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法制琴搭乘电商快车 兰考90后制琴师一张古琴卖到18万

新华网2018-07-31 17:21:22

   兰考县堌阳镇被命名为“中国民族乐器之乡”,国内90%的古筝、古琴和琵琶音板从那里出产。

  当年为防治风沙,焦裕禄带领兰考人种下的泡桐树,如今成了当地古琴产业重要的原材料。而借助以农村淘宝为代表的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兰考古琴也成了当地人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据兰考县商务局数据,2017年兰考电子商务交易额为12.3亿元,其中阿里巴巴电商平台交易达8亿元,仅古琴一项在交易额就高达1.62亿元。

  图说:兰考的古琴产业是当地的特色产业,如今正通过互联网电商做大做强并形成品牌

  年销2000万线上超半数 兰考古琴搭上电商快车

  据介绍,兰考依托当地泡桐和农产品资源,明确了家具与木制品、农产品及深加工、新兴产业和循环经济的产业布局,通过电商发展起来的特色古琴产业则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图说:在堌阳镇徐场村,仅有102户村民的村子里超过半数家庭都在从事古琴制售行业

  地处豫东平原,北依黄河的兰考,历史上黄河多次在其境内决口改道,形成的风沙、盐碱、内涝“三害”。焦裕禄曾带领兰考百姓和灾害作斗争,留下了广植于兰考的泡桐树。

  “当年种下的泡桐树因为密度小、透气性好,成为做古琴和古筝的最好原料,这是兰考古琴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当地人说。

  盐碱沙地长出的泡桐,材质韧性足、音质好,是上佳的乐器板材。但多年来由于交通不便、资金匮乏,乐器生产一直停留在小作坊阶段。

  多名制售古琴的当地人回忆,2009年前后,部分古琴企业和家庭作坊通过展会销售的同时,寻求线上突围,销量的增长带动了更多兰考人“触电”。

  图说:通过阿里巴巴,徐会波的古琴不仅卖到全国各地,还卖到了新加坡、美国和韩国

  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徐会波不仅有古琴工厂,还先后开通了淘宝店和天猫旗舰店,去年的销售额超过了2000万元,其中线上占比超一半。客户不仅遍布中国,还卖到了新加坡、美国和韩国。

  据兰考县商务局数据,目前兰考全县注册的古琴生产企业有187家。此外,还有超过200家网店,通过以农村淘宝为代表的阿里巴巴线上平台销售古琴的古筝。

  线上平台打造特色产业品牌 90后制琴师订单排到3年后

  仅有102户的徐场村是兰考有名的古琴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生产古琴,25岁的徐亚冲是其中最年轻的制琴师。

  图说:90后徐亚冲是徐场村里最年轻的制琴师,他的古法制琴仍在延续最原始的制作方式

  2008年,徐亚冲在电视上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第一次听到了古琴的声音,“当时就惊到了,之前村里很多家做古琴,但没想到声音那么好听,当时就有了也去研究古琴的冲动。”不久后,徐亚冲到扬州、武当山等地拜师,学习古法做琴。

  徐亚冲的父亲徐雨顺说,2014年,父子三人背着最早做出的三张古琴,到北京的音乐学校和琴行寻找买家,但最终心里价位2万元一张的古琴,只能卖到1万元,“当时觉得挺亏的,但是没有更好的渠道只能卖掉。”

图说:徐亚冲(右)与父亲和哥哥

  去年,为了打造自己的古琴品牌,徐家和当地很多古琴企业一样,也在阿里巴巴平台开了店,线上效应带来了巨大效果,不久前,一位北京买家为徐亚冲的一张古琴付了18万元。

  徐亚冲说,流水线制琴能月产千张,但古法制琴涉及200多道工序,一年只能做30-50张。不过,古法制琴的优势在于音色与品质,因此吸引了很多专业人士成为稳定客户。如今他的订单排到了2021年。

   从古琴到农特产品 农村淘宝全面助力兰考奔小康

  原材料优势和电商助力,让兰考通过电商来做古琴销售的人越来越多,并形成了集聚效应。

  图说:在兰考,古琴行业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众多当地人开起了网店销售古琴

  在兰考县电商产业园,80多家入驻的创业企业中,销售古琴古筝的公司超过一半,它们与一街之隔的物流园一起,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古琴产业链,吸引大批年轻人返乡和留乡创新创业。

  据介绍,兰考返乡创业农民目前已达2.63万人,创业带动6.5万多人。仅2017年,兰考新增创业人员5213人,创办各类实体企业5193个。

  随着农村淘宝在兰考县扎根,升级的不仅是兰考古琴产业,众多农产品也通过农村淘宝打开了线上销路。据介绍,兰考不仅有泡桐,还是农业大县,蜜瓜、红薯、番茄都在通过农村淘宝试水线上销售。

  图说:农村淘宝已在兰考落地47个服务站,村小二成为助力当地农产品上行的重要力量

  今年4月,兰考沙地番茄通过农村淘宝线上销售,两天收获了3500多单,卖掉了4万多斤;6月份兰考蜜瓜上市,农村淘宝帮忙对接阿里巴巴兴农扶贫频道后,实现了100余吨的线上销量。

  “除了帮忙搭台,我们也在培养农产品上行人才,指导村小二学习线上开店,掌握店铺运营和农货上行的知识。”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兰考县域负责人李克楠说,农村淘宝在兰考已经设立了47个村级服务站,全方位帮助兰考工业品和农特产品等特色产业搭上互联网快车。

  图说:兰考政府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一起为小微企业搭台,不仅为产业发展创造条件,也为年轻人返乡创业提供便利

  “未来,我们希望在全县开设300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兰考县商务局局长李怀彬说,农村电商不仅帮助兰考打造了特色产业的品牌与集聚效应,也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加入,兰考也计划和农村淘宝一起,为更多的年轻人提供返乡创业的平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