吗?”在广州市斑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文博会展位上,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斑点文化成立不到3年,主打产品是景区旅游纪念品。从天坛到大雁塔,从东方明珠到广州塔,一个个城市地标经过设计包装后,做成的钥匙扣、小摆件让参观者爱不释手。斑点文化销售总监金向峰介绍说,公司的母公司——汇杰集团有着20多年旅游纪念品加工和外贸的经验。2015年,集团整合自身资源,开始投入旅游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发展如何提质?如何增效?需要产业转型升级。”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副主席李小磊表示,现阶段,我国文化创意产业进入3.0时代,文化产业应以“文化+”为依托,注重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为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开放助力文化出海,“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
  十八大以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立足于民族文化自信,搭载文化产业发展快车,我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
  以广东为例,2012年以来,广东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年均增长约20%。2016年,该省文化产品进出口为437.9亿美元。其中出口418.1亿美元,进口19.8亿美元,实现贸易顺差398.3亿美元。
  “动画片《熊出没》很吸引人!”在文博会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展位,一位来自英国爱丁堡的客商说。正是通过文博会,华强集团开创了我国出口大型文化主题公园的先河,2008年与伊朗山曼·高斯达公司签约,在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建设主题公园。
  “文博会已成为深圳文化的一张名片、中国文化产业的一张名片。”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表示,文博会担负着促进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大使命。
  去年,文博会首次设立“一带一路”馆,展览面积7500平方米,吸引35个国家和地区的106家海外机构参展。今年,“一带一路·国际馆”招商涵盖全球六大洲,有4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这对中国文化产业、文化产品和服务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贸易正起到越来越大的促进作用。”深圳市文博会公司总经理叶建强说。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电影海外票房收入38.25亿元,是2012年的3.6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直接投资39.2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18.6倍;全国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885.2亿美元,其中出口786.6亿美元。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