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呀,北京烤鸭的‘姥姥’我可算认识了!”河南美食新名片成师傅汴京烤鸭全面升级粉丝体验活动圆满成功

中原网2018-07-16 11:27:43

    

汴京烤鸭修正01.00_05_52_18.静止044.jpg

 

        中原网讯   “呀,我今天吃到了北京烤鸭的姥姥!”

  7月15日上午11时50分,郑州市花园路丰产路口南约50米路西,河南美食新名片成师傅汴京烤鸭好世界店三楼宴会厅,成师傅汴京烤鸭全面升级粉丝体验活动现场,当听完董事长成国富有关汴京烤鸭的历史论述,又品尝着现片的全面升级后的成师傅汴京烤鸭,一名小粉丝脱口向身旁的妈妈小声发出惊叹。尽管声音不大,但还是将身旁的家长“噗嗤”逗乐。

 

0.jpg

 

  从2008到2018,河南美食新名片成师傅汴京烤鸭走过第10个年头。从2015年至今,历经多次不断聚焦升级,成师傅汴京烤鸭升格为五家直营店的主打招牌菜,“裸吃无腥味,枣木香更浓”的广告语随着一次次的消费体验深入人心,年销量已冲破10万只。“来河南,吃成师傅汴京烤鸭”,成师傅汴京烤鸭亦然成为河南美食新名片。

  近日,河南美食新名片成师傅汴京烤鸭再次全面升级。

 

00000_副本.jpg

 

  【现场】剥开历史 汴京烤鸭本属北京烤鸭的“姥姥”

  人也好,物也罢,每一段身世背后都藏着一段历史。汴京烤鸭也一样,世人多知北京烤鸭,对千年之前北宋就流行的汴京烤鸭知之并不多。

  “有文章说南京烤鸭是北京烤鸭的爸爸,对烤鸭历史还是没有扒彻底。若将烤鸭历史追寻到一千多年前的北宋,当时流行的硬菜汴京烤鸭,则是现如今北京烤鸭的姥姥。”当天的体验现场,河南美食新名片成师傅汴京烤鸭品牌创始人、董事长成国富给粉丝们讲解汴京烤鸭的历史,有趣的比喻,让一个个小粉丝们听得入了神。

 

000000.jpg

 

  现在的北京烤鸭,其实源于北宋的“爊鸭”。宋末《东京梦华录》里就有“炙鸡爊鸭”的记载。爊,本义是将食材埋入灰火中加热至熟,“熝鸭”非常接近现在的烤鸭。该书中记载,彼时的爊鸭是酒楼、食肆中的名菜。

  至南宋,爊鸭发展为“炙鸭”。靖康之变,金破汴京(今开封)后,汴京大批厨师、工匠、艺人商贩,随康王赵构南迁建康(今南京)、临安(今杭州)一带,烤鸭即成为南宋民间和官宦之家肴馔。南宋人洪迈,在《夷坚志》中记载有烤鸭名厨王立,这是目前我国第一位见诸古籍的烤鸭名师。

 

0000000000.jpg

 

  两宋的“爊鸭”“炙鸭”,到明代发展为“金陵片皮鸭”。其制法同今日的“焖炉烤鸭”。1421年,永乐皇帝迁都北京,将“金陵片皮鸭”带入北京城,在清代晚期之前,北京烤鸭一直沿用明代烤鸭技法。清末,北京烤鸭将焖炉烤鸭改为挂炉烤鸭,使用明火。1980年代初,全聚德曾在《中国烹饪》杂志撰文指出,1950年代,全聚德曾专程到开封请过烤鸭师傅。至今,开封不少饮食业老人还熟知此掌故。

  这样经过讲解梳理,烤鸭历史就清晰多了:北宋爊鸭“生下”二代南宋炙鸭和南京烤鸭,南京烤鸭又迁移北京生下烤鸭三代北京烤鸭。这样算来,一千多年前的汴京烤鸭是真真正正的北京烤鸭的“姥姥”。

 

000.jpg

 

  【特写】小粉丝围看片鸭口淌涎水“剪刀锤子布”争吃第一口烤鸭

  “剪刀锤子布,剪刀锤子布!”

  当天的活动现场,董事长成国富致辞结束后,片鸭秀随即开场。

  两名片鸭师动作熟练地片着烤鸭,一旁,河南美食新名片成师傅汴京烤鸭副总经理、行政总厨魏保全给大家细细讲解起本次升级后的汴京烤鸭有啥不同。

  为能吃到第一口汴京烤鸭,在主持人梦远的主持下,几名小朋友玩起“剪刀锤子布”,而围看厨师片鸭的小朋友嘴角则不由淌出涎水。

 

0,.jpg

 

  “以前曾吃过58元、68元的烤鸭,太油了!今天吃了升级后的成师傅汴京烤鸭,才发现大不一样,鸭皮是真酥,然后吃着一点不油腻,香!”带着10岁儿子来体验成师傅汴京烤鸭升级的张先生笑着谈感受。

 

000000000.jpg

 

  “上个月领着家人刚在咱们好世界店二楼大包间过过生日,当时吃的烤鸭还没身份证,今天每只烤鸭都有身份证,在郑州,还没听说过有第二家。”当天来体验的庄女士说道。

 

00000000000 - 副本.jpg

 

  【聚焦】河南美食新名片成师傅汴京烤鸭全面升级 一出生就有名有姓有身份

  成师傅汴京烤鸭有关鸭坯的三次“选美”早在2015年便享誉餐饮圈。第一次,选种鸭,敲定四系鸭品种,这个品种的填鸭颜值高且肉质鲜美;孵出的鸭二代还要进行第二次“选美”,要求“纯色无杂毛”,保证血统纯正;鸭坯还要经历第三次选美,确保肥瘦适中、外形美观的鸭子才能出现在客人面前。

  在烤材上也进行了优选,区别于北京烤鸭的苹果木,成师傅汴京烤鸭选用新郑、内黄的枣木为烤材,烤制出的烤鸭带有枣木香。在300度的烤炉里烤制70分钟,比常见烤制60分钟的烤鸭多出10分钟,只为烤鸭的油脂排除更彻底,吃起来不油腻更健康。

  成师傅汴京烤鸭在吃法上,选取河南风味名吃高炉烧饼夹食,再佐以河南风味菜蔬荆芥,气味芬芳,开胃解腻。

  枣木烤制的汴京烤鸭还可“裸吃”,直接夹鸭肉入口慢品,品味鸭肉的鲜香和枣木香,这一项也最能验证烤鸭的品质。

 

0,,.jpg

 

  在以上这些“标配”的基础上,成师傅汴京烤鸭又进行了全面升级。当天,成师傅汴京烤鸭行政总厨魏保全介绍说:“在养殖基地,从孵化到养殖,成师傅汴京烤鸭对每只鸭苗都进行了编号,将来顾客食用的每只成师傅汴京烤鸭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在烤鸭烤制时间上又比常见的60分钟多出40分钟,控油更彻底,由一口酥变为口口酥,吃起来更健康。”

 

微信图片_20180716114442_副本.jpg

 

  【拓展】诚心“成”意 十年品牌路感恩有你

  从2008到2018,河南美食新名片成师傅汴京烤鸭已经走过10个年头,近日,“诚心‘成’意——十年品牌路,感恩有你”系列庆典活动也陆续低调启动。7月15日的粉丝体验活动只是其中庆典活动之一。

  “做餐饮,有些人做的是生意,有些人做的是事业。做生意计较的总是眼前的得失,做事业是永远只和自己争,只与昨天比,是和一群人一起干一件一辈子都干不完的事情,顺便赚点用不完的钱。”不管是当天活动现场,还是公司管层会议,河南美食新名片成师傅汴京烤鸭董事长成国富一直都在强调这几句话。

 

00..jpg

 

  7月11日上午,前一天刚忙完旗舰店中兴楼5周年“有爱有家”生日寿星联谊会,成国富董事长便领着公司副总经理、行政总厨魏保全,服务部总监陈静、中兴楼店总岳瑞晓,一起去了趟兰考县。

  “瞻仰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焦裕禄精神!”成国富董事长是一名餐饮人,也是一名中共党员,作为全国8700多万共产党员中的一员,他依然清晰地记得当初党旗下的庄严宣誓。

  “来瞻仰焦裕禄纪念馆,就是想从焦裕禄精神中汲取营养,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寻求一种更大的精神支持,一种信仰的指引。”成国富说,“我们做餐饮就是在做服务,更需要一种像焦书记一样的奉献精神。”

  董事长成国富坦言,他14岁走出中国厨师之乡长垣老家时,就下决心要干出一番事业;当他为师傅、豫菜非遗传人陈进长大师敬献一杯茶水时,他心里想的也不仅仅只是厨灶前生存立世的技能,更有这三千年传统厨行里延续下来的烹饪文化烟火。

  今年5月底,北京,在中烹协主办的活动中,成国富获得“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餐饮业企业家突出贡献人物”奖。“这是种信任,感觉身上的担子又重了。”成国富说。

  如今,河南美食新名片成师傅汴京烤鸭五家直营店、300多位中原优秀儿女,跟随成国富董事长,正奔往企业发展的下一个10年。

 

微信图片_20180716115213_副本.jpg

 

  ■郑州探店地址:

  成师傅汴京烤鸭(好世界店)

  地址:花园路与丰产路交汇处向南50米路西

  电话:(0371)65856626/65856628

  成师傅汴京烤鸭(大公馆店)

  地址:红专路与姚寨路交叉口

  电话:(0371)60989788

  成师傅中兴楼酒店

  地址:金水东路与中兴路交叉口向北50米路西

  电话:(0371)55128333

  成师傅汴京烤鸭(中兴路店)

  地址:郑东新区正光路与中兴路交叉口路南

  电话:(0371)55128222

  成师傅汴京烤鸭(高铁站店)

  地址:郑东新区东风南路与创业路交叉口向东100米

  电话:(0371)55671677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