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如何充分发挥政工队伍的作用

中原网2016-07-22 11:15:06

    中原网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途径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搞好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有力保证。因此怎样充分发挥出政工队伍的作用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关键环节。结合实际工作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严格政工队伍人员选拔
  良好政工队伍是发挥政治工作引导作用的首要条件,在政工队伍选拔中,首先思想政治工作者在政治上必须过硬,要具备坚实的政治观念和绝对服从党领导的坚定立场,不管情况多么复杂,形势怎样变化,都会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能够积极跟随党的新观念新政策的指引,牢牢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其次要有良好的道德素质,政工队伍起着思想沟通、化解纠纷、净化心灵的作用,是促进单位和谐氛围关键的力量,因此政治工作者要想有效的开展工作,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修养,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示范作用;最后,思想政治工作者在业务上还要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一定的写作能力,能从独特的视角找到关键的精神力量和值得思考的东西,使自己的思想工作具有针对性、有效性。
  二、加强政工队伍的实践能力
  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主体力量,一切的思想均要来自于现实,服务于现实,脱离了现实,一切都是空谈。因此政工队伍必须能下基层,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员工中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并结合单位实际经营状况、员工的整体思想水平从而制定出合理的有针对性的对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对实际情况掌握于心,经过实践制定出来的思想策略能更好地引领整个单位的精神前沿,从大局方向稳控全局,充分发挥出政工队伍在单位中的作用。
  三、尊重肯定政工队伍
  政工队伍的工作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探索,是一种脑力劳动、智力成果,看似无形,实则像星星之火。与实践工作、体力劳动相比在外在表现形式上看似很轻,得到很多人员的不理解,这种认识是片面的。因此,在整个单位氛围中应当加强对政工工作的重视、对政工队伍的尊重和肯定。政工人员只有得到充分的信任和理解,政工工作的开展才能更顺利,政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才能得以充分调动,更好地发挥出政工队伍应有的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并不直接创造价值,但其营造的创业氛围、塑造的单位形象,无不影响着单位的稳定和发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精神力量能够振奋人心,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工队伍的作用,点燃单位之火,使之永葆青春。(河南省中牟县公路管理局 吴敏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