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学习夯实思想政治工作根基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出行服务

中原网2017-02-10 10:53:18

   企业以人为本,人以学习为先。当前,公交公司作为国有企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及挑战都需要强化职工队伍的学习教育,统一职工思想。没有学习,可以说思想政治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木之本、最终失去主动权。郑州公交一公司以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着眼点,强力打造学习品牌的思想政治工作方针,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全司上下普遍学,业务科室重点学,创新学习平台和载体,细化内容、分类学习,提升针对性和有效性,形成了全司学习的大氛围,为夯实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服务提供保障。

  强化各级管理人员学习,做好“领头雁”

  强调班子的引领作用。领导班子坚持分工协作,各负其责,共同协作,目标同向,形成统一目标、意志和规范。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夯实学习内容,严格按照学习计划进行落实,提升各级管理人员综合素养。坚持每周队科以上人员例会制度,及时总结、分析,查找问题,找出解决办法,同时实施每周学习,提升素养和能力。在全体人员中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在全体管理人员开展了为期一年的“爱读书、提素养,转作风、强管理”读书活动,实施月读一本书,记学习笔记,交流心得体会。统一为不同岗位人员购置发放书籍30多种书籍,打造学习型企业和团队。在全体管理人员中开展“提升经营理念和成本意识,向管理要效益、做职工贴心人”大讨论、征文及主题演讲比赛活动,管理人员结合本职围绕各项工作谈思路、谈想法、谈方法、谈做法,献计献策,广纳良言。

  强化党员队伍的学习,注重模范作用发挥

  灵活学习内容和形式,结合研讨会、座谈会、开展活动等多种学习形式,实施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实践学习和理论学习相结合,确保学习效果。推行劳模上党课, 学身边人、创先争优活动。利用60路党员车长曹瑞娟以《服务无止境温馨伴我行》为题、44路党员车长任聪强以自身经历为题给党员职工为题进行专题讲座3次。采取走出去,借助公交党校网络培训平台,开展党员轮训;通过远程教育学习“观看筑梦中国”、观摩党员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参观郑州市国资系统“十二五”成就展和郑州市“十二五”成就展;组织党员走进二七纪念堂,中原英烈馆等,接受教育,不忘初心。

  建立多元化学习格局,强化职工素养提升

  强化培训效果,推行以五化为基础的培训格局。实施小班化:针对某部位或某一问题进行专项培训,培训地点在下班后公交车上、调度室、办公室等。注重层次化:按照工作性质及工作需求,分不同岗位和需求进行层次不齐、力度不一的培训局面。强调针对化:针对工作中随时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研究对策,第一时间内实施具有针对性的相应的培训,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局面。针对职工强化职业道德、服务水平等服务能力培训,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采用多样化:通过召开职工会、学习会、业务培训会、现场会、互动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拉动更多富有经验和技术水平的职工参与到培训工作中来。突出目标化:时间短见效快,目标性强,更容易达到预期效果。

  通过“互联网+”优势打造网络学习平台

  解放思想、跳出惯性思维,拓宽学习渠道,在发挥“互联网+优势”, 建立郑州公交一公司微信公众号,设立便民服务(线路查询、GPS候车、生产服务)、党建专栏(党员先锋、两学一做、廉政建设、文明素养提升及其他)、树典立标模块。 建立全体管理人员微信群、队科长以上微信群、党委交流群、各支部党员微信群、各车队工作展示群等10多种学习平台,适时发布学习知识、典型事迹、服务保障举措等,并适时关注职工“微心愿”,党支部适时予以了解和帮扶,帮助解决问题。各支部通过党员群、职工群层层发布,进行学习。 通过公交网、公交报等,适时发布学习内容,提升学习面。(潘凤君)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