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五黄河大鲤鱼品牌创始人樊胜武:品牌保鲜五大秘笈

中原网2017-11-15 17:30:08

   中原网讯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餐饮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各企业开始从“生意”思维逐步向“品牌”思维转变。变革之下,餐饮企业如何摆脱品牌兴衰周期,如何避免品牌老化现象?

樊胜武_副本.jpg

  2017中原餐饮博览会高峰论坛上,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阿五黄河大鲤鱼品牌创始人樊胜武,围绕初心、品类、产品、团队、认知五个方面展开了全面解析,并以自身企业为例现场分享了“品牌保鲜五大秘笈”。

 


 

  以下为分享内容:

 

初心.jpg

  所谓初心,就是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

  餐饮发展初期,基本都是生意思维,什么赚钱做什么,现在大家对品牌越来越重视,慢慢转换为品牌思维,就是要搞清楚自己的品牌究竟代表了谁。

  想要品牌保鲜,就必须不忘初心,始终如一,不能说看见芝麻捡芝麻,看见西瓜捡西瓜,流行什么做什么,到最后,反而丢了最重要的东西。

  所以,初心保鲜的核心就是要专注聚焦,时刻不忘自己的使命,经常核对自己的初心是什么,到底喜不喜欢这个行业,自己的愿景是什么。

品类.jpg

  一个品牌,必须能用一句话清晰表达,让别人知道你是干什么的,是哪个品类。

  过去大家对品类这个概念还不太了解,以前做餐饮取名叫什么饭店、什么酒楼就可以,但是,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定位也要求越来越清晰,如果一个品牌不能代表一个品类,就很难生存。

  2015年阿五就重新聚焦更名,由原来的“阿五美食”更名为“阿五黄河大鲤鱼”,定位很清晰:阿五的招牌菜是什么?黄河鲤鱼;黄河鲤鱼是什么?豫菜头牌;黄河鲤鱼谁家做的好?阿五!最终,我们要达到的就是,提到豫菜想起阿五,提起阿五想起黄河鲤鱼,最终阿五、豫菜、黄河鲤鱼三者之间实现逆等。

  食客在变化,市场在变化,竞争越来越激烈,想要品类保鲜,唯一的办法就是,聚焦定位,尽快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个“1”。其实,人的一辈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够了。弄清楚你的品类,一门深耕。

产品.jpg

  产品如何保鲜?简言之,就是要不断地研发升级。

  我们聚焦黄河鲤鱼后,不断精进,经过了五次升级,每一次都有提升。到底选哪儿的鱼,每条鱼解几刀,什么油温,炸多长时间,烧多长时间,用什么配料……我们现在所有的食材全面升级,生态鲤鱼、非转基因油、天然面粉、有机大米、四级净化水等等。

  关于保鲜,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如何创新?就是要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去研发,每天精进一点点,追求极致。

  所以说,产品的保鲜就是产品的升级,升级光靠说是不行的,一定要做出来,让客户每隔一段时间,就能发现你有新的变化,一直保持新鲜感。如果你一直不变,慢慢地就会被人淡忘。

团队.jpg

  想要团队保鲜,就要不断注入新的元素,不断有新人进来,让整个团队一直处于竞争状态。

  2017年,阿五黄河大鲤鱼全面引入了竞争机制,优胜劣汰。过去说“没有功劳有苦劳”,其实这句话是不成立的,看一个人不是看你在企业干了多少年,而是要看你为企业创造了多少价值。我们考核一个人很简单,谁贡献大,谁受益最多,一切以结果为导向。

  2017年,我们还成立了阿五大学,在企业内部实行全面培训。建立阿五大学,就是希望给员工提供一个平台,让大家在这所没有围墙的学校,接受没有边界的教育,落地实践,不断提升自己。过去的学习是强加式的,我们的培训是自愿的,而且是收费的,只有你自己愿意学习,才能进步,才能跟得上企业发展。

认知.jpg

  什么是认知?大部分人眼中的认知其实是自我认知,从内部思维去考虑问题,其实,更重要的是外部认知,以认知为基础,以竞争为导向。

  说实话,河南餐饮业在品牌推广上整体做得还是比较弱,认为在宣传推广上的投资不值得。但是,市场在变化,顾客的认知已经从“去哪儿吃什么”,变成了“吃什么去哪儿”,现在你不能成为顾客在某一品类的首选,那么竞争力就会减弱。

  过去大家只是闷头做事,把事干好,现在,不光要把事做好,还要让别人知道,建立外部认知。

  所以,想要做到认知保鲜,在做好自己的同时,一定要重视宣传推广。

  最后,我希望大家能够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树立更多河南餐饮知名品牌,一起为豫菜、为河南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