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食盐“添加剂”堪比砒霜? 舌尖上的安全又现隐患?

中原网2018-09-26 10:02:06

   微信图片_20180926100654_副本.jpg

        中原网讯  近日,网上流传一些质疑国产食盐安全的文章。网传文章提到,“国产食盐里面有种可怕的添加剂——亚铁氰化钾。在生活中,烹饪食物的时候,食用盐遇高温有可能会使亚铁氰化钾分解成氰化钾这种剧毒物质,在10秒钟内能使人丧失意志,几分钟内可以毒死一人”。

微信图片_20180926100924_副本.jpg

  这一传言在网上迅速传播,很多网友面对传言真假难辨。国产食盐究竟安全吗?国产食盐中真的含有亚铁氰化钾吗?这种物质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吗?来看央视记者的调查。

微信图片_20180926100930_副本.jpg

  为了查证传言的真实性,记者首先来到了北京的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在调味品区的货架上,记者发现,这里一共有12种不同种类的食盐。其中,国产食盐有9种,除了竹盐和湖盐这两种盐里面没有添加“亚铁氰化钾”外,其他7种食盐,包括低钠岩盐、深井岩盐和海藻岩盐里都标明含有亚铁氰化钾。看来网传文章提到的,国产食盐含有亚铁氰化钾这一说法还是真实的。据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务委员钟凯介绍,亚铁氰化钾作为食盐抗结剂,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国产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长期食用并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钟凯说,亚铁氰化钾是低毒物质,按照中国国家标准的规定,食盐中的抗结剂以亚铁氰化钾含量不得超过每公斤10毫克。那么食用盐遇高温有可能会使亚铁氰化钾分解成氰化钾,这种说法正确吗?钟凯说,氰化钾确实是一种剧毒物质,但是它和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完全不同。亚铁氰化钾的化学性质很稳定,不会释放这种有毒的氰化物。如果要分解它,需要在400摄氏度下完成。平时,我们在家里做饭的时候,到200摄氏度的时候,菜就已经要烧焦了。

  由此得出结论:国产食盐中的食品添加剂——亚铁氰化钾长期食用并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尽管虚惊一场,但我们每天摄入的食品,包装袋上“添加剂”的字眼着实令舌尖上的美味存在健康隐患。在日常生活饮食中,食用油与食用盐一样都是烹饪不可替代的一部分。美味佳肴源于健康的食材,鑫苑无添加大豆油以“让中国更多餐饮企业用上健康、放心的无添加大豆油”为目标,用实际行动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微信图片_20180926100948_副本.jpg

  随着消费升级,新型餐饮行业发展越来越快,其领域的领导者也越来越注重对食材的甄选。为了让更多的食客吃到放心的食材烹饪出的健康的食品,高端餐饮专用油领导者鑫苑无添加大豆油联合河南省食品安全协会走进健康餐企,进一步探索餐企食材升级成功之路。大部分的餐企表示,寻找食材合作商第一看企业品牌,第二看企业初心,第三看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愿景。他们更愿意和具有可追溯性、有信誉度的食材企业合作。

微信图片_20180926100954_副本.jpg

  目前,鑫苑大豆油已与上万家餐饮企业签订食材升级战略。未来,鑫苑无添加大豆油将继续开展走进健康餐企食材升级系列活动,把更多的健康餐企推出去,让人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