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端午情——煜丰汴京烤鸭包粽子亲子活动温情上演

中原网2018-06-10 14:01:14

        中原网讯(赵凤婕)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历史上这天人们会通过赛龙舟、包粽子等形式来纪念一颗不朽的灵魂——屈原。
        为了增强小记者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也为了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锻炼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6月10日上午,煜丰汴京烤鸭首届弘扬传统文化第五期主题活动——“浓浓端午情”如期而至,煜丰汴京烤鸭农业南路店内,小记者们通过包粽子这一传统手艺感受着中国传统习俗的乐趣与魅力。
 
微信图片_20180610121610_副本.jpg
 
        上期“大爱母亲诗歌朗诵”主题活动结束后,小记者们感触颇深,纷纷用文字表达着对活动的所感所想,在众多作品中,中原网选出5篇优秀作品,由煜丰汴京烤鸭为获奖小记者颁发奖品与荣誉证书,以此激发孩子们的创作积极性。
 
微信图片_20180610121545_副本.jpg
 
浓浓端午情  暖暖粽飘香
        端午节吃粽子是中国流传了几千年的传统习俗,一只小小的粽子蕴含的不仅仅是味道的传承,更凝聚着人们美好的愿望与真挚的祝福。
        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如果能静下心来自己亲手制作一个粽子,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家长来说都是非常珍贵的回忆。
        充满节日气息的活动现场,煜丰汴京烤鸭贴心的为小记者及家长们准备了包粽子的所有材料,当糯米、红枣、粽叶、麻绳等必备材料被整齐地摆上桌时,小记者们个个跃跃欲试,准备大显身手。在专业厨师的指导下,小记者们很快掌握了包粽子的技巧与要点,传统红枣粽子的做法看似简单实则不易,拿出三片苇子叶,折成漏斗状,先在底部放一颗红枣,然后装上江米后再放一颗红枣,按顺序折成三角状,扎紧麻绳,一个小巧玲珑的粽子就诞生了。只见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不一会儿工夫,一个个形状各异的粽子便呈现在大家面前。
 
微信图片_20180610121515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610121628_副本.jpg
 
        “这是我第一次做粽子,还在里面多加了一颗红枣,因为妈妈爱吃。”一名小记者双手捧着自己亲手做的粽子兴奋地说。
 
微信图片_20180610120732_副本.jpg
 
        “因为工作繁忙,每年端午节家里都是在超市买粽子,从来没想过有机会与孩子一起亲手包粽子,这对家长与孩子来说是一次特别的体验。”一名小记者家长开心的说,此次活动不仅可以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感情,还可以通过包粽子让孩子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与乐趣,从而爱上传统文化,并把中国的传统手艺发扬光大,非常感谢煜丰汴京烤鸭为孩子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
        一幕幕精彩的瞬间,一张张喜悦的笑脸,活动现场大家热情高涨,气氛热烈、欢笑声不断。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粽子包裹的不仅仅是美味的食材,更多的是浓浓的爱意与技艺的传承。
粽子与烤鸭的邂逅
        一个粽子,一只烤鸭,不一样的味道,一样的传承。一个粽子的诞生绝非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它承载着古人智慧的结晶。包一个粽子,从各种食材的准备、粽叶的采集,再到包裹的过程、火候的把控,直至最后的成品,都需要制作者花大量的时间、精力与技巧去完成。
        正如粽子这项传统手艺一样,一只正宗的汴京烤鸭无论是严格的鸭胚选择,还是入炉前零下20度的去脂排酸,亦或者是高温270度下足足45分钟的精心烘烤...,十三道复杂的工艺每一道都需要烹饪者足够用心,每一个步骤都是历史的传承。
 
13827c19e72df01896711710b33b5e21.jpg
 
899cc830035e06c93e8e4ae9659af40d.jpg
 
        烤鸭房内,面对这只传承了千年的汴京烤鸭,小记者们充满了好奇心与求知欲,“烤鸭的来历?”,“烤鸭是怎么烤制的?”“烤鸭的吃法?”等问题一个个抛向烤鸭师傅。为了让小记者们更加直观的了解传统文化的精髓,烤鸭师傅一边烤制烤鸭,一边从烤鸭的来历、烤制原理、温度的变化、烤制时间等方面一一为小记者们解惑,小记者们也都认真的做着笔记,真正发挥着传承人该有的精神。
 
微信图片_20180610121637_副本.jpg
 
        当香味扑鼻的煜丰汴京烤鸭端上餐桌时,小记者们的眼中充满了对美食的渴望,刚片下来的“一口酥”再沾上甜甜的木糖醇,绝对是一道不可多得的美味。新鲜出炉的高炉烧饼加上一勺面酱、三片香叶、5根葱丝、6片烤鸭的新吃法同样受到家长与孩子们的喜爱。有的小记者面对美食的的诱惑,发挥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孝心,首先为身边的父母递上自己亲手夹制的烤鸭,这温情的一幕感染了在场所有的人。
 
微信图片_2018061012072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610120700_副本.jpg
 
        煜丰汴京烤鸭负责人表示,端午吃粽子是一种民间习俗,更是一种历史文化,希望通过包粽子活动让孩子们更加深刻地理解粽子所包含的历史文化与民族精神。
 
微信图片_20180611111955_副本.jpg
 
        端午节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是历史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作为传统节令食品——粽子,某种程度已成为端午的文化符号,而端午吃粽子也不仅仅是一种习俗,更多的是一种民族精神的凝练与端午文化的传承。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