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心灯”

中原网2017-11-14 11:11:44

青春如酒,成长正酣。青春的岁月里,我们与书为伴,在书中感知纯真的温暖与光明,品味甜美的幸福与温情,把握人生最美好的时刻。我读过的第一本书叫做《耳边的歌——成长》。
书本只是淡雅的蓝与温暖的橙相间,如它腹中的故事一般,简朴而又触及心底。书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文章是叶梓所作的《像天使一样美丽》因为它所表现的不只是样貌的美丽,更是心灵的美丽。著名音乐家吉蒂拥有美丽的脸庞与感恩的心,却偏偏被上帝夺走了眼睛。看门人老约翰拥有明亮的眼睛与善良的心,却偏偏被上帝留下了丑陋。即使两个人异于常人,但他们依然用自己的方式温暖他人。老约翰在弥留之际将自己的角膜捐给吉蒂,吉蒂则是资助烧伤而无钱医治的人以感恩。
善良的心如天使般美丽,化解人世的悲伤与苦难,将爱挥洒人间。奥斯卡·辛德勒利用德国战乱,诱逼犹太人投资,再雇佣犹太人做工,在这充满了杀戮与硝烟的年代,保护着上千名犹太人的性命,在苦难中伸出援手。印度圣雄甘地乘火车时,由于拥挤而挤掉一只鞋而他却将另一只也脱下扔到第一只的旁边,只是因为“这样一来,看到鞋子的穷人就能得到一双鞋子。”苦难中的心灵像踩在云端,找不到坚实的地面,像身陷一潭沼泽,寻不到坚实的支撑。而善良的心就是那片寻觅的坚实,如一剂良药,治愈心灵的伤痛,给人以平静。
马克·吐温说过:“善良为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它可以使盲人‘看到’、使聋子‘听到’。心存善良之人,他们的心滚烫,可以驱赶寒冷,横扫阴霾。以善良为师,得到的是正义和正直的教诲,即使步履平凡,也不失不俗境界!以善良为师,得到的是质朴和慷慨的帮助,即使交往平淡,也不失君子风范!(郑州龙门实验学校 郝梦甜)
 
评语:全文围绕“善良”“温暖”展开,结合一本书中的一篇文章,有感而发,立意高远,写作素材典型恰当,语言表达通畅,有体验,有见解!

网友评论