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豆状元”杯写作大赛完美收官!69位小作家“喜提”小心愿

中原网2019-03-25 09:16:45

   中原网讯  1292篇稿件、10篇十佳、59篇优秀,以压岁钱为主题的第二期“豆状元”杯中小学生创意写作大赛完美收官。3月21日,组委会将奖品逐一发到孩子们手中。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拿到奖品的“小作家”们非常兴奋,有的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爸爸分享好消息,有的抱着奖品“凹”出各种造型拍照。

  “豆状元组织的活动太有意义了,不仅激发了孩子们的写作兴趣,也让家长对许多教育问题进行了反思。”家长们说。

  兴奋不已,第一时间和爸爸分享好消息

  “好开心,我要赶紧告诉妈妈。”田雅夫,郑东新区康平小学二年级学生, “十佳创意写作奖”获得者之一。这次比赛,他们的心愿是获得一本关于宇宙科学的书籍,拿到奖品和荣誉证书后,田雅夫笑得合不拢嘴。

  “中午他在午托班,没回家,让老师拍了好多照片发给我。”田雅夫的妈妈鲁女士悄悄透露了个“小秘密”。鲁女士说,平日里,田雅夫小朋友有写作的习惯,这是他第二次参加“豆状元”杯中小学生创意写作大赛,上次获得的是优秀奖,“很感谢豆状元,获奖后,他对写作的兴趣更大了,还盼望着参加下一次比赛呢!”鲁女士说。

  同样有获得感的,还有来自郑州市第八十六中的曾子珍,她也是此次大赛的“十佳创意写作奖”获得者之一。“老爸,我获奖啦!”曾子珍的奖品是一支钢笔,拿到奖品后,她第一时间给爸爸打了电话分享喜悦。

  3月21日当天,69个“小作家”都收到了属于自己的惊喜,孩子们表示,还要参加下一期“豆状元”杯中小学生创意写作大赛。

  《五年模拟 三年高考》、护身符,心愿五花八门

  按照比赛规则,获奖作者需写下他们特别想要得到的三个愿望或三个礼物,主办方会选择一个愿望或礼物作为奖品。记者注意到,孩子们的“愿望清单”可谓五花八门。

  比如,曾子珍想要的三个礼物有:物理《五年模拟三年高考》、数学《一遍过》、《诗经》。观礼物,知其人。原来,曾子珍是个学霸,在班级排名前三,非常热爱学习、阅读。

  刘昱萱小朋友的愿望清单中提到,想为妹妹要一个护身符。原来,刘昱萱添了个妹妹,刚刚半岁,“她很懂事,也非常疼爱妹妹,做啥事儿都想着妹妹。” 刘昱萱的爸爸说。

 

  儿歌、文言文,“小作家”们很有才

  究竟是哪些作品晋级“十佳”?它们凭什么脱颖而出?

  记者注意到,获奖作品质量很高,或角度新颖,或文采飞扬,各具特色,闪耀熠熠。

郑州市二七区幸福路小学的翟文轩小朋友以儿歌的形式展现:

  压岁钱,压岁钱,

  让我欢喜让我烦。

  本想用它买零食,

  可是妈妈会翻脸。

  压岁钱,压岁钱,

  让我激动到年前。

  本想用它买玩具,

  可是爸爸有意见。

  刘昱萱小朋友则以第一人称“我”,还原了一张100元面值的人民币被孩子和妈妈争夺的无奈心情。

  崔耘豪小朋友通篇文言文,洋洋洒洒,对压岁钱进行了辩证式的思考:压岁钱本为吉祥避邪之意,合理用之方为明智之举,万不可因此而起矛盾,若如此则违背祥意,使吉财变凶财,害之深矣!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他们身上有很多闪光点,我们想做的,就是为孩子们搭建一个平台,尽情施展才华,并发掘孩子们的无限可能。”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获奖名单

 

相关推荐: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