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喝过的这款饮料,这几十年没变过价

中原网2018-11-02 15:21:33

   中原网讯 几天前,王先生收到一份礼物:可口可乐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限量款礼盒。说来也巧,王先生是1978年出生的,和中国的“改革开放”同龄,今年恰好40岁。接到这份礼物那天,恰恰又是他的40周岁生日。

  其实,历史不就是由一个接一个或巧合或耐人寻味的故事串起来的吗?

  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从某种角度看,就是由一个接一个的商业故事串起来的。比如,我们透过一家进入中国40年的企业、透过她的员工,亦可管窥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可口可乐纪念罐礼盒与70后的记忆

  王先生看到,这款纪念罐礼盒里,还附送有记录40年时光碎片的贴纸。

  他说,年代越久远,他就越觉得亲切。比如表现1978~1988年代的贴纸,他看到了搪瓷脸盆、缝纫机、铁皮暖瓶……这些都代表了他儿时的记忆,“现在我们家里还有一台华南牌的缝纫机,还能用。”

360截图20181102152105999.jpg

  送给他这份礼物的朋友,姓林,比王先生长一岁,称得上可口可乐的忠实消费者,一位“发烧友”。

  送给他礼物那天,林女士回忆说:“小时候,(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们喝的都是郑州本地产的桃汁,也就三五毛钱吧。后来,我们喝雪菲力,一种汽水,记得比桃汁贵一点。再后来才有了可口可乐、雪碧。不过我们不常喝,当时觉得还是贵。记得到了上大学的时候,我们买得就多了些。相比可口可乐和雪碧,我更喜欢喝醒目,现在也一样……”

  看上去,这多像可口可乐一直咏诵的那句话:时间在变,在乎不变。

  当年只有特殊人群能买到,算得上“奢侈品”

  其实,可口可乐在中国的销售,几乎和“改革开放”同龄。据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工作人员介绍,1978年12月13日,可口可乐与中粮在北京饭店签订协议,向中国内地提供可口可乐,并设厂、灌装销售。

  就在可口可乐与中粮商定合作协议的同时,在北京饭店同一层楼另外一间会议室里,中美两国正进行恢复邦交的谈判。4天后的12月17日,中美双方发表了《中美建交联合公报》。

360截图20181102152118807.jpg

  1978年12月18日~22日,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宣布改革开放。而在12月19日,可口可乐公司在美国宣布重返中国大陆市场。

  1979年1月,第一批3000箱可口可乐,从中国香港出发,乘火车前往北京和广州,成为改革开放后首批重返中国大陆市场的外国消费品。

  据说,根据当时的协议,可口可乐仅可供应涉外饭店、旅游商店,销售对象只能是来华工作旅游的外国人、归国华侨和港澳同胞,仅限以外币或外汇券购买。在当时,每瓶约合1美元,算得上“奢侈品”了。

  一家很早就进入河南的外资企业

  多年来,从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进驻中国市场的速度看,作为内陆地区的河南,开放进程通常比沿海地区晚一些。比如最近几年进驻郑州的几大会计师事务所,差不多都把郑州排在了第20位前后。

  在改革开放的早期,也是如此。可口可乐在中国的第一批灌装厂,于上世纪80年代先后建在北京、广州、厦门、珠海、上海等地。直到1996年,可口可乐才走进河南。

360截图20181102152141518.jpg

  不过,郑州太古可口可乐仍然算得上较早进入河南的外资企业。在它之前,被公开报道、有据可查的,也不过只有1983年成立的全省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洛艺彩印中心、1985年奠基的开封正大有限公司、1993年兴建的郑州日产等为数不多的几家外资、合资企业。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直到2005年,在河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才达到35家。后来的开放进程在不断加快:至2010年底达到67家;2015年底达到84家;2017年底达到127家。

  在他们眼里,改革开放40年来是这样的

  【A】不毛之地日渐繁荣

  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就在如今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科学大道上。

  法东辉,在这家公司建成开业之前就已入职,现在已经是仓储配送部经理,至今已工作22年。据他回忆,当时这条路并不叫科学大道,而叫重阳街。“那时候就是一片不毛之地,公司开业典礼就是在这条路上举行的,那时候压根儿不过车,你看现在,天天堵车。”

360截图20181102152220575.jpg

  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公共事务及传播部经理石琨,入职于2003年。那个时候,这里只通一条31路公交车。不同的是,来往于市区与高新区之间的人已经很多。“上下班时乘公交车就像春运一样。”

  【B】稀缺奢侈的西洋产品越来越寻常

  当年,一些西方产品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往往很稀缺。

  石琨还记得,麦当劳在北京开店以后,她有几个同学竟然一块儿特意跑到北京,不是为了旅游观光,只为吃上一餐麦当劳。至今,她仍觉得不可思议。

  在今天同样觉得不可思议的还有,最开始的时候,可口可乐仅限以外币或外汇券购买。直到1年后,供应涉外场所之后剩余的可口可乐,在征得外经贸部同意后,才投放到了北京市内销售。

360截图20181102152229574.jpg

  在郑州土生土长的法东辉,至今清晰地记得,早期的时候,一瓶500毫升的可口可乐,3块钱。当时的烩面才2.5元/碗,烧饼1元钱4个。现在,烩面已经卖到16块钱,这款500毫升的可口可乐还是3块钱。

  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市场咨询部经理唐燕说:“那时候3块钱的饮料已经是很高层次的饮料了,今天,十几元的饮料也没有什么稀奇的,这恰恰反映了我们变得民富国强。”

  【C】从郑州太古可口可乐

  看本土经济社会发展

360截图20181102152237776.jpg

  法东辉:“最早的时候,我们河南省境内只有一条开洛高速公路,我们到信阳、南阳送货,路远,不好走,晚上只能在当地住一晚,第二天才赶得回来。道路不好,货损也多。现在高速公路早已经四通八达,我们的理念就变成了零货损。”

  法东辉:“随着不断开放,内地的人才素质也在提升。在2010年以前,太古可口可乐在全国各地分公司的高层——总经理及总监层面,大多是港台人士,以2010年为分水岭,随着内地的高等教育发展,外资企业的培养,在外资企业高层中的大陆人士越来越多。”

  销售运作财务控制经理何琼:“早期外资企业都享有一些优惠政策,包括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到后来,超国民待遇都取消了,外资内资企业一个样。这几年,国家在降低企业税收负担方面做了很多。税务部门的服务意识也越来越强,尤其是郑州。”

  何琼:“改革开放40年,我作为财务人员,对科技的力量感受很明显。最早的时候,我们各地的营业所大多数都需要三四个财务人员,现在多数只需要一个人。早期,银行还专门派两个人驻我们公司,就干一件事儿:点钞。”

  唐燕:“我觉得太古可口可乐这样的大型外资企业的文化,值得本土企业学习,比如我们公司,对安全特别重视,业务代表骑行电动车必须戴头盔,否则会被辞退。在我们办公楼上下楼梯时,就会有语音自动提醒你扶着栏杆,不要低头看手机。再比如给员工的福利,我们就特别完善,对女职工,我们有193天的产假,对男职工,有一个月的陪产假。很多企业都不喜欢女性员工,但太古可口可乐却有专门的女性均衡计划,特意培养女性领导力。这些,即便改革开放到了今天,本土企业仍然没有做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